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8年以上的平面、網路報導之採訪經驗,報導內容橫跨飲食、設計、時尚與生活風格;是一個片單、書單、帳單都跟飲食脫離不了關係的人。

若對佐餐酒設計特別有興趣,非常推薦來此體驗。

在米其林指南一路往南的驅動下,中南部的高端餐廳也越來越精彩,位於高雄苓雅區的新餐廳「方蒔 the FRONT HOUSE」由曾在英國、澳洲等知名餐廳任職的主廚蔡中和,與擔任侍酒的妻子陳玉錡(Kiky)一同創立,以海港回憶為主題打造空間、菜單,共有30多席座位,春季菜單9道料理定價2,950元起,搭配五杯餐酒1,650元,若對佐餐酒設計特別有興趣,非常推薦來此體驗。

 

 

南部囝仔一路做到米其林廚房領班

主廚蔡中和在高雄鹽埕區長大,高職畢業後,先投入餐飲並在高雄知名的帕莎蒂娜法式餐廳6年,之後前往台北侯布雄餐廳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當時米其林指南尚未登陸台北,一間具米其林規格的fine dining餐廳所帶來的視野與體制,讓蔡中和受到很大震撼,他把積蓄投入進修,先前往澳洲一頂廚師帽餐廳「 The Bather’s Pavilion」,再前往英國米其林二星餐廳「The Green house」與「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 」、「The Ledbury 」餐廳任職。

 

 

位於雪梨北岸的The Bather’s Pavilion,周邊一帶亞洲人比例偏高,「我當時在餐廳工作,有個人來自越南,他說他是來這裡學澳洲料理,澳洲料理就是那邊發生的創新料理,所謂的fusion非常理所當然,在那邊許多餐廳都可以透過創新來表達理念,與傳統的法式料理體系是很不同的。」他說他到澳洲的第一餐所吃到的料理,是搭著泡菜的鴨胸,「表示他們對亞洲料理的接受度非常高,連油條這樣的東西都可以表現。而澳洲為了保護風土與自然景觀,禁止多數歐洲食材進口,有九成以上的自然食材(禽類蔬果海鮮)都是澳洲本地取得,也有松露等,所以他們更關注自己國家的食材。」

 

到了英國,又是另一種廚房體制設計的震撼,「Dinner by Heston Blumenthal 」的創立者Heston Blumenthal,同是知名的肥鴨餐廳(The Fat Duck)主廚,他非正統餐飲體系出身,而是以自學的方式進入料理的殿堂,著重感官體驗、精緻複雜的作工是餐廳特色,「我在那邊學到當代料理的奧義,他的管理制度、盤點paper work都非常精細,(每個環節都會有人記錄起來是誰執行)、食譜操作等環節都非常扎實、控管精準,如果一道菜味道不對,馬上找得到哪個環節有問題,而負責那個環節的人就必須趕快修正。」

 

在這些國際級的餐廳訓練下,他在工作簽證結束後回到台灣,2016年回國後則接手經營 CHA CHA TAPAS BAR 並擔當營運總監,2018年10月受衛武營之邀進駐創立STAGE 5餐廳並兼任主廚,2022年帶領團隊獲得米其林精選推薦後,於10月卸任STAGE 5營運總監。

 

無可取代的餐廳經理與侍酒師Kiky

而餐廳中除了主廚,最重要的侍酒師角色就是蔡中和的妻子陳玉錡(Kiky),擁有WSET L3葡萄酒第三級認證,關於餐廳的空間定調、視覺與外場訓練都是由她參與決策,而她極佳的餐酒搭配功力,則是餐廳的一大亮點。

 

 

首季菜單從蔡中和主廚的成長故事展開,白手起家的南部囝仔,歷經多家世界知名高端餐廳打磨鍛鍊後的國際化視野,透過精湛法式料理傳遞南台灣風土人文特色、海港城市的豐足海味、以及時代演變的歷程。

 

時代蛻變-地瓜酸種麵包

酸裸麥麵包蔚為風潮下,以地瓜作為酸種闡述主廚在外婆家成長以甘藷籤稀飯當主食的過往,地瓜酸種麵包塗抹濃香奶油與脆口米香一起入口,外脆內濕潤柔軟略帶嚼勁。

 

 

海味春頌-生蠔/小黃瓜/奇異果/拇指檸檬

當天的生蠔選用等級不斐的日本厚岸生蠔,搭配清脆小黃瓜,堆疊奇異果與拇指檸檬不同層次的酸度與口感帶出生蠔甜韻,襯以蒔蘿、香葉芹等綠色香草。

 

 

海島風情-生醃干貝/海膽/海令魚卵/高麗菜酸/優格/青蘋果

醃高麗菜酸是澎湖家家戶戶餐桌會出現的醃漬物,在澎湖祖父母家度過童年的主廚以高麗菜酸為風味主軸,採祕魯式醃魚(Ceviche)手法,用高麗菜酸榨汁的發酵酸味取代檸檬醃漬北海道生食干貝,搭配爽脆青蘋果增加酸甜果香並修飾發酵味,堆疊日本馬糞海膽與煙燻海令魚卵。
 

 

鄉村記憶-田雞腿/貝類/白蒜/綜合香草

兒時外婆常煮的田雞蒜頭蛤蜊湯為發想靈感,蒜頭風味茶碗蒸為基底,田雞腿、綜合貝類與蛤蜊田雞湯同煮後鋪疊,淋上九層塔、巴西里製成之香草泥提香並增添鄉野間清新青草氣息,最後綴以酥炸蒜片增添香氣及脆口,細緻柔軟蒸蛋鮮味十足,與Q彈田雞腿肉、酥香蒜片交織出豐富口感。

 

 

海港印象-龍蝦/楊桃/番茄/檳榔葉

早期碼頭工人以檳榔提神、楊桃湯消暑,沒有手搖飲的時候楊桃湯就是工人的止渴良伴,主廚以龍蝦結合楊桃、檳榔兩個街頭風味,詮釋逐漸消逝的海港印象。龍蝦以蔬菜高湯汆燙後搭配加入蘭姆酒熬煮的楊桃醬,淋上楊桃湯後滴入荖葉與綠豆蔻提煉的檳榔葉風味油,風乾蕃茄吸取楊桃湯後帶有四果冰裡蜜餞的鹹酸甜味,綴以酸奶增添柔順感。

 

 

山林滋味-茶燻雞生蠔/蕨菜/桂竹筍/炭焙烏龍雞湯

選用炭焙烏龍茶浸泡雞湯8分鐘讓甘潤雞湯洋溢茶香尾韻,取高雄元榆牧場黑羽土雞最珍貴的牡蠣肉部位,每隻雞僅有兩塊之稀少珍饈,帶皮煎至焦脆並以炭焙烏龍煙燻,肉質滑嫩多汁,搭配蕨菜、過貓、雨來菇、桂竹筍等野菜。

 

 

乾式熟成胭脂鴨/山蘇/鴨肝醬/寶來脆梅/葡萄柚柑橘汁

主菜有兩種價位選擇,第一種是選用彰化胭脂鴨,未放血帶骨乾式熟成10日再去骨自家乾熟2日,先乾煎再烘烤,鴨皮香脆,五分熟厚實肉質柔嫩香氣飽滿,沾佐果香馥郁的葡萄柚柑橘肉汁,搭配煙燻炭烤山蘇、鴨肝醬、寶來脆梅一齊享用。

 

 

乾式熟成美國極黑和牛菲力/春季蘆筍/巧克力黑蒜

另一道主菜選用極黑和牛菲力,選用美國極黑和牛菲力部位,經精密恆溫控濕熟成櫃自家乾式熟成5日,先乾煎再烘烤,佐屏東黑巧克力與雲林黑蒜製成之巧克力黑蒜醬及牛肉肉汁,搭配炭烤台灣春季盛產的蘆筍與蘆筍花,及醃漬紫花椰菜、薑黃珍珠洋蔥瓣。

 

 

田野沁涼-西瓜/薄荷/冰梅 

由台灣南部喜將西瓜沾梅粉享用的習慣發想,底部西瓜冰梅凍,拌入新鮮薄荷葉的西瓜球,以冰梅及白葡萄醋醃漬西瓜皮,及西瓜雪酪的四重奏。

 

 

芬芳馥郁-檸檬/薰衣草/枇杷

結合季節限定的新鮮枇杷創作出宛如繁花盛開的春日花園。酸香宜人的檸檬慕斯包覆優格慕斯內餡,底部薰衣草脆粒、法式杏仁海綿蛋糕(joconde)平衡酸度。

 

 

精彩wine pairing 讓食物滋味迸發層次

「葡萄酒是食物的醬汁」,這句話用在方蒔可說是特別適合,Kiky選擇的餐酒搭以食物的醬汁風味為基底,挑選單喝風味比較奔放的酒款,例如產區在紐西蘭的雷鵬老藤黑皮諾(Rippon Mature Vine Pinot Noir )2020年份,將田雞腿的香草風味延續下去,兩兩相加後的滋味令在場眾人驚艷;而搭配鴨胸、來自美國加州ABC酒莊的聖塔芭芭拉黑皮諾紅酒2021年份,以草莓、覆盆莓的香氣,八角,豆蔻等香料氣息平衡油脂感,並帶出全新的酸甜滋味,每支酒單喝不一定討喜,但佐餐卻很驚艷。

 

 

根據主廚觀察,在南部的高端餐飲中,wine pairing的市場尚未成熟,因此大家還不習慣點餐酒或是pairing,因此也希望能藉由卓越的搭餐設計,讓大家理解美食與酒精、無酒精之間的藝術,也歡迎大家來此享用餐點時,對自己更好一些試試酒精與美食之間的搭配樂趣。

 

 

Info.

方蒔 the FRONT HOUSE 餐廳資訊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憲政路132號
電話:07-2231768
營業時間:17:30~22:30,每週日、一公休
線上訂位:點這裡
 

 

圖片來源:方蒔 the FRONT HOUSE、TaipeiWalker編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