Jin

自由編輯、撰稿人,作品多為生活風格及藝文相關。Taipei Walker特約編輯。

「片片楮紙,帶著來自日本的自然情懷,散落於三方片隅。 」

春分之際,PAPER BRUT 來台首展,由「山竹」、「池」、「泊·月白」聯合展出。依循著三方主理人的視野,揀選出不同內容之展件,並藉由各異的策展思維與空間調性,探尋傳統和紙工藝與當代場域的更多可能性。

 

台北 — 山竹(@koya.sanju


一生活道具選品店,空間以 Koya 為名,為日文「小屋」之意,旨在探尋生活中的美好之物,隨著時間與生活疊合,進而散發獨特幽微的美的靈光。山竹透過每一次開放時不同形式的空間樣貌,體現自身對於美與選品的呈現。

 

關於展覽的構思,除了展示 PAPER BRUT 的作品,主理人也透過邀請花藝師創作、氣味的結合以及周邊的選書讀物,融入對於展覽的想法與詮釋。此外,佈展時也保留了空間中充滿生活感的特質,將展件融入每一處角落,透過這樣的方式拉近作品與觀者的距離,引導大家去想像作品實際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的模樣。

 

展覽時間|2022.03.18 - 2022.04.03 (五、六、日預約制)

 

來場春分共鳴的和紙巡禮!新瀉和紙藝術家 PAPER BRUT 偕三方藝術空間引領探尋和紙的自然之美來場春分共鳴的和紙巡禮!新瀉和紙藝術家 PAPER BRUT 偕三方藝術空間引領探尋和紙的自然之美

 

台南 — 池藝廊(@gallerypond


揀選古今藏物,內容涵蓋當代攝影和繪畫、雕塑、新版畫及浮世繪、古代陶器和物件等,同時也關注當代工藝作家的創作。期盼提供給觀者一個所在,將不同時代和地域的美,並存建構出一個古今混融的景觀。將各時各地的美,匯集成池。 

 

關於展覽的構思,以幽暗的展場空間為主,重視作品在空間中的整體感、作品間的連結,以及作品呈現的氣氛等。其中,適切地添加了點綴的古物件和燈器,在場域的氣味和音樂清單上也別具心思。此外,展覽開放日無料提供:新潟產地清酒-久保田大吟釀原酒。

 

展覽時間|2022.03.20 - 2022.04.18
地址|台南市南區大同路二段100巷21弄2號

 

來場春分共鳴的和紙巡禮!新瀉和紙藝術家 PAPER BRUT 偕三方藝術空間引領探尋和紙的自然之美來場春分共鳴的和紙巡禮!新瀉和紙藝術家 PAPER BRUT 偕三方藝術空間引領探尋和紙的自然之美來場春分共鳴的和紙巡禮!新瀉和紙藝術家 PAPER BRUT 偕三方藝術空間引領探尋和紙的自然之美


高雄 — 泊·月白(@moonmist_atelier


Art of life, Sense of tea. 結合展覽與茶事體驗的生活藝術空間,作為留有餘白的平台,兼容各色作品與美學意識。

 

關於展覽的構思,是以無機質的空間調性為主,引進自然的光影,甚或綴以微光,托出作品之中的質樸之美,並同步展出日本大型古紙選品。展覽期間提供限定「新潟越光米釀白啤酒」、旬味大福,以及泊·月白手製「片楮糖」。片楮糖靈感源自 PAPER BRUT 蠟紙作品的結晶紋理,靜待水分蒸發與糖份自然結晶的時間也與手抄製紙過程的壓榨與乾燥有相仿之處。

 

展覽時間|2022.03.18 - 2022.04.03 (每週一、二定休)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2-2號 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倉庫C8-12

 

來場春分共鳴的和紙巡禮!新瀉和紙藝術家 PAPER BRUT 偕三方藝術空間引領探尋和紙的自然之美來場春分共鳴的和紙巡禮!新瀉和紙藝術家 PAPER BRUT 偕三方藝術空間引領探尋和紙的自然之美
 

#PAPER BRUT 談和紙


以新潟為創作據點的和紙藝術家團隊,將對萬物的情懷轉化成構築自然景色的美學思維。兩位作家從原料的種植和採集開始, 漉紙和曬紙,日復一日,隨著四季流轉而作息,從大自然中汲取靈光,在尋常中窺見幽微,將山川森土轉化為紙的表情,讓自然之美流淌成景。除了日本傳統手漉紙工藝的質樸之美,PAPER BRUT 也探索著現代和紙的各種可能性。

 

「對我們來說造紙是『對自然的再構築』,運用自然界裡植物所蘊含的美,重新組構成紙。

紙乍看之下雖然是薄薄的一個平面,但事實上是一種立體之物,我們盡可能地將自然以原始 的型態或繪畫的思維來表現。對我們來說造紙的魅力即是如此,這個世界上不會有兩棵相同 的樹,亦不會有兩張相同的紙。而關於這些種種,都蘊藏在 PAPAR BRUT 的命名之中,PAPER 是紙、BRUT 則是法文『原始的模樣』之意。」

 

「自古以來造紙也有『寒漉き』之稱,源自越是寒冷的冬天時,越能做出品質更好的紙而來。過往日本的諸多地方因爲冬季無法進行農務,使得製紙也成為了務農人家的收入來源之一。

雖說因為現代製紙的技術成熟,無論什麼季節都能製紙,但寒冷季節時造的紙仍是特別的。在過去,人們的生活和大自然是緊密地連結在一起的。我們居住的地方是世界是數一數二的豪雪地,雪季時,有可能一整天都在鏟雪,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教導了我們不是事事皆能如意,這樣的生活讓我們學習到了非常重要的事。」

 


翻譯整理|泊·月白 Kai - Ting
相關圖片提供|山竹、池藝廊、泊·月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