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有些事情似乎不需要規劃得太過完整,
才不會錯過旅途上的各種奇遇。

「有些事情似乎不需要規劃得太過完整,才不會錯過旅途上的各種奇遇。」演員施名帥透過Taipei Walker二月特輯《#TBT 2gether 名人帶路!》主題,分享自己對於旅行的看法與解讀。對他來說,一趟旅程住與吃的重要性遠大於朝聖景點觀光;與當地人交流聊天更勝於在社群上分享美照的回文。如果太過專注踩點行程,可能無法遇上值得回味一生的際遇。

【專訪】施名帥,即興派旅行家:如果太專注於行程規劃,你可能會因此失去旅途上的美好際遇

不刻意規劃行程的隨遇而安

施名帥各種有趣的旅行回憶,全是不經意而為之中獲得。像是他在2009年因參加亞維儂藝術節的舞台劇演出而去了一趟法國,當時為了推廣自己的舞台劇,直接在歷史悠久的古城鎮中,辦起蚊子電影院,放映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電影全中文發音,就這麼湊巧地讓他遇上一位會講中文的法國人!

「那時有位法國女士,停下腳步用中文跟我們表明她是當地的中文老師,並陪我們一起看完整部台灣電影!」如同沒有事先安排好的實境節目,一個在法國東南部古城鎮的亞洲人,遇到會講中文的法國老師,更一起看完侯導反映台灣歷史的電影,這是多麼奇妙經驗。不只如此,他的第二趟法國旅行,還住進了法國賽車手的家。

「2018年的尼斯影展,我找了間很漂亮的airbnb,入住當天才發現房東竟然是當地知名的賽車手,退房後我繼續後面的日內瓦、義大利、安錫等行程,最後要從南法飛回台灣前,還特別找了那位賽車手吃飯。」正是因為沒有事先安排好完善的旅行計畫,可以自由隨興安排,讓眾多不可能發生的事,成為可能,也讓這些過往成為日後有趣的旅行回憶。「所以,如果太過於完整安排好自己的行程,你會為了趕行程而失去這些可能。」施名帥道。

 

「吃」也是旅行中重要的存在

與大多男生不同,被我們笑稱「吃貨」的施名帥,對於吃的重視極高,高到足以影響一天的旅行心情。「旅行中如果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我會生氣,因為我很在乎食物的靈魂。」雖然不會刻意去找大家推薦的餐廳吃飯,但那趟法國Long stay,他除了自己料理早餐與晚餐外,也利用中餐時間探訪了當地歷史悠久的米其林餐廳吃飯。

 

【專訪】施名帥,即興派旅行家:如果太專注於行程規劃,你可能會因此失去旅途上的美好際遇

 

「因為我很好奇、想知道為什麼一間店可以在當地開這麼久?所以特別會預約來吃。」往往老餐廳蘊藏在盤飧中的魅力,是來自於歲月的累積,久而久之,也變成了料理中無法缺少的靈魂。於是在安錫的旅程中,他找到了一間名為la ciboulette的米其林餐廳用餐。「一間餐廳的料理如果作得很精緻,都會讓人覺得很厲害。吃完後我發現米其林餐廳大部分都有一種堅持,不論是餐廳裡的餐飾還是料理,甚至飾過程,這種堅持會讓客人很享受在用餐過程中。」那次,施名帥點了一道鴨胸料理,據他所說,那鴨胸的口感有如上好牛肉,不但入口即化,更讓他在多年後受訪的今天,說出「想要再去吃一次」的期盼。  

腦海順著施名帥的話語,浮現當時用餐情景的各種想像,想像到當刀叉切下一塊鴨胸、送入口中時,突然聽見他補充:「只是在異國待久了,難免會想要吃鹹酥雞、炸雞等台灣味。所以我會特別去餐廳點『中卷沙拉』,其中的中卷是炸過的,那部分吃起來就很像在吃鹹酥雞,或是跑去當地雜貨店找亞洲泡麵,打顆蛋進去混著吃……以此消抵對家鄉味的思念。」頓時從法國回到台灣,好大的反差萌呀!

 

提到吃,整個人的精神都來了!

在《阮三个》第三季擔任廚師要角的施名帥,節目替他請來一位師承法國藍帶的廚師,「對我來說也剛好是一種助益,可以讓我更了解法國料理,在廚房烹調料理時也有個概念,因為那些味道是我曾經吃過的。」他也利用時間問了許多法式料理口感上的問題,「老師會告訴我該如何利用舒肥烹調的方式料理各種肉類。而且你知道嗎?每一種肉都有它適合的溫度,像魚肉是60度;豬肉與牛肉可能需要70-80度;雞肉可能要90度。另外還要在這溫度裡放多長的時間……」提及食物調理,施名帥原本慵懶地聲線,突然精神振奮了起來。讓人十分期待《阮三个》裡他會如何替住房旅客端出一手好菜。

 

【專訪】施名帥,即興派旅行家:如果太專注於行程規劃,你可能會因此失去旅途上的美好際遇

 

搭乘《阮三个》前往台東成功

雖然現在因為疫情關係,無法自由出國,但施名帥也藉由節目推薦Taipei Walker讀者可以去台東成功鎮走走。「成功鎮是跟著節目組到當地拍攝,才發現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她擁有的條件與環境非常好,依山傍海,鎮上的原住民也與閩南人族群長久以來相處融洽,當地不論是開發還是建設,都非常尊重環境,海與山都有很好的條件被好好規劃。」當地原住民幽默的個性也渲染著小帥,他回憶起拍攝的趣事,說道:「成功鎮因為座落在太平洋海跟中央山脈之間,原住民朋友都會笑說:前面那片海是他們的『太平洋百貨』;後面那座山是『星光山岳』,想要吃龍蝦?下海捕就有!」論料理食材,要說原住民餐桌上的料理是餐盤等級也不為過,再加上是透過自己花勞力取得的食物,所以他們更尊重食物,這不正巧與米其林主廚的堅持雷同嗎?或許,也可以稱呼原住民的原味料理,是台灣版的米其林美食呢!

 

【專訪】施名帥,即興派旅行家:如果太專注於行程規劃,你可能會因此失去旅途上的美好際遇

 

旅行是一個尋找自我與探索自我的旅程

從訪談中發現,施名帥的旅行定義,似乎是中了「不期而遇」的毒,從旅行到吃、再到因愛吃而專研料理,隨著他的漫遊模式,我們看見即使不需要刻意規劃,或許能更好好享受旅途上的風光和城市面貌。雖然他曾經在日本京都從「東北最底站走回起站」的行徑似乎有些過於偶像劇的浪漫,但誰知道下一站,他是不是又會在某個不知名的轉角,遇到哪位隱藏版大人物呢?

 

text/ ZoeChen
Photos / 施名帥、公視《阮三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