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從絕美的西濱沿海啟程,途經伸港打卡聖地、欣賞美麗日落,吹完海風、漫步鹿港小鎮,感受古樸人文風情,接著來到彰化市區來趟文青小旅行,造訪八卦山大佛、一睹日治時期建造的扇形車庫,而清朝熱鬧迄今的小西街,以道地在地美食為這段旅程添上一筆,最後騎著自行車倘佯在田尾美麗的花海中,畫下美麗句點。

01

彰化自然生態教育中心

伸港的「自然生態教育中心」是目前彰化最夯網美打卡景點,外觀有如白海豚嬉遊海中,因此又有「白色海豚屋」之稱,此棟建築物鄰近招潮蟹故鄉、蝦蛄保育區與水鳥棲息地,拍美照的同時能觀察到濕地生態。

彰化自然生態教育中心
02

蛤蜊兵營

彰化線西海濱小小一村舍,古時約百名的退役官兵於此停留,主要以養殖蛤蜊及國家防衛,直到時空變幻,工業區逐漸進駐,此村舍也慢慢的變成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廢棄碉堡。

蛤蜊兵營
03

肉粽角沙灘

漂亮的沙灘,賞鳥的好景點,北返候鳥的重要棲息地,說的正是彰濱工業區肉粽角海岸。肉粽角十年前便是大杓鷸在台灣的棲息地,數量達三千多隻,最近更聚集大批北返候鳥,生態學者蔡嘉揚博士在肉粽角附近觀察到珍奇的高蹺行鳥、鷸科、東方環頭行鳥、古行鳥、濱鷸、紅冠水雉二千多種候鳥,數量超過一萬五千隻棲息覓食的壯觀畫面。肉粽角海岸,除了賞鳥外,還可在沙灘撿拾貝殼或挖尋潮蟹,而且海岸景色迷人,看海、賞海好所在。

肉粽角沙灘
04

鹿港老街

以埔頭街、瑤林街為主的老街區,走訪港務興盛時期開設的商賈店舖與居家堂宅,整條街道仍保留了清朝的閔式建築,店家在卸下早年的商務功能後,取而代之的是充滿復古懷舊風味的古玩店、民俗藝品店與懷舊小吃。從埔街、瑤林街往大有街走去,一路上經過公會堂、君子巷、半邊井等點,最後來到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市場周邊匯聚了許多小吃攤,從早到晚都十分熱鬧,芋丸、麵線糊、水晶餃、生炒五味、米苔目粉粿冰等,巷仔內的一定要來吃一輪,畢竟傳統滋味依舊教人懷念。

鹿港老街
05

鹿港龍山寺

龍山寺主要祀奉觀世音菩薩,相傳由肇善禪師創建於明永曆7年,早年為泉州先民的精神寄託之所。之後隨著香火鼎盛之故,即重修擴建並且移往現址,就是目前所見的寺廟格局,已被列為一級古蹟。龍山寺的優美在於傳統建物格局,像是廟埕、戲台、藻井、拜亭、正殿等,以及石雕木作的細膩,表現出寺廟建築的美感,十分引人入勝。

鹿港龍山寺
06

鹿港桂花巷藝術村

日治時期此區為日式宿舍群。近年積極推廣藝術村,活化原有閒置空間,更透過積極辦理各項活動吸引在地民眾與遊客,如視覺藝術展覽、藝文動態活動、文化小旅行等,希望藉由鹿港豐富的傳統工藝及古蹟建築風貌,發展出國際藝術空間的樣貌。

鹿港桂花巷藝術村
07

書集喜室

在這沒落的巷弄裡,曾經是鹿港福杉買賣交易的集中地,而今雖然少了木頭香,卻多了一股濃濃書香。當歷史學者黃志宏買下巷中荒廢多年的80年老宅,費時多時修復其中結構,欲作為返鄉定居的落腳處,卻在漫長的整修過程中,有感於應該透過分享,以鼓勵人們來關注老房子,因而決定將自家藏書捐獻出來,並開設了這間小書店。

書集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