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台北市的「老屋漫遊季」將於9/17登場!

 

 

台北自1879年開城以來,蘊含了各層面的文化涵養,雖今時今日台北,是潮流、數位、商業的重鎮,但散佈在台北市內的各座古蹟,依舊靜靜矗立在那,展現百年以來的風華。為了讓台北市民甚至是住在台灣的每一位旅人,都能深入了解台北的文化資產,年年舉辦「台北古蹟日」,以每年不同的主題,帶領著你我了解這座城市的故事。

 

 

2022台北古蹟日9/17登場

今年的台北古蹟日,以「老屋漫遊季」為主題,推出8條老房子巡禮路線,一起聽聽這幾棟老房子的修復過程,以及這些老房子在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文化故事,要用不同的視角,體會台北歷史文化的美感。

 

 

聽專家們說說老屋新生命的故事

多年前開始的「老房子文化運動」,將過往散落在台北各區、幾經風霜、幾乎荒廢無人管理的老房子,以與民間合作的方式進行大規模的修復工程,這些修復故事不僅是敲敲打打,而是透過歷史考察,了解各時期老房子的建造工法,重新結合如今的補強工程,再次賦予她新生命。

 

 

於是在這次的導覽活動中,更邀請了台北市文化資產委員薛琴及李乾朗老師等文資專家,以及具有豐富修復文資經驗的建築師團隊,透過文資建物研究專業進行導覽解說,此外更有目前經營各處老房子的營運活化團隊,分享修復過程、活化文資建物的點滴。

 

8條導覽路線、8篇老屋故事

這回在「老屋漫遊季」登場的8條老屋路線,從大稻埕、草山小鎮、獄政建築、南港老倉庫、萬華氏族風華建築、圓山舊町、城南藝文聚落與文學宿舍走起,以大稻埕陳德星堂的導覽為例,就派出了國立台灣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的李乾朗教授帶領導覽,每條路線都能夠探索與欣賞到不同建築古蹟的美麗,以及這些老房子背後獨特的城市在地文化故事。

 

 

例如如「萬華氏族的修復之路」路線將走入作為高氏家族宗祠的學海書院、萬華林宅等在地文化資產,感受萬華氏族的發展歷程,亦可欣賞古蹟活化的建築美學;「獄政建築的華麗轉身」則將前往坐落於金華街區域的原臺北刑務所官舍,造訪臺北監獄遺址並參觀前過往獄政官員居住的宿舍,欣賞日本時期建築的美感,並了解臺灣獄政歷史的發展源流。各場導覽活動將於8/25開放報名。

 

 

記錄大家眼中的台北

當然除了8條老屋文化故事巡禮之外,針對攝影迷、老屋迷所舉辦的「台北市老房子攝影徵件」活動,也從即日起開始報名至10/10,首獎獎金高達3萬元,一起從不同角度,看見你我眼中的台北。

 

Info.

2022臺北古蹟日「老屋漫遊季」

時間:2022/09/17 09:00 – 2022/10/23 18:00 
報名網站 

2022老屋漫遊季:老房子攝影比賽徵件

時間:即日起-2022/10/10
報名網址


 

圖片提供:台北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