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8年以上的平面、網路報導之採訪經驗,報導內容橫跨飲食、設計、時尚與生活風格;是一個片單、書單、帳單都跟飲食脫離不了關係的人。

預約困難名店,一定要努力預約一次!

2022年開幕的私房中菜「聚苑」,由粵菜餐廳「朧粵」廚藝總監簡捷明領軍,另在民生社區打造一處只有1個20人大包廂和2個10人小包廂的預約制空間,在米其林二星名廚簡師傅的口碑加持下,同樣成為預約困難名店。這次春季菜單將為大家一覽廚房團隊的用心與功力。

 

 

聚集各省份中菜精髓

比起朧粵的正宗粵菜鋪排,聚苑則是簡師傅集結大江南北,將俗稱廣東菜的粵菜、麻辣鮮香為特色的川菜、鹹淡適中醇厚鮮美的滬(上海)菜、華北地區的宮廷菜魯菜等中華菜系,都端上聚苑的餐桌讓客人吃個過癮。

 

 

廚齡已60年的簡師傅,趁著時序入春之際,精心設計了一系列綠意盎然的春季菜單,包括欖菜甜豆仁、麻辣鮮鮑、梅菜皇砂鍋花膠筒雞、泡椒酸菜水煮魚及天使炒飯等集結「粵」、「川」、「滬」、「潮汕」等地料理特色且澎湃豐美的私房料理,不但以清爽舒朗、爽麻開胃的菜色先開胃,也有醇香鹹鮮、酸辣帶勁的湯品與魚料理,其作工講究,調味上也遵循完食後對味覺與身體無負擔的宗旨。

 


聚苑推薦菜色:榛果桔汁鮭魚捲

 

煙燻鮭魚捲入汆燙過的龍鬚菜,搭配榛果、金桔調配而成的醬汁,以鮮、脆、爽為春季菜單揭開繽紛序幕。堅果的溫醇香氣與酸甜滋味非常有春季交響樂序曲之感,非常開胃。

 

聚苑推薦菜色:香酥蓮藕餅

香港著名街邊小食改良的香酥蓮藕餅,在兩片薄脆的蓮藕中夾上炒香的肉末和臘肉,外層再裹上蛋清漿油炸,脆口的蓮藕與肉香完美融合,口齒留香。

 

聚苑推薦菜色:欖菜甜豆仁

絕對是非常吃技巧的功夫菜,取自簡師傅的潮汕料理經驗,將壓碎的橄欖加入芥菜、鹽和油反覆翻炒製成。全名為「橄欖菜」的欖菜,是一道傳統風味小菜,一般作為拌菜之用,簡師傅將欖菜拌入清甜爽脆蜜豆仁,品嚐最道地潮汕滋味的同時,也巧妙地將冷菜的蔬食比例提高,味蕾也較無負擔。

 

聚苑推薦菜色:麻辣鮑魚

 

第一道上桌的熱菜「麻辣鮑魚」,採用正統四川作法,選用「鮑界之皇」的南非鮮鮑魚,肉質厚實帶嚼勁,再以私房比例的麻辣滷水把鮑魚滷至入味,口感軟韌細嫩,味覺印象滿分!

 

聚苑推薦菜色:淮山紅棗蟲草花海參土雞湯

 

「湯品」是粵菜的飲食文化,出身香港的簡師傅這次推出全新湯品「淮山紅棗蟲草花海參土雞湯」。首先將蟲草花、紅棗、淮山和肉質紮實飽滿的土雞一起以文火燉煮3小時呈現黃澄,放入海參繼續燉煮,吸收滿滿土雞精華的湯體香醇飽滿,膠質停留口齒,滋味悠久。

 

聚苑推薦菜色:乾煎大蝦煎麵

 

生麵以小火煎至兩面金黃酥脆,再將新鮮脆甜的頂級四頭草蝦用快火香煎,加入以醬油、茄汁、陳醋、糖等調料調配成的秘製醬汁,拌炒均勻後淋在兩面黃煎麵上,香氣四溢,蝦肉保留了肉質的彈脆,忍不住吃上兩片。

 

聚苑推薦菜色:梅菜皇砂鍋花膠筒雞

相較台灣自有的梅菜,廣東梅菜鹹度較低且帶甘甜,口感也較為爽脆,簡師傅堅持選用廣東梅縣的正統客家「甜梅菜心」,以鹽醃製鮮嫩大菜心,簡師傅先將甜梅菜心和肉質Q彈的跑山雞一同醃漬後,再將雞肉過油上色呈金黃,鎖緊食材的湯汁和肉香,接著再和秘製醬汁和花膠筒一起煮滾後轉小火燜扣2小時直到入味,是傳統道地的粵式風味,工序之繁複也是這道料理好吃的秘密。

 

聚苑推薦菜色:泡椒酸菜水煮魚

 

吃到這道菜,保證你會對簡師傅的功力佩服地五體投地,他先以帶點酸的調味手法來演繹,首先先將老虎斑去骨切片,魚骨的部份和酸菜一同熬製成高湯,過濾後加入俗稱「魚辣子」的泡椒以及老虎斑片,待湯頭沸騰且魚片熟成後即可上桌。辣而不燥的泡椒為口感鮮嫩細緻的老虎斑更添獨樹一格的酸麻風韻,而簡師傅也特地將酸味轉化較為溫潤,保證一吃就停不下來。

 

聚苑推薦菜色:紅燒東坡肉

 

Q彈的魚肉完食,來點紅燒肉會更盡興,簡師傅的港式紅燒肉將五花肉汆燙去除血水後,再以醬油、南乳、糖、鹽等調料製成的紅燒醬汁一同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燜扣入味,起鍋前再轉至大火將醬汁收乾,讓東坡肉看起來飽滿發亮。看似簡單卻十分考驗師傅對火候和時間的掌控能力。

 

聚苑推薦菜色:五行四季蔬

 

飽嘗繽紛時蔬特別適合春季,當季時令蔬菜像是芋頭、山藥、蘆筍、菌菇、銀杏等豐富食材來製作鮮蔬料理,透過簡單的快炒及調味帶出蔬菜本身的鮮甜原味,在魚肉後吃點蔬食也像是按個暫停鍵,先清口休息一會兒。

 

聚苑推薦菜色:天使炒飯

 

接著上場的就是招牌炒飯,本次菜單是與簡師傅的招牌「魔鬼炒飯」相呼應的「天使炒飯」,怎麼做呢?首先將蛋白炒鬆後起鍋備用,接著依序加入薑米、香米米飯、瑤柱和新鮮帶子一起以大火快速拌炒,然後再續入前述蛋碎,快速翻炒的同時再適時加入簡師傅特調的蔬菜汁,使炒飯呈美麗的翠綠色,最後撒上酥炸過的瑤柱即可上桌,與XO醬為底的魔鬼炒飯相比,米飯的原味更突出。

 

聚苑推薦菜色:養生芝麻糊

 

重視「食補」的華人飲食文化,免不了來份甜味佳釀,在春夏特別適合用味甘、性溫的黑芝麻來料理。黑芝麻小火炒香之後再手工研磨,添加黃金比例的水和糖,以慢火熬煮而成,從酸鮮與麻辣開場的冷菜,到鮮味慢燉的湯品與魚片、東坡肉,最後又以蔬食與功夫炒飯作結,再以香氣四溢的芝麻糊作結,吃完後身體舒爽也不感到油膩,很適合春暖花開之際與友人一同包場歡聚,這就是聚苑值得到訪的原因!

 

Info.

聚苑JU YUAN 餐廳資訊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1巷21號1樓
電話:02-8770-5505
午餐11:30am - 2:30pm、晚餐6:00pm – 10:30pm


 

 

圖片來源:聚苑JU YUAN、張芝維

編輯小貼士

「聚苑」簡捷明師傅小檔案

出生於香港,14歲入行,出身香港富豪食堂「福臨門」,一路從燒臘、炒台、點心各部門做起,至今已有60年的廚藝經驗,曾在香港、上海、北京、深圳、西安、佛山及台灣等地餐廳掌管廚房,2008年為香港城市花園酒店摘下米其林一星;2016年為上海「喜粵8號」奪二星殊榮,連年不墜。

「聚苑」怎麼預約?

一次以一桌預約,空間為1個20人大包廂和2個10人小包廂,採預約制,每桌10位,NT$35,000+1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