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小時候如果去參加有花旗蛋糕的生日派對,那根本是身分地位的象徵


要說老台北人都知道的奶油蛋糕,除了如今分店越來越多、但口感依舊不變的紅葉蛋糕外,就屬正宗美系的花旗造型蛋糕了。在當時花旗蛋糕與紅葉蛋糕可是台北兩大鼎立,生日派對所使用的蛋糕不是花旗就是紅葉,也是老台北人最亮眼的兒時回憶。

 

 

說到花旗蛋糕的歷史,要從台版《流星花園》裡、飾演老管家的台灣資深藝人唐琪說起。40年前藝人唐琪剛從美國回來,也將奶油藝術蛋糕的概念帶回了台灣。也因為是完整從美國移師奶油藝術蛋糕的概念,所以也將品牌取名為花旗蛋糕,不論是在Logo還是店面花棚的顏色設計,皆是使用美國國旗的紅白藍三色設計。

 

當年的花旗蛋糕有多風光?在宅配體系尚未成熟的年代,全台超過50家直營店的花旗蛋糕,為了讓奶油蛋糕能快速從台北送往全台各地,因此自組了自己的冷凍車隊,努力在台灣各街頭「配送蛋糕」。

 

 

一個品牌風光數十年實屬不易,可惜的是,在2000年左右台灣糕點業因全球原物料大漲,導致整體不景氣,也讓那極為風光花旗蛋糕功遂身退,退出糕點市場,雖中間曾曇花一現般地復出,但主理人年紀與健康因素的考量,花旗蛋糕又像花火般稍縱即逝……。那讓人驚豔的蛋糕外型、清爽不油膩的奶油口感,也就這樣塵封在老台北人的記憶了。

 

回想起40年前花旗蛋糕在台北甚至台灣的榮光,那可是至今都難以超越的紀錄,甚至可以說是一枝獨秀的創舉。而今在大安區的安靜巷弄內,又看見那熟悉的的紅白藍三色花棚,還有招牌上大大的花旗藝術蛋糕六字,讓身為老台北的人有些詫異、有些驚喜,每一個經過的路人幾乎都會回頭伸長脖子張望地問:「這個『花旗』,是那個『花旗』嗎?」

 

是的,就是那個「花旗」!花旗蛋糕回來了!

 

 

在沉寂多年,或許是因為不耐退休生活的平淡,又或者是無法抗拒腦海裡無法平息的渴望,也或許,是因為不甘願曾經的風光就這麼化為一抹回憶,花旗蛋糕主理人唐琪、資深媒體人林梅芬、資深電視製作人阮虔芷三個年紀加起來近200歲的人生大前輩,重新將花旗帶回了台北。而Taipei Walker也有幸與三位主理人之一,同時也是資深媒體前輩林梅芬女士面對面聊聊關於花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談談這老品牌,將會如何轉型或經典重現。

 

年紀、經驗老道,但心絕對不老

「其實我們也有點不服氣。」梅芬姐用字正腔圓、鏗鏘有力的聲音冒出這樣的一句話,表現出她不願被歲月潮流帶向遠端,而是要繼續留在這與年輕人比拚的硬氣。「現在網路上很多個人網紅蛋糕品牌,我們實際上也買了一些回來試吃,但吃過很失望,可是我們發現年輕人卻不在乎口感。」面對MZ世代的網路潮流她有些不解,雖肯定年輕人在行銷上的努力,「但畢竟蛋糕這件事,還是必須要實實在在,而且很紮實的。」梅芬姐道。

 

更讓她困惑的是,難道過去那些經營得很好的品牌、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品牌,真的無法力拼如今的網紅品牌嗎?這也是三位大前輩重出江湖的最大原因──不服老。梅芬姐接著說:「我們常在聊,我們是三個『玩味』的女人,玩什麼味?或許是人生百味,或許是食物的味,都可以。三個加起來200歲的玩味女人,要用過往一切經驗的累積、歲月淬鍊的過程與結果,告訴眾人「難道『老』,就不行嗎?」當然行!倒也不是說老就不行、老就該被淘汰,這個老,也有很多定義。最直覺的是年紀,最深層的則是老道,因為有時薑還是老得辣。

 

「我們不怕牌子老,只怕心老」──林梅芬

 

有歲月的品牌,要如何抗衡現在年輕人的跟風風潮?畢竟如今整個市場與人心的觀念,已經與當年大不相同了,「但花旗蛋糕能不能也變得很潮?潮得經典?」是梅芬姐與其他兩位主理人一直在思考與轉變的心態與課題。

 

 

於是重新回歸的花旗蛋糕,即使,回歸的第一間店面雖小巧,但卻承載著數十年的台北回憶,再乘著如今健康飲食的風潮,主打粗食主義的花旗蛋糕,用純淨的燕麥粉製作海綿蛋糕,用清新沒有厚重油耗味的現打新鮮奶油妝點蛋糕的外層造型,用風味戚風蛋糕敲開任何一張挑剔的嘴,甚至也正在規劃迷你型的藝術蛋糕,就是在跟你說:「我雖老,但這老,也是老得很風華。」

 

 

而正當我們與梅芬姐聊得盡興時,梅芬姐也提到曾經一位年輕人走進店裡,訂了一顆蛋糕,她說:「當時我正疑惑,這樣年紀的年輕人應該不知道花旗蛋糕,但那位年輕人跟我說小時候祖父曾經為我買了一顆花旗蛋糕,那是記憶中的味道,現在換我買給他們吃。」或許正是這份世代交替的循環,告訴著人們市場上經典品牌存在的必要性,而這些事物,也如林梅芬所述的那般:「我們要喚醒大家的味蕾,或者喚醒大家的回憶,你知道你的人生當中,很多喜慶時刻,花旗都與你同在。」

 

Info. 

花旗藝術蛋糕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79巷12號1樓
電話:02-270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