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多年歷史的永光派出所宿舍,重新修復成為永光故事屋,成為古坑歷史記憶場所。

01

永光故事屋-隨興沖咖啡

走入永光故事屋,順應老屋格局設計的咖啡吧台與座席,所使用的家具全都是令人懷念的老件,而舊時收納用的「押し入れ」(壁櫥)更是陳列精彩,有各種台灣時代道具,如:卡帶錄音機、黑膠唱片機、舊式相機、老碗公等,與老屋氛圍濃濃呼應著。小店主打的自烘咖啡豆有來自國外與國內,國產咖啡豆選用了支不同海拔的古坑咖啡,接近阿里山脈的石壁水洗中焙,海拔高度1100公尺,具有層次豐富的果香味,而自家自然農法栽種的華山水洗中焙,生長在與茶區重疊的海拔500公尺高度, 採手工挑揀瑕疵豆,果香味雖然不強,卻有獨特麥茶感,亦值得品嚐。此外, 這裡也供應各種鹹甜食,人氣日式咖哩豬排飯使用2種咖哩粉調配,加入大量古坑在地生產的鮮菇,溫潤奶香滋味迷人,默默吸引許多不為咖啡而來的客人。

永光故事屋-隨興沖咖啡
02

梧北社區

從椬梧水塔出發,往當地信仰中心的調天府移動,在廟旁老托兒所的外牆,可發現第一面宋江陣為主題的鐵花窗,而廣場上則有網紅級林阿嬤所開的老柑仔店,亦鑲著兩扇鐵花窗記敘著老店的故事。轉入廟旁小徑,可見連棟樓房的鐵花窗巷,彎折柔軟的鐵線條勾勒著當地人物地產 景,讀到在地種植花生、大蒜、地瓜為主業,剖蚵為副業的生活故事。在鐵花窗的暗示下,來到台灣民主運動啟蒙者李萬居先生的故居,內部展示配合圖片與文 物,描述李萬居生平事蹟與社會運動的貢獻。在巷弄晃蕩,可見純樸的紅磚瓦屋三合院、古井、生態步道,以及百年老樹「人面雀榕」,而沿路角落藏著馬賽克磁磚創作的雨燕,停歇老屋上的逗趣模樣,增添一路慢走找尋發現的樂趣。回到大街上,最醒目的是一棟寫滿字詞的老屋,此為當地鄉土詩人陳山派的家,而設計師以詩人抒發日常心得的文稿為主題,把字句扭成鐵花窗的獨特欄杆,高超細膩的工藝技術令人驚 豔,更是拍照打卡的重點。不遠處,還有社區經營的小雨燕小舖,小舖躲身在古樸的老平房內, 只有閒暇假日才會開張,為當地人熱情招待旅人的歇腳處,來此喝咖啡納涼,贊助在地經濟,說不定還可以聽到更多故事。

梧北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