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看完關鍵字與OS版本的解釋,只有點頭如搗蒜啊!


網路上有不少心理測驗,許多是在協助了解自己屬於什麼樣類型的個性,這類心理測驗每隔一陣子就會大受歡迎,讓不了解自己、想更了解自己的人,可以透過這類型的心理測驗,更加懂得自己的個性,其中MBTI就是一種。

 

54題MBTI 16型人格,你是哪種人?

最近國際教育網站「16 Personalities」 釋出的「MBTI 16型人格」就是其一,不過不同於過往動輒100題的測試,他們將「MBTI 16型人格」簡化成54題測驗題目,並推出37種語言包含中文、英文、法文、日文、阿拉伯文、韓文等,讓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可以自由且免費地在網路上測試自己的人格特質。

 

 

 

12分鐘內完成、盡量不選擇中立答案最準確

在「16 Personalities」釋出的MBTI 16型人格測驗中,題目內容不難理解,多半從自己是否會花時間探索興趣?會不會制定目標計劃?喜不喜歡交朋友?在壓力大的情況下會不會保持冷靜?等結合理性與感性兩方面的個性問題問答。

 

而答案選項也以同意、不同意的「李克特量表」設計,從中立到極端,劃分7個等級提供作答。當然,如果想要選擇中立選像,也是可以的。但「16 Personalities」在事前也提醒作題者,若太多題目都選擇中立選項,可能會影響結果判讀。

 

點我測驗你的16型人格

 

依據顏色分類各人格特質

不同於其他16型人格特質測完、提供該人格特質的介紹後就結束,「16 Personalities」所推出的MBTI測驗之所以爆紅,是因為它還會在測試完自己的人格特質後,除了深度剖析該人格的分析外,也會用顏色將與你相似特質的其他人格概括。必在IG上以百分比的方式,描繪各類型人格於該特色領域。

 

 

然而真正在台灣IG上爆紅的,則是最近脈拓創意在IG帳號 @ metamark3ting 用了這套方法,將「16 Personalities」的英文版介紹以更淺寫易懂、結合熱門關鍵字般的設計方式統整各人格的獨特和關鍵字,引爆熱烈討論。

 

 

為什麼脈拓版的人格分析會突然在IG上爆紅?讓我們一一從他們的知識型貼文來解析。以包含時感和感知的探險家組來說,脈拓創意以「用自己的五官感知與外界聯繫」來比喻SP類型的人,他們解釋S型的人格,會更信仰自己所體會到的信息,相信眼見為憑,且著重於現實社會中看得到、摸得到的事物。

 

▲圖片來源:脈拓創意 IG@metamark3ting

 

用脈拓版分析ISTP鑑賞家為例,他們用了狼性、實驗精神、反骨幾個關鍵字來形容這類人物的個性,也更直白的用「干我屁事」、「我跟你很熟嗎?」、「少管老子」的OS來表達這類型人格的內心話,相較於其他MBTI的人格解釋,更加貼切。

 

 

另外多以理性和直覺的「分析家」人格類型,因為具備了N型直覺和T型理性特質,因此脈拓創意用「理性思考」形容這類型人格。

 

▲圖片來源:脈拓創意 IG@metamark3ting

 

以分析家人格之一的INTJ建築師為例,他們用冷靜、目的性、自戀、過度分析、完美主義來形容這類的人,並且也以淺寫意懂的內心話如:「你已經被我看透了」、「抱歉不行」、「我一個人能辦好,別擔心」、「不要再問這些沒意義的問題了」來替這類型的人格「發聲」。

 

也因為介紹的如此直白,沒有文謅謅的難懂個性分析語句,讓脈拓版的MBTI分析在網路上瞬間爆紅,也讓更多人能輕易解讀各類型的人「腦子裡到底在想什麼」。

編輯小貼士

什麼是MBTI 16型人格?

由美國心理學家根據瑞士心理分析學家Carl Jung的長期研究理論,所設計出的一套個性評估量表,在4種個性維度之下,每一種個性維度又被區分出2種個性面向,最終相互交錯產生16組的性格。

MBTI 16型人格大致怎麼區分?

每一型人格都會是由兩種個性面向組成,包括:外向、內向;實際、直覺;思考、情感;判斷、感知,透過不同維度組合配對出16種人格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