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這些「類植物」,什麼環境都能種!

自從綠植風氣興起後,開始把人類分成了兩派──「種活派」與「種死派」。有的人天生綠手指,彷彿與植物有心靈感應一樣,知道它們所需的濕控,也明白什麼環境適合它們,所養出來的植物,一株比一株大顆、葉子一片比一片華美;但有的人,彷彿雙手就是死神的化身,漂亮的植物從花市帶回家,不到幾天開始徒長、枯黃、中介殼蟲、引來紅蜘蛛、黑腐、爛死……連最耐養的仙人掌或是黃金葛都會死,成了名副其實的「植物殺手」!

 

如果你是天生綠魔指,卻又喜歡植物帶來的療癒感,真的非常想要在家中放些淨化眼球或是讓心靈平靜的綠色植物怎麼辦?別難過,每件事都有它的對應之道,當然植物也有!以下我們將介紹兩位 Instagram 綠帳,他們雖也是在社群上分享植物,但不是真的植物,而是以植物的形體幻化成永垂不朽的皮革植物或是耐看活潑的植物插畫,讓綠魔指也能迎接春天。

 

皮革植物,桌上的迷你植物園

Instagram帳號 @huansdesign,分享許多極擬真的手作植物裝飾品,乍看下還以為是哪間溫室新交種出的迷你植物呢!

 


我們透過訊息,訪問到主理人Huan,請她與我們聊聊關於設計皮革植物的初始契機。原來她與她的家人都是植友,家裡宛若是一片都市森林。她說:「去年五月因為疫情被困在家裡,只能在小庭院陪兒子種植物,那時天天都在買植物、也時時滑手機看植友的社群分享,後來想說可以用皮革做自己喜歡的植物,才開始不斷開發新品。」

 

 

一個念想,讓Huan開始以皮革作出觀葉植物的葉形,也在一邊製作、一邊翻閱文獻中,瞭解更多不同的植物樣貌,「後來有許多厲害的植友們,也會幫忙解惑或傳授知識,我呢?就負責觀察與記錄這些植物的樣貌,久而久之,已經累積超過百款植物種類了。」Huan道。

 

 

現在Huan的植帳上,也有分享不同皮革植物的製作過程,更提供客製化的接單需求,不論是前陣子火紅的山烏龜、最近暴紅的火鶴或觀音蓮,把製作過程細心的拍下、剪輯成影片分享,也成為植友們的另類蒐藏。

 

植物插畫,畫出植物小百科

另一個類植物植帳的介紹,要來聊聊Instagram帳號 @naomi_zhi_ ,在ig版上分享了許多植物插畫,而且不只是單純畫出植物的形態,更用淺顯易懂的方式,畫出植物小百科。

 

 

例如觀葉植物迷最討厭的紅蜘蛛是什麼?她也用可愛的手寫字體,搭配插圖,畫出觀葉害蟲的形態,用簡單好懂的語句解釋,也稍稍化解人們不敢看蟲害實體照片的恐懼,甚至還能打開心房,了解什麼是蟲害呢!

 

 

我們實際採訪到這位植物插畫家,她表示自己一開始只是想要透過植物來布置家中環境,當時不只是個植物新手,還是個非常稱職的「植物殺手」!也是一樣怎麼養怎麼死,加上喜歡的植物價高到買不下手,「既然養不起,就用畫的吧!」於是在instagram上開設了「Naomi 芝|植友の插畫日常」的帳號,畫下幻想家裡可以擁有的那些植物,也用另一種方式紀錄生活喜愛的事物。

 


但現在的她,也越來越厲害,畫到出師了,不僅有了許多粉絲,畫著畫著,連自己的植物常識也豐富了起來,問她目前還是植物殺手嗎?她回:「應該比較不是了,現在也學會觀察環境,慢慢摸索出適合自家養的植物了。」

 

由上述兩位植帳的推薦,我們發現,養植物並不難,需要時間慢慢摸索,慢慢觀察,雖然剛起步時的確會養死幾盆,但練手熟悉、多爬文、多觀察,漸漸的綠魔指也會脫離死亡之握,朝向家中森林發展。如果還是不行,那就買買皮革植物、植物插畫佈置家裡,也算是變相地擁有綠植家庭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