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基隆,一個蔚藍港灣孕育而生的美妙城市,日夜晨昏伴隨著迷人的港區景致總令外地人流連忘返; 這次就讓我們繞著基隆港灣、從西岸到東岸,探索最海派的玩樂路線,走訪在地人的私密景點,一路浪漫暢玩。

01

基隆燈塔

佇立在基隆港西防波堤後方半山腰的基隆燈塔,建成於1900年,由日籍技師大澤 正業所建造,為日治時期完工的第一座磚造燈塔,因具高度歷史、工藝價值,於今年2 月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從光華路入口走一段綠色小徑即可抵達園區,潔白的燈塔與圍牆在藍天碧海下更顯耀眼;從燈塔旁走下有處觀景平台,可遠眺蔚藍大海與基隆嶼,也能欣賞到各式船舶進出基隆港的美景。且因緊鄰西岸31號碼頭,有機會的話還可觀賞到橋式起重機吊掛起一箱箱貨櫃的作業景象,是個悠閒吹海風、賞美景的好地方。

基隆燈塔
02

西六號碼頭麵店

早年碼頭工人工作到深夜,形成基隆特有的深夜美食文化;西碼頭麵店的起源是當年老老闆在此從下午開賣肉圓到半夜,後來老闆娘到店裡幫忙父親後,白天上午才開始經營起麵店。店內所有肉品幾乎都選用優質黑毛豬,肉質吃來清甜無腥味;自創的五層豬腸是每天花4小時、以 繁複工序限量製作的必點招牌;店內還提供了多種平民小吃,如基隆名產吉古拉、餛飩抄手、魯肉飯等,以經濟實惠的平價小食,提供顧客吃巧也能吃飽的在地好味道。

西六號碼頭麵店
03

基隆委託行街區

「委託行」即是販賣舶來品的商家,早年是由船員帶著海外新貨或二手物品委託攤商寄賣;韓、越戰期間,駐紮於基隆港的美軍士兵水手帶來大量舶來品,此時委託行如雨後春筍般林立,1960年代最盛期超過百家,是當時北台灣最新潮的商圈;後來因開放出國觀光、解嚴後貿易興盛等關係,便逐漸沒落。而今街區仍有幾間店持續販售著外國貨品,像億信委託行、有利名品店等,也有轉型的小店,如呵呵咖啡、擇食居酒屋等,以另一種形式吸引旅人前來認識滿是故事的歷史街區。

基隆委託行街區
04

安樓咖啡 ENZO Cafe

自2021年初開幕後,安樓咖啡一直是IG上的熱門景點;整棟老宅的花磚窗面裡外都引人注目,2 樓的老件擺設全是老闆收藏的骨董,空間充滿復古華麗的優雅氛圍,3樓以白色基調與大理石桌面呈 現現代簡約風格,未來將作為在地創作者的展覽場域。除建物本身吸睛外,餐點也相當講究;咖啡多選用中深焙豆,喝來香濃醇厚,而嚴選頂級、新鮮 食材的自製甜點,款款精緻美味,讓顧客進到店內 即能享有視覺與味覺的美好感受。

安樓咖啡 ENZO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