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結合台南老屋特有的時光韻味,河童町創辦人郭紀均別出心裁,注入日本民間傳說的河童色彩,不再訴求刻畫緬懷情感,而是生動的重新詮釋老時光。

01

河童町故事館

「走入時光隧道,獲得片刻寧靜。」河童町故事館裡播放著昭和時期的音樂,吧檯前的商品櫃提供彈珠汽水和日本零食,像是小巧玲瓏的日本雜貨店,門口還有日本人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飲料自動販賣機,彷彿瞬間移動到日本,穿著和服的大人小孩時不時從身旁經過,常常也能看見一身日漫少女風格的年輕人拿著手機自拍。仿造日本傳統建築格局緣側變身成室內廊道,開啟木作窗扉的檐廊,隨著冬日的陽光灑落一地光影,無論想要拍出文青風、日雜風或懷舊風,隨意靠坐窗台就是自帶場景。前庭院落放上紅色野點傘,布置出猶如室外舉辦的茶道茶會,還有廣告背景牆、紅色郵便箱,素樸簡單卻依舊濃濃的日式庭園風。河童町故事館是由台南安平蝦 餅專門店「蝦米工坊」首度開設進駐的實體店舖旗艦館,不只河童鮮爆貝個人獨享包、蝦米彎菓、結合典雅的日本布包的河童仙菓布包禮超熱賣,河童鮮菓冰、河童町限定的彈珠汽水也令人回味無窮。除了主打安平伴手禮蝦餅,周末也將不定期推出快閃活動,如限量手沖豆花免費吃,讓遊客在旅途中感受不期而遇的驚喜與幸福。

河童町故事館
02

卓也竹園町

茂密的老樹成蔭,紅色紙燈籠在日式建築木造老屋前高高掛起,卓也竹園町猶如小隱於市,藏身在逝去的時光裡獨自芬芳。竹園町建築興建於日本昭和年間,是木骨煉瓦造的建築形制,主要是作為接待賓客及主人的居住空間,屬於廣間型的日本傳統建築,踏入、玄關、茶之間、押入、居間、台所、風呂、便所、緣側全都納入這棟面寬五間半的一層樓平家建格局裡,嵌入清玻璃的障子門透進明亮的採光,彷彿讓人乘著光影去旅行,感受著歲月靜好;其建築特色還在於融入西式建築空間的機能,在鋪設榻榻米的日式房舍裡,有一個獨立空間設置西式客廳的應接室。竹園町現由卓也小屋工作坊進駐經營,是繼苗栗三義的卓也小屋渡假園區體驗工坊、宜蘭傳藝中心魯班街二館的卓也藍染品牌旗艦店、台南藍晒圖文創園區的卓也藍染文創 之後,最新的文創據點。

卓也竹園町
03

KADOYA喫茶店

遠離鬧區的轉角喫茶店,宛如日本街頭的手工甜點專賣店,KADOYA取自日文、有角落商店之意。鄰家小店恬靜又溫馨,外觀一襲復古的日本喫茶店風格,咖啡色帆布招牌、條紋跳色遮陽板,與窯燒製成的甘藍綠舊磁磚,帶出了鮮明的舊時代記憶,利用茶色玻璃表現低調不張揚的氣質,同時映照出周邊街坊生活景致,外牆上的燈箱與玻璃門片上顯現的是日文字店名「カドヤ」,近乎神還原了京都喫茶店最標誌的印象。成立迄今8年一直維持超高人氣,有賴主理人吳宗鴻對手作甜點的堅持與熱愛,無論是好事花生布朗尼、酒漬櫻桃巧克蛋糕、麵茶提拉米蘇、奶油核桃乳酪捲等都不斷推陳出新;或經典口味李組長檸檬塔、海綿蛋糕的天堂路,在銀色金屬盤擺上蕾絲紙盛放飲品和甜點,充滿年代感的食器讓人可以拍好拍滿。各種手工餅乾茶點隨意組合,蛋白餅、肚臍餅、蝴蝶餅、貓足餅、法國仙貝、可露麗、瑪德蓮、費南雪、烤甜甜圈等,連復古質感的餐盒、提袋都由自己一手操刀設計,甚至還推出KADOYA同名系列的手拉胚咖啡杯,以及明年虎年一系列的選物商品 , 並且預告KADOYA電商平台即將上架。

KADOYA喫茶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