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今天,你的台北長什麼樣子呢?

久居台北,會發現這座城市其實有很多種面貌。上班時間車水馬龍的街景,人們風塵僕僕地坐著公車或捷運趕上班,還是假日帶著小孩走到公園玩耍,或是與三五友人並肩走在台北街頭逛逛,從街上路人的表情,到整座城市的風景,可以看出台北從平日到假日的時序變化。

 

 

台北,究竟是什麼模樣呢?是我們看見的繁華?還是這座城市最原本的樸實?我們找到在instagram上專拍台灣各個角落的攝影師 J.H.Ye,一起聊聊他所看見的台北。

 

 

因為職業所需,他習慣去觀察生活中的每件事,他發現台北有很多老宅與現代宅並存的街景,不同文化族群也巧妙地在這座城市一起共存,有玻璃帷幕也有綠意盎然的自然環境,但讓他訝異的是「我們生活在台北,習慣匆忙這件事,久而久之,會不自覺地忽略這座城市中每個值得駐足欣賞的風景。既然大家容易忽略,我何不用攝影的方式,以生活為名包裝這些景色呢?」因為這般契機,開始拍攝台北市中的人文與自然景色。

 

 

「我活像個遊牧民族,整天拿著相機穿梭在台北大街小巷。」捕捉他心中的台北市,也拍到了不少台北市的不同城市面貌。其中也鬧了不少有趣的事。「大家看到鏡頭都在躲呀!」J.H.Ye 笑答。相較於台北市以外的人們,看到相同的攝影設備,依舊故我的走過,「完全不會理會我在幹嘛,但台北人或許是害羞,大家看見攝影設備,不是快步通過就是止步。」不過他還是悄悄拍下了不少親子間的互動。

 

 

那張在士林兒童樂園外捕捉到的畫面,是一對父女,年輕爸爸擺著棉花談攤販,稚齡的女兒不哭不鬧,靜靜的、乖巧的陪著爸爸做生意,時而蹲在地上畫畫,時而看看爸爸在做什麼。「我當下只覺得這畫面很有氛圍,就拍了。但放到網路上後,也引起眾多網友注意,更號召身邊的朋友一起去買,覺得好溫暖。」台北還是有很多人情味的。

 

 

在 J.H.Ye 鏡頭下的台北市,鮮少看到繁華街景,反倒是有許多平常通勤或是住所周邊的景象。「你有印象今天下車的公車站,旁邊的建築貼著什麼廣告招牌嗎?」這問題需要想一下才能回答,好像早早出門只為趕著準時打卡,根本沒有時間留意,「台北是一個多元城市,許多元素都是很美的,舉常見的餐廳,想法中是與朋友相聚餐廳,但鮮少人會想看完整店家外貌,但無論在夜裡或是白天,都會有不同美感氛圍。」J.H.Ye解釋,台北的某些建築景物,物換星移的腳步極快,稍不注意,直到「變了」,才會想著「這棟建築物之前是什麼呢?」


 

在新舊之間不斷轉換的台北,有新有舊,文化上新生活也帶著些舊習慣,舊事務迎向新發展,這些是衝突,也是矛盾。「你住台北嗎?有聽過爆米香的聲音嗎?」記憶中,只有很小的時候聽過幾聲,一聽老闆操著台語喊著:「蹦喔、蹦阿喔!」周邊小孩立刻鳥獸散,爆完所散發的香味,又立刻將孩子們聚在一起。「最近我再遇到之前拍攝爆米香主題的老闆,聽到他說:『最近都不能爆了,上回一爆,警察就來了。』當下其實是難過的,這種傳統老技藝再沒人接手,或許未來真的只能透過照片回味了。」

 

 

然而走在時代尖端的台北,還是有許多不被時間往前推的場域。像剝皮寮、迪化老街、四四南村,更多人認識以前時空文化,也有不少老物市集重溫懷舊回憶。「有了這些對於舊時代的印象之後,或許會發現更不一樣的老台北。」J.H.Ye道。聽他這麼一說,或許你我心中的台北樣貌都只是台北的一小部分,整體拼湊起來,就是一個完整的台北面容。

今天,你的台北長什麼樣子呢?

圖片提供:J.H.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