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的地圖」社群創辦人、《總有一家咖啡館在等你 》書籍作者。擁有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平面設計學系學位及SCAE 歐洲精品咖啡協會咖啡師一級認證。一邊旅行一邊享受咖啡因的重度中毒者,學生時代在咖啡館跟畫廊服務過,從此愛上咖啡愛上藝文!

用我們喜愛的在地咖啡館串連出一趟旅行,
儘管好好享受。

上週去了一趟台南,特別去奇美博物館看了倫敦V&A博物館的超級大展《蒂姆.沃克:美妙事物》(Tim Walker: Wonderful Things),每一個展區有不同的氛圍情境與聲音效果,讓人沈浸於時尚設計大師蒂姆沃克(Tim Walker)天馬行空的想像世界裡,看到蒂姆沃克寫的一段話彷彿找到了旅行的答案,「 如今,網路和那座小島一樣不受限制,然而有多自由,就有多危險。網路佔用了孩子所有的時間,卻不一定增進他們的創造力。我的母親曾這麼跟我說:『走出去、走進花園,讓你的想像力運作起來。』

 

突然覺得就像每次的旅行一樣,尤其來到台南這個城市,一到旅館check in 放下行李,都迫不及待走出去,走進城市裡,彎進一個又一個的巷弄裡,走進咖啡館、走進美術館裡,讓自己的想像力運作起來。這大概是為什麼不管年紀多大還總是戒不掉旅行的癮,因為唯有透過旅行暫時脫離日常軌道去感受未知,才能在每一天重複又瑣碎的日子裡感受到吉光片羽。
 

 


▲來到奇美博物館彷彿置身歐洲,有種閑適感。

這趟的台南行,用咖啡館串連出一趟旅行,不同於其它台灣的城市,台南很多的咖啡館總是藏在巷子裡,正當你在心裡想說,「 這麼窄的巷子裡真的會有咖啡館嗎?」的時候,熟悉的咖啡館溫暖燈光就出現在眼前了。只是在台南有個很致命的缺點,在移動的時候很容易被不經意瞄到正在排隊的肉燥飯、米糕、海鮮粥、八寶冰、意麵...吸過去,不到三秒的時間人已經在排隊隊伍裡,探頭探腦地看著動作快速的小吃攤老闆招呼每一位客人。

 

這次從「穴居咖啡」走回旅館住宿的時候,就瞄到左邊的巷子裡怎麼排了一長排人群,好奇地彎進去看,乾乾淨淨的攤位上賣著米糕、肉燥飯、 炒飯、蚵仔麵線、滷菜... ,熱熱鬧鬧的,原來是名為「 無名米糕 」的隱藏版店家。明明肚子也還不餓,但禁不住陶鍋裡正在沸騰的肉燥汁還有蓋在白棉布下炊的 Q 彈的糯米飯吸引,還是點了一碗小米糕解饞,台南的小吃「 吃巧,不吃飽 」,看老闆娘熟練地將蒸的 Q 彈、晶瑩剔透的糯米盛到碗裡,淋上肉燥汁、鋪上魚鬆、放上小黃瓜,有的店家會放上花生,米糕一入口真的是鹹甜香都有了,彈牙的糯米伴著帶著醬香入口即化的肥肉,甜酥的魚鬆、脆口的小黃瓜,迷人的台南米糕輕易擄獲我的心。
 


▲無意間經過的隱藏版美食店家「 無名米糕 」
 

巷弄中的咖啡館各自精彩,讓整趟旅行永遠不無聊

府城的咖啡館好像也特別適合有著日式氛圍的咖啡館,步調緩緩慢慢的,位於中西區城隍街裡的「加加家珈琲」就讓我印象深刻,由一對台日伴侶共同主理,一走進就好喜歡木質調性打造出溫馨的氛圍,提供自家焙煎的咖啡與好吃的咖喱飯、甜點。脫鞋入座後就有了放鬆的感覺,可能是昏黃的燈光氛圍,還沒喝到咖啡我就知道我一定會喜歡加加家。在店主人親切的介紹菜單後,點了奶油雞肉咖哩飯跟一杯手沖咖啡。咖哩醬吃起來甜甜的很溫和又帶著蔬果尾韻還有一抹辣度,超級喜歡。配上厚實圓潤的手沖咖啡,這裡的手沖咖啡客人還可以挑選架上喜歡的手捏陶杯,一切都太舒服了。下次來台南一定還會再訪的咖啡館。

 


▲奶油雞肉咖哩飯跟一杯手沖咖啡,成了旅行中味蕾的記憶。
 

另外也特別傾心位於台南美術館二館新進駐的「南美春室The POOL」,由W春池計畫與春室 The POOL 總策劃,以「天空公園」為意象,在美術館一樓換上識別手環後,一路搭電梯到五樓,從一樓上升到五樓的短短十幾秒,已經被穿進美術館的光線開啟五感的感受,電梯門一打開映入眼簾的是透明的世界,抬頭一看陽光穿過幾何早行的玻璃屋頂,讓整個氛圍彷彿又透明又夢幻,像白色畫布。

 


▲以「天空公園」為意象的「南美春室The POOL」
 

吧台圓弧的造型、灰白的色系,放上leva的單孔拉霸機,整體跟空間融為一體又延續了美感,一旁的座位區則打造的像在公園一樣的座位,愜意又自在。餐飲則由來自嘉義的「木更 Mugeneration」統籌,可以喝到冠軍咖啡-「興波咖啡 Simple Kaffa」,可以吃到與台南「晶英酒店」合作的雞肉涼麵、與「阿霞飯店」合作的啤酒滷肉米糕還有「蜷尾家」的飲品,集結選物、餐飲跟藝術的空間,有著建築線條的先天優勢讓「 南美春室The POOL」發揮出美的新高度,為咖啡館的美感展現樹立新標桿。

 

旅行的一天隨著夜色降臨,如果你是夜貓子像我一樣貪戀夜晚的美,那深夜咖啡館會是你很好的歸處,台南一家營業到半夜12點的深夜咖啡館-「曉咖啡」,是一家自家烘焙咖啡館,提供手沖咖啡、義式咖啡、手作甜點,於現址已經經營了將近6個年頭,一整棟的透天厝,有著小前院、一二樓的內用空間。

 

那天晚上9點多的時間到訪,「曉咖啡」坐滿了正在看書、使用筆電、聊天的客人,看起來喧鬧的空間,音量卻自動調整到同一個頻率,吧台也不少像我一樣單獨前來的客人,點杯手沖咖啡或茶,享受夜晚的咖啡時光。

 


▲深夜咖啡館帶著夢幻跟神秘的感覺。

 

點了手沖咖啡,耶加雪夫荷芙莎水洗,淺焙,喝起來是自己很喜歡的厚實圓潤的口感,帶點花香與果酸,檸檬香氣,尾韻還有點紅糖甜感。小小聲地在心裡歡呼,好好喝喔,很久沒有晚上還泡在咖啡館裡的我,好像又找回深夜咖啡館迷人的原因,相較與白天容易浮動,晚上的心情是比較沈澱的,咖啡好像有了謬思環繞在身邊,帶著夢幻跟神秘的感覺。

很享受跑店的過程,總是藏在巷弄裡的台南咖啡館,每一家都有不同的面貌,跟著巷弄在走訪的時候又會發現不同的驚喜,這往往也是旅行一直讓人著迷的地方,因為永遠有未知在等你探索,而用我們喜愛的在地咖啡館串連出一趟旅行,儘管好好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