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新竹關西以客家族群為主構成的小鎮,如今以仙草聞名,走進短短的老街,除了沉浸在歷史記憶裡,也能一探青年進駐的店舖,感受街區慢慢展開的新頁章。

01

石店子老街

從關西零售市場彎進中正路, 氣氛突然寧靜了起來,穿越過民居街坊,還能見到幾間傳統農具店, 販售的商品看似雜亂隨意陳設,卻充滿在地生活感。關西中正路,號稱是全台最短的中正路,百年石店子老街就坐落在此。

石店子老街
02

關西牛肉捲餅

在農會綜合大樓斜對面巷子,經常看到有人排隊的美食,是鎮上的下午茶首選,不少上班族、學生常趁空、下課後過來購買。捲餅都是現點現做,手腳俐落的老闆娘從擀平麵糰、放上煎台、打蛋、加入餡料,不用等待太久便送上顧客手中。經典的牛肉捲餅,一咬下入口傳來撲鼻的九層塔香氣,大量的牛肉餡與小黃瓜絲搭配得宜,吃來爽脆可口,令人驚喜;胡椒與特製醬汁讓捲餅稍偏濕潤,記得趁熱吃才是最佳品味時間,如此美味只要銅板價CP值太高。

關西牛肉捲餅
03

關西仙草巷

關西以仙草名聞全台,將近有80%的產量出自於此,這個既是藥也能是食材的植物,具有消暑的功能,長久以來被認為是養生食品。仙草巷的創辦人為了推廣家鄉特色,推出各種產品,如仙草膠質丁、仙草膠磚、仙草麵、仙草飯糰等,特別強調無勾芡、無澱粉的方式製作。從1樓入內兩旁可見仙草的各種介紹,隨電梯上樓便是空間寬廣的用餐區,窗台邊放置仙草植栽,頗有寓教於食之意,在此享用的各式仙草產品,都能品嚐到天然的滋味,值得前往享用。

關西仙草巷
04

台紅茶葉文化館

新竹關西早年為重要紅茶產地,在1930年代左右,就已外銷全球五大洲,堪稱是關西茶業的黃金年代,其中創立於1937年的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其中翹楚。在關西茶業逐漸沒落後,台紅改以生產綠茶為主,2004年設立「台紅茶業文化館」,並規劃導覽行程,讓人在充滿人文氣息的老茶廠內,深度了解在地茶故事。在日治時期留下的老茶廠內,仍可一窺原始半磚造半木造的建築樣貌,結構完整的木造樑柱與天花,充滿歷史韻味。1樓製茶機具在光影下散發沉靜的氣氛,2樓保存完整的木造倉庫,讓人見證歲月的痕跡。倉庫外牆上,釘滿早年外銷時茶箱使用的金屬刷版,刻著茶業品項、出口城市、品牌標誌等,特殊畫面感讓這裡成為另類的網美牆。

台紅茶葉文化館
05

一銀麵

古意十足的洋宅與當地老麵館譜出一段美味十足的故事,當初坐落在第一銀行旁的麵店,由三姊妹合力經營,選用長期合作製麵廠所製作的麵,每天熬煮的高湯,不使用味精,所有料理都是在店內現點現做,逐漸傳出口碑。這座老洋房曾是老鎮長陳興盛的故居,自50年代至今已逾一甲子,後易主給從事糖果業的黃家,作為住宅及製糖廠使用,而黃家便是車站對面的益城鄉餅舖,後因擴大生產設備遷出而閒置多年,也曾借出拍劇,直到一銀麵搬入重新整理後,才賦予了新生命。

一銀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