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除了小吃,台南還有很多值得探訪的好去處

講到台南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各種美食,其實除了用美食體驗台南外,充滿古都文化氣質的台南還有許多充滿文化感的好去處喔!充滿書香的書店、經營六代的中藥舖轉型為特色小餐館、鑽進巷弄裡又能有許多驚喜體驗、自然生態景觀也能吸引喜愛大自然的旅客,而提供舒適住宿的旅店也以充滿文青的氛圍呈現,利用假日不妨到台南體驗更多元的旅遊體驗吧!

 

Ubuntu烏邦圖書店

隱身於台南運河旁、水色藝術工坊樓上的Ubuntu烏邦圖書店,是間在地首家晨起型複合式書店,早上8點半就開門營業,提供書籍、雜誌、咖啡與甜點。店名取自非洲語Ubuntu,有著美到無法翻譯的意思,在新臨安橋、河景的相伴之下,也頗有如此意境。



店內近80坪空間中,區分出禁止飲食的書籍陳列區、用餐區與戶外座位區,並以大片落地玻璃窗納入光線,不同時段產生的光影變化,為空間增添流動感。點杯咖啡稍作歇息,感受不同光影變化的美妙空間。坐在書牆前階梯的人氣位置,沉浸於擁有超過3000本藏書的書香中,未結帳的書籍能攜於此地閱讀,在這極富設計、文青感的書店空間,絕對值得造訪停留。




#Ubuntu烏邦圖書店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環河街129巷27號2F
電話:(06)222-6919
營業時間:08:30~20:30;五六08:30~22:00
交通:走中山高下台南交流道,走中山路接東門路往台南市區方向,至東門圓環右轉府前路一段再右轉環河街,遇環河街129巷左轉可抵。

 

博仁堂中藥舖

港粵中醫藥之家傳至第六代,從小在中藥材中成長的周建文,傳承自家族的使命,將高級藥材融入燉湯中,打造多樣美饌。許多在地人都曾在這裡就醫、抓藥,因此剛轉型時,路過的熟人還會驚訝這裡的變化。原有的藥櫃、針炙銅人,在藥鋪轉型成小餐館後,都成了最佳道具,早年大匾額還改造成餐桌。現階段依舊提供抓藥、代客煎藥等服務,但更提倡藥膳餐飲,在仍保留著福杉和檜木打造的老屋中,以新一代模式繼續服務鄰里。



#博仁堂中藥舖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00巷27號
電話:(06)222-6473
營業時間:11:00~14:00、16:00~21:30
交通:從Ubuntu烏邦圖書店出發,走臨安路右轉民權路,至西門路左轉再轉入巷內可抵。

 

竹溪水岸園區

竹溪是頗具歷史的舊河道,過往因溪徑迂迴,溪畔又有竹林綠意,而有府城十二景「竹溪煙雨」的美名。隨著都市化的開展,竹溪僅存部分溝渠模樣,直到近幾年重新整治,才變身為適合漫步遊憩的水岸公園。順著竹溪岸邊的步道至中段,再循「月見橋」橫跨河道,半弧形的月見橋造型特殊、橋面寬廣,不管從橋上欣賞河彎處的開闊景象,或從橋下欣賞橋體映照在水面上的模樣,景致與感受各不相同。月見橋旁的水岸園區遊戲場,規劃有沙坑、滑梯、旋轉柱等兒童遊戲設施;在河道後端,還藏有超過30年歲月的鳳凰吊橋,重新翻修後依然能看到原來古樸的模樣。不同時間來到竹溪,可欣賞限定版美景,洋紅風鈴木、鳳凰花、黃花風鈴木、阿勃勒等,會在不同花期盛開,也成為打卡的秘境呢!



#竹溪水岸園區  DATA
地址:台南市南區竹溪街(健康路一段113巷旁)
交通:從博仁堂中藥舖出發,回到西門路左轉續行,遇健康路左轉至113巷可抵。

 

友愛街旅館UIJ Hotel & Hostel

結合旅店與背包旅舍的友愛街旅館,散發出濃濃文青氣息,走進1樓大廳,率先映入眼簾的是櫃檯後方整牆黑膠唱盤,彷彿聽得到美妙旋律在空氣中流淌;大廳旁24小時書店空間「粅粅書」集結各式選書,搭配check in時主動借閱房客的台南旅遊書,皆讓人立即進入閱讀的世界裡。3樓公共區域包含恣意露臺、共享廚房、共聚書房,為旅人帶來愜意感受。館內除了一般客房,也設置背包床型,即便是隻身展開台南小旅行,也相當適合留下來入住一晚。




#友愛街旅館UIJ Hotel & Hostel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115巷5號
電話:(06)221-8188
Check in/Check out 15:00/11:00
費用:背包客床600元起、友緻客房2小床2790元起、友愛套房6930元起、友容4人房4600元起
交通:從竹溪水岸園區出發,回到西門路右轉,遇府前路右轉再左轉友愛街115巷可抵。

 

蝸牛巷

台南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除了小吃,就是穿梭巷弄的驚喜了!在友愛街旅館附近的永福路周邊街區,存在著悠然而生的人文丰采。其中蝸牛巷是由民生路、永福路、中正路、西門路這4條路區塊間的蜿蜒小巷所組成,文學家葉石濤的作品中有許多描寫台南的內容,蝸牛巷之名便是出自他的文章。走訪他筆下的蝸牛巷,巷內處處可看到小蝸牛的身影與其筆下的文句,還有許多裝置藝術和特色店家,轉身就能看到驚喜,好拍又好逛!隨性漫步巷弄中,也讓人領略到文學與童趣交織而生的趣味。




#蝸牛巷  DATA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97巷
交通:從友愛街旅館UIJ Hotel& Hostel出發,到永福路左轉可抵。

 

是吉咖啡

原為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的321巷藝術聚落,因藝術村的進駐,為老屋注入了活化空間的計畫,而廣場中的公共空間,也因大型裝置藝術更顯得別有看頭。入口景觀花園的透視屋與日式老屋形成跨時空的記憶連結,還有吹笛宇和貓咪裝置藝術出沒在聚落裡,時至今日整體氛圍更成為鮮明的台南意象。



而近年周邊也開始吹起小店風潮,像是常年旅居國外的是吉咖啡店主人,因特別喜愛國外服務生與客人的暖心互動,便以理想中的樣貌打造出心目中咖啡餐館,不僅講究待客之道,店內餐點也幾乎是純手工製作,如酵母麵包、手工漢堡排,更花費高成本使用頂級食材,就是為了給客人美好的餐食享受。除了味蕾的享受,這裡還有一大亮點就是2樓的榻榻米座席區,透明開窗盡覽321巷藝術聚落愜意景象,給人豁然開朗的感受。



#是吉咖啡  DATA
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路295巷50-2號
電話:(06)221-4356
營業時間:09:00~17:30
交通:從蝸牛巷出發,到永福路左轉至民權路右轉,遇公園路左轉續行至巷子可抵。

 

南方家屋旅店

隸屬塔木德酒店集團旗下品牌「Old School旅店」一員的南方家屋旅店,建築前身也是飯店,在重新打造後,原本的鐵窗花、古欄杆、水泥磚、老木樑、舊紅磚等屬於老家屋的記憶建構,變成了牆面、櫃檯的美麗裝飾,傳統美好的老派價值,獲得了新詮釋。



對於入住房客,館方特以振發茶行的蜜香紅茶及小點心親切招待,早餐並與連鎖名店「日光徐徐」合作,餐廳坐落在2樓,每日提供15種晨光套餐,除了法蘭克福軍艦堡、手工漢堡排三明治等招牌餐點,還專為南方家屋設計府城什麼粥及府城擔擔麵,口味絕佳滿足挑剔的嘴。




#南方家屋旅店  DATA
地址:台南市北區前鋒路318號
電話:(06)209-6988
Check in/Check out 15:00/12:00
費用:2人房1900元起、4人房3300元起
交通:從是吉咖啡出發,在公園路左轉再右轉公園北路,接東豐路左轉前鋒路可抵。

 

蕨的想買就買

在咖啡店、文創商店常可見鹿角蕨綠化空間布置,近來鹿角蕨廣受喜愛的程度,堪比居家園藝造景的網紅之勢。走進位於郊區的「蕨的想買就買」,整座溫室充滿了光合作用之下的葉綠素,讓人感覺特別清新。園主人Tommy透露,最初是自己喜愛蒐集各式各樣的鹿角蕨品種與品系,一開始只在網路販售,後來才成立工作室提供零售與開放參觀,每周六還有推廣免費現場教學。


目前工作室有多達上百種類,早期多為泰國進口的品種,近年台灣農業已可自行育種、發展組培技術,也使得鹿角蕨植物市場大放異彩。一盆盆空氣鳳梨、亞洲猴腦、女王鹿角蕨、爪哇幼苗長得小巧可愛,按其外名特性命名更有趣。Tommy說,鹿角蕨適合在散光、通風環境,一周大約澆2~3次水,相比多肉植物更便於照顧,最特別的是,鹿角蕨是唯一一種可以放在牆面上布置的植物,也就是現在最流行的3D 造景,好玩的植物讓生活更多了綠色奇蹟。



#蕨的想買就買  DATA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怡安路二段516巷178號
電話:0989-683-699
營業時間:10:30~17:30
交通:從南方家屋旅店出發,回到公園北路右轉公園路,遇北安路左轉、安中路左轉,右轉怡安路轉進巷子可抵。

 

台江遊客中心

台江國家公園位在西南沿海,腹地廣大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歷史人文及漁鹽產業等特色,北至青山漁港南堤,南至鹽水溪南岸安平堤防,包含七股潟湖、鹽田生態文化村、四草綠色隧道等景點。而台江遊客中心以高腳屋的構造將整個建築體置於魚塭之上,為的是保留原有地景地貌,營造出樹叢、蘆草與水鳥成群棲息的靜謐聚落。白色建築搭配藍天、波光粼粼的水面,也成為IG上的熱門景點。



#台江遊客中心  DATA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118號
電話:(06)284-2600
營業時間:09:00~17:00 
公休日:一
交通:從蕨的想買就買出發,左轉怡安路續行安中路,遇本田路左轉在左轉四草大橋可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