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奇美部落走走!

不若外表那般高冷,演員姚以緹一開口就是擋不住的幽默魅力。得知她的父親來自阿美族發源地「奇美部落」,於是我們趁著Taipei Walker二月主題特輯《#TBT 2gether 名人帶路!》,想一探平時鮮為人知的部落體驗。
 

奇美部落,阿美族發源地

關於部落體驗,姚以緹覺得不需要想得像是研讀台灣歷史般那麼複雜,「不一定要去想說深度了解原住民的生活或文化是什麼,其實只是上山認識那塊土地上有什麼而已,純體驗就是一個很棒的旅行,對台灣的土地更進一步有認識,這點就滿值得去走一走的。 」

 

以爸爸出生的奇美部落,作為心中最佳的旅遊私房景點。這塊傳說中阿美族祖先下聖山的第一站休憩點,距離瑞穗市區約30分鐘的車程,根據姚以緹描述,那是藏身在山中的一片海闊天空。不僅地方特色強烈,部落裡更保留早期族人使用的茅草屋,目前部落青年更致力發揚與維護部落傳統。只要事先申請,隨時歡迎遊客進入,讓觀光與文化發展並存。

 

【專訪】奇美部落的女兒很風趣!姚以緹:「不用複雜化體驗原住民文化,上山認識那塊孕育我們的土地,就是一個很棒的旅行」

加上位在秀姑巒溪的中游段,所以每年夏天的活動不僅豐富多元,還很緊湊呢!「每年暑假都會有泛舟活動,還有部落最重要的豐年祭,最近還有推出野菜營唷!」但由於原住民的豐年祭是滿嚴肅的祭典,如果想拍照留念,也千萬別忘記向當地協會申請拍照許可。那麼部落有什麼值得一探的內容呢?姚以緹透過文化活動、人情味、食物,這三大旅人生活不可或缺的旅行誘因,讓我們更進一步認識部落。

 

阿美族豐年祭的瘋狂

提及豐年祭,少不了歌舞慶祝的印象,最常見的舞蹈姿勢,是族人互相牽手、繞成圓圈跳舞。但不說不知道,原來這手勢的緣由大有來頭,是族人合作、互信還有互相扶持的表現。「小時候有聽說,阿美族跳舞牽手的手勢,是因為部落對外出入需要渡河,過河時族人會牽著彼此的手,互相幫助一同渡河。」久而久之,牽手渡河的動作成了豐年祭感謝祖靈保護的舞蹈,更是同心協力的象徵。

 

「但我們聽到後會覺得……那跌倒不就一起跌倒了嗎?」姚以緹曝光自己私下偷偷討論的疑惑。接著繼續推薦我們一定要看豐年祭中的勇士舞,「勇士們會飛耶!跳到快飛起來,又很嚴肅、又不能停,所以要抓好每一段的舞導動作,仰頭的角度也是計算好的,跟頭飾上的羽毛如何展示都有關係!」不論海內外的朋友,只要親眼見證過,絕對不會忘記那份震撼,每個舞步都是一種力與美默契,「而且手牽著這麼緊也不會跌倒!」嗯?怎麼又回到跌倒的話題? 

 

【專訪】奇美部落的女兒很風趣!姚以緹:「不用複雜化體驗原住民文化,上山認識那塊孕育我們的土地,就是一個很棒的旅行」
▲圖片來源:姚以緹

 

【專訪】奇美部落的女兒很風趣!姚以緹:「不用複雜化體驗原住民文化,上山認識那塊孕育我們的土地,就是一個很棒的旅行」

▲圖片來源:奇美部落 

 

天性風趣又知足常樂

上述的對話內容不過5分鐘,相信在言談間已經體會到一些姚以緹的姚氏幽默,但她卻謙遜地說:「沒有啦~跟部落裡的族人比起來,根本小巫見大巫!」以緹接著說:「他們真的很幽默各個都是冷面笑匠。」實際相處下來會讓你很放鬆。

 

【專訪】奇美部落的女兒很風趣!姚以緹:「不用複雜化體驗原住民文化,上山認識那塊孕育我們的土地,就是一個很棒的旅行」

 

進入部落,你就是大地的兒女

電視節目常有一般遊客走進部落,被招呼進家裡用餐的畫面。有些人會質疑那是不是事前安排好的畫面,但如果你曾到部落,會發現那根本就是一種日常。姚以緹以堂哥的例子舉例,「有一次幾位車友騎進部落,正值中午,堂哥很熱情說『都幾點了~吃飯了,快過來吃飯了!』直接請他們到家裡吃飯。」即使是不認識的陌生人,只要進入部落,就是大地的兒女,可別太自我拘束,可以盡情打開心胸認識新朋友。

 

「不過好笑的是,吃到一半我堂哥突然開始很正經地向車友介紹自己是鄉長、旁邊那位是鎮長,兩位年輕人就被唬得一愣一愣的,我們在一旁則是很努力的憋笑。」姚以緹至今都還覺得或許那兩位年輕人到現在都還以為他當時是真的在奇美部落跟鄉長、村長一起吃飯。

 

你沒見過的部落特色料理 

說到吃飯,姚以緹也介紹了幾道部落料理:「雖然我們的食物都只有很基本的調味,但因為食材很好,所以一起鍋美味見真章。比如說秀姑巒溪野生的肥魚,那魚肉的鮮美與彈性,是那種吃了會讓你覺得牠到底是游了多少米才換得這彈牙的肉質啊!」跟著她的描述,腦海中竟也浮現魚群奮力逆游而上幾百趟的畫面。

 


▲圖片來源:奇美部落 

 

「還有siraw ,是用鹽巴直接醃漬的生豬肉,說不定會醃上個幾世紀,再開封讓大家直接吃。」某種程度來說,或許姚以緹也如實承襲了阿美族族人生性樂觀幽默的一面,跟堂哥一樣有趣,聽得我們都不知道siraw是不是真的被醃了幾世紀……。「我是真的不知道醃多久,因為它真的很鹹耶!」姚以緹這樣反駁。但讓人十分好奇的是,開箱後的醃生豬肉會再料理過嗎?「通常都是直接吃,但大家都沒有拉肚子唷!你看古早做法真的很有學問。」這應該是真話了。

 

Hakhak與Toron,兩種不同口感的糯米料理

說到阿美族的米食,第一印象是糯米,據姚以緹解釋,糯米料理又分成Hakhak與Toron這兩種,Toron口感像是更彈牙的麻糬;Hakhak則是揉捏千百回的飯糰。「阿美族人會使用木製蒸桶炊煮,煮出來的糯米又香又Q。」第一次吃Hakhak,是姚以緹小時候回部落玩,不會講中文、只會講族語跟日語的爺爺,會一邊講著族語,一邊將手伸進木桶內,用手抓一把熟糯米捏給她吃的。

 

她回憶當時情景,說:「爺爺捏很久,我想說這也太髒了吧?糯米糰被捏得黃黃的,爺爺手又皺皺的很多繭,捏完就拿給我,旁邊的人就叫我吃,我覺得很尷尬,但因為是大長輩捏給我的,必須得吃。」沒想到入口那瞬間,讓姚以緹驚為天人,眼睛瞪得大大地跟我們說:「很好吃耶!」趁熱捏糯米,只有手捏,才能捏出那米香味跟有如麻糬的彈性,「所以後來我在外面吃早餐買飯糰,都會自己捏一捏,變成一種飲食習慣的養成。」

 


▲圖片來源:奇美部落 採藤心

 

說了這麼多部落道地的傳統食物,姚以緹又最喜歡哪些呢?「我真的滿喜歡吃藤心,它是一種口感像竹筍的蔬菜,味道偏苦但會回甘,而且只有特定季節才吃得到。如果用藤心煮成排骨湯,再搭配Hakhak,那就很好吃了。」看似簡單,卻是人間美味。而奇美部落每年春夏也有開設野菜營,帶著大家一起走進部落認識野菜。「有聽說過阿美族什麼都可以煮湯,所以你會很養生,身體強健。」

 

連換個地方呼吸都能探尋到部落的影子

除了部落文化體驗之外,以緹自己最喜歡的旅遊類型,她簡單答了沖繩。「我很簡單耶,只要換個地方呼吸就可以了」如果說同行的人想安排什麼,她是屬於配合到底的好旅伴。「主要是當地的環境,我就很喜歡沖繩,會讓我想要再去的地方。」

 

那麼,疫情消失的話,部落豐年祭跟沖繩她又會選擇去哪裡呢?

 

本以為她會說部落,但聽到的卻是沖繩。不過雖然口中說著「一定是沖繩啊!因為我過年才回去奇美部落,上星期才回台北!」並開始細數沖繩有多好玩:「因為你知道沖繩開車很好、坐飛機又很快,買東西又方便。氣候又很像是在台東,風景也有點像台東,料理也是簡單調味、隨便吃都好吃。」但聽起來卻越來越像是回東部部落玩。

 

「當地也有很特別的甜點呀~像沖繩的甜甜圈,嗯……口感很像Toron。」你看,不論走到哪,永遠會從不同的食物中找尋家鄉味。「真的耶!我剛還在想說,在沖繩家庭餐廳裡的鮮魚定時,魚超大隻,一人一條很大隻,那外型與口感很熟悉……」是不是有秀姑巒溪裡的魚的影子!我們立刻幫忙接話。

【專訪】奇美部落的女兒很風趣!姚以緹:「不用複雜化體驗原住民文化,上山認識那塊孕育我們的土地,就是一個很棒的旅行」

 

說到底,海外風光再美,還是會讓人賭目思鄉,不自覺地連想到家裡的山河。而之前她與A-Lin拍戲時,聊的話題中也提到部落的文化該如何傳承、如何恢復,雖然那真的是一題極為複雜的申論題。但「雖然年輕人逐漸外移,但依舊有人正努力地發展地方文化,我覺得就是一件很好的事。」姚以緹道。

 

text/ Zoe Chen
photos/ 姚以緹、奇美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