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團長,熱愛世界旅行的流浪旅人,特別鍾愛歐洲各國歷史文化與生活式旅行。 擅長旅行教養、旅行思考以及深度旅行各種向度的文字闡發。

有人稱之為世界上最美的徒步道路

 


「朝聖之路到底是一條什麼路?一年有將近三十五萬人從世界各地來這個地方步行。台灣一年則有近千人開始來步行這條路,為什麼要千里迢迢來這裡走路?究竟,它有什麼魔力?」

 

朝聖之路介紹


朝聖之路,或有人叫做「聖雅各之路」,這是一條終點在西班牙聖地牙哥的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世界文化遺產道路。而所謂的朝聖之路,有千千百百條,因為許多朝聖者從四面八方迎面聚集到西班牙北方的城市聖地牙哥,就像銀河群星匯集,所以聖地牙哥又被稱為繁星原野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西元九世紀左右,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就是這樣依照天空上星星指引的方向,聖雅各 St. Jac 的遺骸,從此,就成了天主教徒們重要的朝聖道路之一,所以這條路又稱為聖雅各之路。當時世界各地的朝聖門徒從自己家門口走訪到santiago,為了救贖自己的罪孽、為了完成自己的朝聖心願。

 

 


原本一開始是宗教因素的朝聖,後來因為西班牙觀光局大為推舉這條路徑,也被列為世界唯三條以道路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當中的盛名,更為熱門,有人稱之為世界上最美的徒步道路。

 


關於西班牙朝聖之路:

以下羅列幾條比較知名的路線。朝聖路線有數十條,目前最多人完成的仍是法國之路,從Sjpp開始一路將近800公里到聖地牙哥,行走的時間大約是30天。不過這是以一天可以行走25~30公里的人來說。當然你可以花上30天完成,甚至可以花上3個月完成,也有人是分段完成,這都沒有任何公式跟制式的嚴格規定,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自己的走法以及與自己相處的方式。

 

如果時間不多的人,可以考慮走最後的七天,從sarria走到santiago,但是這一段的人最多,沒有什麼好或不好,端看你自己為了什麼而來,想要得到什麼!

 



(路線走法太多種,羅列比較多人走的而已):
1. Camino del Norte 北方之路 / 拿破崙之路
(路線:San Sebastian—Santiago de Compostela,將近800公里)

2.  Camino Finisterre 世界盡頭之路
(路線:Santiago de Compostela—Finisterre,約140公里)

3. Camino Portugués 葡萄牙之路
(路線:Lisboa/Porto —Santiago de Compostela,大約300公里)

4. Vía da la Plata 銀之路 / 南方之路
(路線:Sevilla – Santiago de Compostela,約1000公里)
 
朝聖的過程,從來就不是景點與城鎮的累積,而是你與自己的和平相處。

 

朝聖蓋章是什麼?

這是一條一天要走30多公里(但沒有硬性規定),連續要走30多天,才會完成的一條路。有人分段完成、有人一次完成、有人走經典路線、有人隨意亂走,但是都需要每天有蓋到朝聖章才能領取證書!有人領護照、有人的護照在心中,都沒關係。最後一段從sarria到聖地牙哥,則是一天要有兩個章才行。

 

 

朝聖之路的住宿都很簡陋?

在沿途的教堂、庇護所都會有,住宿點也可以從APP以及資訊當中獲得,當然如果沒辦法忍受庇護所(albergue,即青年旅館的床位),也可以住宿比較高價位的旅館。公立庇護所約5~10歐元、私立約10~20歐,飯店旅館就更高價一點,看個人的需求,沒有一定要如何。多數人走朝聖之路會入住庇護所,那邊有更多的人可以分享心得。

 

有沒有規定要怎麼走這條路?

因為這是一條沒有硬性規定要怎麼走的道路,除非你執意要換到一張證明,來告訴別人你走過這條路,不然完全不需要有世俗的窠臼來箝制你的朝聖旅行。不過倒是有多數人會跟隨大家多數人完成的路數,蓋朝聖章、全程住在庇護所、每天步行30公里(也可以騎馬或者騎單車,但開車就不是認證的範疇了)、要不要蓋章、或者要不要領證書,你都可以走在這條路上。


當然更有人會開玩笑地說,不過就是走路,為什麼一定非要去西班牙走?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對於許許多多想要在心靈上有所沈澱的人來說,來一趟西班牙的朝聖旅行,是一種心靈的儀式!但,的確沒有規定該怎麼走、該怎麼完成、或者一定要去哪裡。

 

 

朝聖之路後的改變:

走完朝聖之路後,其實沒有太多改變,倒是回到原有的生活模式當中時,會比較容易踩煞車或者想起朝聖路上的體悟,像是會時不時地想起在朝聖路上的陪伴與牽手的感動,會在生活的忙碌與繁瑣當中去找到停下來的喘息。也更容易珍惜家人真心相伴的感覺,不會總覺得家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是一種壓力、是一種剝奪!朝聖之路後,最大的想法是,常常會想念起在朝聖之路上的自己與家人,那種澄澈的感動與感受,唯一的麻煩,可能是會想著,哪時候還要再回去走一趟朝聖之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