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

自由編輯、撰稿人,作品多為生活風格及藝文相關。Taipei Walker特約編輯。

「因為懶,所以追求更有效率地運用時間。」

近年,隨著國際餐飲圈對於時令食材原味與永續飲食的追求,carte blanche 也成了 fine dining 另一席演繹之地。離開傳統單點式的菜單模式,主廚們在更為自由的菜單節奏之中創新演繹,並為顧客提供一整套流暢而平衡的饗宴。

 

而在追求技藝與體驗的精緻餐飲圈內,​​縮短工時的做法仍在發酵。廚師們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不再只是將時間全然投注於廚房,同時也開創了更多的可能性。

 

除了國際米其林餐廳,這般懶散的正念藝術在無菜單料理餐廳「懶廬」也可謂發揮至極致。

 


懶廬,隱身於高雄前鎮的無國籍創意料理餐廳,由一對香港夫婦,鬍子與 Hannah 共同經營。餐廳採預約制,以無菜單形式提供一席七道的私房菜。

 

主廚鬍子過去一直投身於餐飲,業內的生態使他不得不取捨,犧牲了許多陪伴家人、伴侶與朋友的時間。在香港的大半輩子讓他體悟了,在這道線性的發展中,要往前走,也不要過分犧牲一些事情。於是,來到台灣的兩人便留了下來,並選擇這座慢活的城市作為耕耘之地。

 

懶廬的取名很直覺。「我蠻喜歡懶這個字,很像我的個性。懶,是人性,如同我們發展科技的根本原因,只為了花費更少的氣力,達到更好的結果,並且獲得更多的時間。」「以個人來說,有效率地運用時間,就能擁有更多私人的時間去做喜歡的事情,或是陪伴身邊的人。」「廬,就是茅廬。營造如同家的氛圍,希望來到這裡用餐的人是很放鬆、很開心地度過。」主廚鬍子說道。

 

而以無菜單作為出發,是因那無法時時嚐到的,來自母親的家常菜,便是一種無菜單的形式,於是由此衍生了懶廬的樣態。

 

看到無國界創意料理的自介,難免設想會是 fusion 而綺麗的風味組合,其實,懶廬的料理偏向實而無華。在遵循傳統文化的同時,鬍子了打破菜式的框架,透過主題概念創發菜單,並將蘊含的理念呈現。近期探尋的主題有 vegetarian 以及 餐飲 CP 值等主題。

 

 

懶廬正邁入第四年,年度的序曲將呈現於五、六月的菜單:春生夏長 All endings are beginnings

 

Crostini 開口三文治
Arrancini 炸燉飯球
Italian meat ball 蕃茄肉醬牛肉球
Italian Garlic Soup 蒜香濃湯
pasta al pesto maccheroni 青醬水管麵
Short ribs Osso Bucco 燉牛小排
Affogato 阿法奇

 

「這次選用了台灣的養生食材融入義大利的經典菜色中。義大利菜的歷史相當悠久,在這幾年間終於也躍上國際。」「我們相信台菜以及其蘊含的文化也將能達到那一個境界,事實上,它也的確正活躍起來。」

 


Crostini 開口三文治
義大利的傳統前菜。懶廬的版本除了使用經典的巧巴達 Ciabatta,油封蕃茄和酸豆,搭配的抹醬是由山藥打磨而成,並添加了橄欖油泡生薑提味。

 


Arrancini 炸燉飯球
如同義大利的飯糰,經典的口味是由燉飯裹入火腿及乳酪油炸。懶廬則是以龍膽石斑和莫扎瑞拉乳酪做為內餡,搭配破布子風味的美乃滋,橄欖與龍眼蜜漬西瓜皮,為濃郁的口感帶來清爽的風味層次。

 


Short ribs Osso Bucco 燉牛小排
經典的意大利菜餚,通常使用小牛膝以高湯及白葡萄酒紅燒製作。懶廬選用了牛小排作為主角,搭配水梨果凍、麝香葡萄醋沙拉演繹。醬汁的部分使用了些許辛香料,以韓式辣將作為基底,添加蒜苗、生薑、梨子、鳳梨燉煮。風味豐滿而平衡,麝香葡萄香甜的氣味則隱隱地穿透主體,溫潤細膩堆疊了層次。

 

 

「All endings are beginnings 這個主題不僅是闡述四季更迭的循環,也是在探討經典與創新的循環。我們希望在傳統菜色中創新,再藉由重複的呈現,將新的事物帶進經典之中。」—— 懶廬

 

追求與超脫之間,也如同一貫的循環。適當地慢下來,在無為之中感受安穩,也許正是我們所需的生活藝術。就要立夏了,夏季適合靜心涼補,不妨一探懶廬,感受這一番時令的風味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