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餐桌上的每道菜都是懷念的滋味

眷村菜,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家味、鄉味,也是兒時回憶。而這間位於六張犁的眷村菜──「趙海真私廚」,正是將主理人小時住在眷村的家常味,透過菜杓、透過火侯,一一複製。

 

 

趙海真,人們對她最熟知的,是開設在民生東路上的「海真私房菜」,周潤發來台的指名,讓這間眷村家常菜一夕爆紅,也成為台北人回味眷村菜的駐點。在將民生東路上的餐廳轉交給弟弟經營之後,趙海真回到了新店山區另起爐灶,在朋友的慫恿下,又重新回到市區,開了這家「趙海真私廚」。

 

六張犁最新的老店:趙海真私廚!沒有既定菜單,如同眷村媽媽一樣,收到預訂發想最合適的眷村菜

 

是主理人也是廚師

趙海真在這間店的定位,是招呼客人的店老闆,也是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廚師。而她對於這間餐廳的設定,也以無菜單隨興的方式處理,就像是眷村媽媽一樣隨興。「打電話來訂位的時候,我可能就會跟對方聊天,看是想吃魚還是吃肉,想喝什麼湯?有幾人預約?一桌的餐價大概是多少?接著當天到市場買菜,看有什麼菜、有什麼魚,買一買就回來煮。」如同外省人爽朗的性格,趙海真這樣解釋,一時之間似乎也穿越道了從前的眷村,感受到隔壁鄰居媽媽吆喝眷村小孩來吃飯的豪氣。

 

 

大江南北的料理變成眷村特色

在言談間,趙海真也提到了當年眷村的特色。從小在陸軍的眷村長大,她與所有眷村小孩一樣,有個很會在餐桌上用單一食材變化各種創意的媽媽,「以馬鈴薯來說,我們小時候也就是切一切、倒個醬油、用鍋蓋一悶,就是一道料理;媽媽自己做的酸菜,配個其他配料炒,也是一道;眷村人家幾乎都有養雞,母雞下的蛋加個肉末做成蒸蛋,也是一道料理。」

 

 

可能今天隔壁同學家煮的重口味料理,隔天就成了她家餐桌上的主菜,眷村菜就是這樣互相學習、互相交換,成了遊歷於餐桌上的大江南北。也因為眷村住著來自大江南北的各種族群,光是香腸就能變化出不同口味。像餐桌上那道臭豆腐香腸,也是僅此一家的獨特。

 

 

紅燒獅子頭,趙海真招牌菜

而要說店內最招牌的,莫過於是趙海真的紅燒獅子頭了,這可是得過冠軍、讚譽有加的家常料理。與拳頭般大的紅燒獅子頭,將肉末攪得極細,拍、打、揉、捏出肉質的彈牙,即使大,切成一半依舊可以看到肉團內的保水度。搭配大白菜、冬粉一起煮湯,這一鍋,就是年味,也是家味。

 

 

而她自己最愛的,還是那兩道酸菜毛豆與炒五絲,「很下飯啊!」趙海真道。是呀,夾一筷炒五絲,搭配著山東大饅頭一起吃,鹹香的滋味配上饅頭的咬勁,就是一餐酒足飯飽,既平凡又不凡。

 

 

倘若想要來點重口味的,那麼紅燒肉配上季節限定的皇帝豆,所組搭成的「皇帝豆紅燒肉」,絕對也是必選的菜色。另外那道用整隻雞燉煮,加上手工丸、蛤蜊和刈菜一起燉煮的「三品鍋」,湯頭的鮮甜感與溫暖度,也一秒回味過年的年味。

 

 

「趙海真私廚」也將於六月底正式開幕,從門口到店內,不刻意還原過往眷村的建築設計,但仍保有眷村的鐵花窗、拉門,還有與外界無隔閡的開放式廚房,彷彿真的走進眷村鄰居家,感受家的人情味。

 

Info.

趙海真私廚 餐廳資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86巷6號
預約電話:02-22162722 (須提前一個星期預約)

 

圖片來源:TaipeiWalker編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