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姻緣,就是在這一瞬之間。

百年歷史的台南府城,是台灣寺廟最多的城市。而說到廟宇,每逢七夕,總會有單身男女嚷嚷著要去拜月老。你知道嗎?除了台北的霞海城隍廟、南投水里龍鳳廟的月老很靈驗、很有名之外,台南的四大月老廟也是香火鼎盛。

 

文化總會的《福爾摩沙進香團 -「泰國x宗教篇」》Vlog,將透過鏡頭把道教文化介紹給同樣擁有深度宗教信仰的泰國。節目中,住在台灣已有10多年的泰國女生藍星,也跟著台南月老地圖參拜了四大月老廟,從中讓我們得知各間月老有不同的專業,所以七夕拜月老,可要選對科別、對症下藥。

 

台南四大月老廟要拜對:武廟月老打爛桃花、闊嘴月老說媒牽姻緣,愛情也該對症下藥

 

月下老人掌管凡間男女情事

月老,是道教眾多的神祉之一,形象常是蓄著一席長鬚、面善和藹的老者形象,手中的那本鴛鴦譜,寫著凡間的男女姻緣命運,祂的紅線,就如同邱比特手裡的那把箭,牽起、綁牢,陌生人變佳偶。而月老的籤詩也很有趣,總會「點到痛處」的說明目前是為什麼情而傷,或是透露什麼時候會遇到Mr.Right,於是每到七夕、情人節前夕,總會有不少善男信女帶著糖果甜點,到全台各地的月老廟求姻緣。也能看到不少拜完姻緣而終成眷屬的新人帶著喜餅回月老廟還願,不論是否為民間傳說,也的確有無數人在「眾裡尋他千百度」、拜完月老後,發現「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台南大天后宮月老年促百對以上婚姻 

說到台南專間姻緣的月老廟,一定要提位於台南中西區的「臺南祀典大天后宮」,廟內供奉了一尊專幫男女牽姻緣的月老,看牆上掛滿許願牌就知道,有多少男女找他求姻緣了。大天后宮的月老又被尊稱為「緣粉月老」,專門搓合有情人,倘若想要求得好人員,也可以來找這位月老拜拜唄。祂還有專屬的月老靈籤,提供男女們祈求解惑,如果是第一次到這裡來拜拜,可是先需要將整間廟的主神前捻香拜拜、化金紙之後,再回到月老前求籤與筊杯,以示尊重。

 

台南四大月老廟要拜對:武廟月老打爛桃花、闊嘴月老說媒牽姻緣,愛情也該對症下藥

 

臺南祀典大天后宮

地址: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18號

 

武廟月老也能打跑小三?

和藹的月下老人也有不好惹的一面嗎?或許是因為住在武廟的關係,相傳台南「臺灣祀典武廟」的月下老人,祂所仗持的枴杖威力無窮,能夠替可憐的正宮「打跑小三」!或是替滿身爛桃花的你,斬斷所有非正緣。

 

台南四大月老廟要拜對:武廟月老打爛桃花、闊嘴月老說媒牽姻緣,愛情也該對症下藥


臺灣祀典武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大觀音亭月老能言善道,幫你說媒

在台南北區的大觀音亭很特別,不同於台灣寺廟多半以道教為主,大觀音亭是佛、道共組,兩間寺廟分別供奉觀音佛祖與保生大帝,而且兩廟相連,也形成一種民俗特色。大觀音亭內有尊月下老人,祂的嘴唇特別豐厚寬廣,相傳祂能言善道,可以幫忙說一口好姻緣,因此又被尊稱為闊嘴月老。對著闊嘴月老參拜,一定要把對像的輪廓、形象說清楚,絕對不能偏離現實,這樣月老才能幫你瞄準目標,找到有緣人。

 

台南四大月老廟要拜對:武廟月老打爛桃花、闊嘴月老說媒牽姻緣,愛情也該對症下藥

 

大觀音亭

地址:台南市北區成功路86號

 

重慶寺月老幫你挽回對方飛走的心

世間男女合則來、不合則散,已是不變的定律,但總有些不歡而散,或是誤入爛桃花叢的哀怨,拆散了兩人。倘若有一方想要挽回,怎麼辦呢?除了實際點的行動外,相傳台南重慶寺的月老還可以幫你與舊情人復合。

 

台南四大月老廟要拜對:武廟月老打爛桃花、闊嘴月老說媒牽姻緣,愛情也該對症下藥


被尊稱為醋酐月老的重慶寺月老,是愛情的守護神,廟裡有一壇甕,據傳甕裝裝著醋矸,當有情事相求時,只要在問事單上寫下自己的資料,以及想要請月老幫忙的事情,一邊攪動甕中竹棍,一邊說著願望,月老就會聽見你的祈求,視情況幫忙了。

 

台南四大月老廟要拜對:武廟月老打爛桃花、闊嘴月老說媒牽姻緣,愛情也該對症下藥

 

據說,如果想要求感情越來越好,視順時鐘攪三圈;如果是想要讓對方回心轉意,則是逆時針攪三圈。但……如果身邊的那個他是渣到長霉,那其實拜了也沒用,說不定月老還會直接斬掉你跟他之間的孽緣。

 

重慶寺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2號

 

除了月老,台南還有七寺八廟

當然不單只有月老,台南還有許多間歷史悠久的廟宇。在清朝時期,更把台南府的廟與統稱為「七寺八廟」,在當時來說,為數不小。於是,文化總會在《福爾摩沙進香團 -「泰國x宗教篇」》Vlog中,特別邀請與台灣同樣有用虔誠信仰的泰國朋友──藍星,擔任主持領旗人,也期望透過與台灣不一樣的文化切點,探索台灣的祈福文化,也走訪了上述寺間月老廟以及一探廟與祭改、用香把脈的民俗奇事。

 



 

圖片提供:文化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