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屏東線鐵路深入國境之南,這條延展在高屏境內的鐵道,有著不同台灣它處的鐵道風光,尤其沿線幾座車站,人文薈萃,還保持著鄉村小站樸拙的風貌。鳳山站是屏東線北段的車站,市區有不少古蹟值得參觀,就算不走遠,光是車站前就是比愛河歷史還早的曹公圳,沿途充滿古城小調風情,入夜更添詩情畫意。鳳山本身即為古城,街區巷弄的小吃美食,也極具古風老味 道,而且價格經濟實惠,適合安排在行程中大啖一番。例如老店米苔目.鹹粿專賣店,傳承第四代的鳳山老店已經營 60 餘年,是許多在地人記憶中的兒時美味;還有老張愛玉冰,店內特別選用天然愛玉來製作冰品,是鳳山地區相當知名的冰舖,也是鳳山人一年四季不分冷熱都愛吃的超人氣名店。

01

鳳山火車站

建於民國前6年,當時日人為運輸農產品及軍事需要,在距離起點高雄港站 9.3 公里處設站營運,命名鳳山車站,並沿用至今。鳳山站初期以貨運為主,客運次之,由於旅客日增,客貨並重,如今的鳳山車站已被列為台鐵二等站,是鄰近居民出入各鄉鎮的重要車站。鳳山站最早站體是木造站房,民國 24 年改為磚造,民國 79 年再度改建,成為現今所見之現代化樣貌。

鳳山火車站
02

曹公圳

歷史超過170年,穿越高雄市各區,並沿著鳳山溪綠園自行車道延伸。曹公圳建於清道光年間,時任鳳山縣令的曹謹,因見水路不佳農作欠收,便募款開渠,共修築 130多公里,為當時全台最大水利 工程,改善農業造福眾多百姓。鳳山站前的曹公圳,採自然工法生態設計,包括砌石護岸、透水鋪面及多層次植栽等,站前還有半百樹齡的雨豆樹,綠光倒映更添意境。

曹公圳
03

老張愛玉ㄘㄨㄚˋ冰

鳳山地區的知名冰鋪,店家選用天然愛玉製作冰品,以台東大關 山野生愛玉子為材料,新鮮衛生且 Q彈鮮嫩,入口香氣淡雅富彈性; 至於剉冰的配料,則有大甲芋頭, 以及手工熬煮各式配料,共有 30 多種可供選擇;其中,湯圓、粉圓等 彈Q好咀嚼,每碗冰皆可自選5種 配料,滿滿一碗堪稱物美價廉,也因此小小店鋪裡總是高朋滿座,經常擠滿排隊的人潮。

老張愛玉ㄘㄨㄚˋ冰
04

老店米苔目鹹粿專賣店

已由第四代接手經營,創始人最初在兵仔市場以老推車販賣,原本僅賣米苔目、鹹粿和炸肉圓3種東西,如今有了自家店鋪,更多了 滷味、飯類及切仔料等豐富選擇。 以在來米製作的米苔目,加入油蔥頭,湯頭瞬間清香提味;鹹粿有油蔥粿、芋粿口味,淋上米漿調製的醬料更對味。店裡還有招牌紅燒豬腳,以及假日才供應的花生豆干和生腸,是老饕最愛的隱藏版美食。

老店米苔目鹹粿專賣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