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美食,就是旅行的記憶呀~

在獲得第55屆金鐘戲劇節目男主角獎之前,姚淳耀曾主持過多年的行腳節目,跟著節目組上山下海,也探訪過許多不同職業與宗教文化,若以這次Taipei Walker二月特輯主題《#TBT 2gether 名人帶路!》來問問關於他的旅遊趣事,想必一定很有趣。

 

【標題】享受漫遊的隨興!姚淳耀:如果旅行是創造回憶,那麼美食就是讓這些回憶變得更深刻

 

感受文化差異的樂趣

然而,工作歸工作,私下的姚淳耀對於旅行這件事,還是屬於做好功課後,以漫遊的形式,Longstay觀察當地面對生活的態度。吃的東西也是抱著想嘗試看看的心情,去體驗當地食物時,不論什麼東西都能讓你覺得很驚豔。「當我去義大利時,就一直很想吃看看正統義大利麵或披薩到底會是什麼口感。以親身體驗的方式映證不同風情,最後他發現,原來台灣的食物也很好吃。「而且我在義大利找披薩時,以為當地的披薩都是薄片,但發現也有很像是厚片麵包的披薩,而且義大利人也滿愛吃的。而且很有趣唷!義大利人吃披薩都是用刀叉吃呢!」

 

【標題】享受漫遊的隨興!姚淳耀:如果旅行是創造回憶,那麼美食就是讓這些回憶變得更深刻

 

旅行糗事一籮筐

就像我們吃披薩是手抓,義大利吃披薩則是優雅的使用刀叉,各地的文化差異也是旅行中的有趣回憶。「像歐洲的廁所裡都會有兩個馬桶,一開始還不知道原因,後來才知道其中一個是bidet,也就是俗稱洗屁股的。」就與一般大男孩依樣,開啟了有趣的話題便停下來,姚淳耀除了跟我們分享海內外的美食,也分享了許多他在旅行中碰上的糗事。「還有一次去歐洲某間咖啡館上廁所,找不到沖水的按鈕,我看到那邊有一條線,以為是沖廁所的線,結果一拉,咖啡店的警鈴就響了,因為那是警報器!後來才發現是我誤觸警報器。這些都是去看了之後才體驗到原來當地人的生活是什麼模樣,還真的與台灣不太一樣。」

 

【標題】享受漫遊的隨興!姚淳耀:如果旅行是創造回憶,那麼美食就是讓這些回憶變得更深刻

 

放慢腳步,感受生活氣息

順著姚淳耀的話,我們發現旅行就應該要大膽嘗試!因此他飛到義大利時,會特地吃看看正統義大利麵和比薩的口感,喝喝看當地街邊咖啡館的Espresso,,「不知道為什麼,米蘭街頭的Espresso就特別好喝!在台灣很不一樣,可能當地的生活就是那樣,來了就喝一杯,喝完就走。」他接著說:「我喜歡的地方或許稱不上是特別私藏的景點,但我覺得去到跟自己平時所處的街道景觀很不一樣的地方,去享受那種不一樣的感覺,是很特別的體驗。」而這樣的旅行模式,即使在台灣也一樣可以體驗到。

 

 
 
 
 
 
 
 
 
 
 
 
 
 
 
 

A post shared by 姚淳耀 (@yaochunyao)

 

漫遊台灣小旅行

在台北待久了,步調自然會因為所處的環境而跟著加速,或許可以跟著姚淳耀在南澳的旅遊模式,租一間飯店待上三、四天,感受一下不同的生活步調。「因為南澳就小小的,更可以讓自己放慢步調。例如早上去漁市看一下今天進了哪些魚?然後去廟邊吃一下當地的小吃,或是待在旅館。你會發現即使是在台灣,但每一個區域的生活節奏都不太一樣,我覺得那總慢步調、慢節奏的旅行方式就會讓我很放鬆。」聽到這,有感覺到姚淳耀喜歡體驗生活的原因了嗎?沒事就到處逛逛,肚子餓了就找個小吃攤或餐廳吃飯,一路悠閒、一路放空,什麼事情都不用管、不去想,達到真正的放鬆。

 

 
 
 
 
 
 
 
 
 
 
 
 
 
 
 

A post shared by 姚淳耀 (@yaochunyao)

 

美食讓旅行的回憶變得更深刻

當然,出門旅行除了體驗當地外,飲食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旅行是創造回憶,那麼美食就是讓這些回憶變得更深刻」姚淳耀道。於是我們請他推薦一些截至目前為止吃過最印象深刻的料理,熱愛吃小吃、喜歡逛夜市的他推薦了台北中山國小附近的雙城夜市。「那邊真的很厲害,不是觀光型態的夜市,而是比較像當地人平常吃飯的晚集,短短一條街藏著超級多好吃的東西!」城市愛玉、香腸飯、水餃、麻辣燙臭豆腐……好吃的小吃數都數不完。「喔!說到臭豆腐,我一定要推薦我家附近的臭豆腐!」或許習慣是從小吃到大的味道,他說土城的懷念泡菜臭豆腐外酥內嫩,切四方、搭配一般台式泡菜,搭起來就是其他地方吃不到的滋味。

 

 

疫情無法往外飛,想吃美食在台灣也能幫解饞

我們問姚淳耀如果有一天疫情消失了,最想去哪裡旅行?他的答案是越南或泰國。超愛吃南洋料理的他,講起南洋美食可以形容得讓人口水直流。「像越南麵包,他是先用豬內臟做的抹醬抹在法國麵包裡,裡頭再放肉凍、肉條、叉燒、香菜,以及醃漬的紅白蘿蔔,再加一點辣,整個味道非常有層次!」瞧,腦中是不是也跟著想像路邊賣越南法國麵包的老闆的手部動作了?還沒完唷!他繼續推薦其他小吃:「還有酸辣的河粉和越南米線!如果你不知道要吃什麼,只要吃涼拌米線就絕對不會失望,酸辣的味道絕對幫你開胃。像中和旁邊有緬甸街,或是市場附近的越南料理,口味都很道地,想吃時我就會去那裡解解饞。」記得了嗎?不妨下次就照著姚淳耀的美食與旅遊路線,體驗他所說的那般享受吧!


text / Zoe Chen
photos / 姚淳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