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這次文博會的主題館也太有趣了吧!

2022台灣文博會即將在明天(8/5)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正式開幕,本次文博會主題為「群島共振」,總共分為主題館、嘉義館、馬祖館和工藝館4大場館,各自敘述著不同的島嶼故事。Taipei Walker編輯特地為大家實際探訪「主題館」當中的互動展區,整理了參訪文博會「主題館」前必看的4大亮點,想跟著編輯一起搶先開箱文博會的人就繼續看下去吧!

 

亮點01:從日常生活中感受最平凡大事的「環島運動場」

 

 

「所有的東西都是連在一起的,從生物、生態、山、海、生活到所有人造物等,我們透過體驗跟創造就能形成一場環島運動。」—總策展人 林昆穎

 

 

一走進「主題館」,映入眼簾的就是以「我們所看見的臺灣」為主題的「環島運動場」,由環形步道象徵島嶼路徑,外環的「平凡大事」區域展出各種不同類型、台中科博館栽培種植的台灣原生種植物,這些植物不僅代表著台灣這座島嶼的活力樣貌,也象徵著生命的循環,邀請大家看見那些平凡之中許多微小卻偉大的循環,感受屬於島嶼的力量。

 

 

而內環區域則以共感劇場即刻上演眾人共創的島嶼故事,當你走進內環時,攝影機將會捕捉你的身影,並將其剪輯成一隻小影片,而內環的另一區域「閱讀環島—看見台灣」則收集了250本與台灣島嶼和旅行相關的書,讓你在與這些藝術展品互動交流之中,發現自己就是文化生態的創意動能。

 

亮點02:現場和各地藝術家連線,一起用「心」旅遊的「島嶼大飯店」

 

 

「主題館」的第二展區「島嶼大飯店」彙集了各種與藝術家互動的元素與活動,邀請大家戴上耳機,聆聽來自台灣各地的藝術家分享自己的創作靈感是來自台灣的哪座城市、哪個地方,用活潑有趣的方式感受藝術家的島嶼創作心路。

 

 

而當你到「飯店櫃台」Check in之後,房務員會隨機給你一間房間的鑰匙,進入房間後就可以即時地與來自台灣各地的藝術家進行互動交流,像在《討海人計畫》房間裡,熱愛大海的王宇光將帶著你一起釣魚、看海,認識更多台灣海洋的美麗與哀愁;在《山海Soul》主題房內,旅居花蓮的陶維均會開著車,帶你在花蓮的公路上馳騁,用最近的距離看見花蓮的美;而最有趣的莫過於《內山交易》,將由主人翁劉彥成與你一起共度品茗時光,邊和他交流邊喝著熱騰騰的茶,享受來自南投山林的那份美好。

 

*由於「島嶼大飯店」與藝術家連線共創的場次有限,目前不開放現場排隊體驗,建議大家可以先到這邊預約時段,這樣比較不容易撲空唷!

 

亮點03:不只吃冰,更要懂冰的「寶島冰菓室」

 

 

 

最後,我們來到「主題館」的最後一個展區「寶島冰菓室」,這一區的策展人周育如將製冰的⻝材、製冰產生的聲音和製冰的器材等搬到文博會現場,不僅可以看到各種台灣冰品常見食材的相關小知識,還能近距離觀察全台每一家知名冰店的特色周邊用具,像是台南莉莉水果店的menu、每天變換不同口味霜淇淋的蜷尾家留下來的日曆、來自台東的春一枝用來製作水果冰棒的模具等等,讓你近距離窺探台灣製冰職人的秘密。

 

 

另外,「寶島冰菓室」也會和台灣各個有特色的冰店現場連線,邀請人們深度了解台灣製冰產業的文化,和老闆進行線上互動。如果想要親自體驗美味的冰品,主題館外也設立了一間小冰舖,販售各式冰棒、冰飲、冰淇淋,讓你在炎炎夏日裡用舌頭上的一抹沁涼,來場透過五感體驗的環島之旅。

 

亮點04:可愛到心臟爆擊的「聊療漂漂河」

 

 

都來到台灣文博會了,怎麼可以錯過超可愛的「聊療漂漂河」!從「主題館」二樓的館區往窗外看,可以超清楚地看到超級無敵可愛的「無所事事小海豹」和「PP mini小企鵝」等充氣裝置懶洋洋地躺在愛河上,波光粼粼的河水映襯著這些台灣貼圖明星們,讓人光用看的就被深深療癒,絕對是今年文博會不可錯過的軟萌風景之一!

 

Info.

 

2022台灣文博會

展覽地點:高雄市鹽埕區真愛路1號

展覽日期:08.05(五) ~08.14​(日) 10:00 - 18:00

 

圖片來源:Taipei Walker編輯拍攝、各展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