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甜點還是老字號的美味,原來多年前台灣流行這些甜點,是該去朝聖一番了!

經典的風味永遠不會被淘汰,開超過20年的甜點、冰品店除了保有些許懷舊風味,順應時代再加以改良就更能迎合時下對甜點的期待。有的店家早年將日本流行的戚風蛋糕引進台灣、也有從台灣光復前就開始經營的日式和菓子店、更有在西門商圈經營超過60年的台式剉冰,無論哪一種都是代代相傳的美味。




上城 UPTOWN(1994年OPEN)
26年前自社區型麵包店起家,堅持以使用正統、崇尚原味的天然食材,製出一款款至今仍蔚為經典的麵包、西點與蛋糕。本店位於中山國中站旁,甫開業時因周邊環境擁有不少學生、住戶與上班族,使得生意逐漸擴張,而近年商圈轉移、公司行號減少,老闆洪泉平則帶著不斷改良、精進品質的上城,走進了商場專櫃,將日常麵包香氣延續到其他商圈中。




隨著物價上漲、環境變化,上城依舊採用當年擄獲周邊鄰居的不添加人工香精、添加物、色素與油脂的烘焙食材,並在進口品牌不斷攻台的時局下,於蛋糕市場中殺出一條花路,屢屢獲選評比大賞。近來洪泉平藉由重整本店的店觀,期待提供給顧客更好的消費環境,同時分享著「當年在一旁學校就讀的學生,也在多年後成為上班族,因懷念與同窗之間的共同味蕾記憶而返回購買」的小故事,無論據點如何擴張,上城對社區的回饋、堅守本位的心才是永不變的。






#上城 UPTOWN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0號
電話:(02)2500-6002#311、#312
營業時間:07:00~22:00
公休日:無


CHIFFON(1998年OPEN)
鬆軟不甜膩的戚風蛋糕,被日本人譽為「天使的禮物」,而CHIFFON自1998年將風靡日本的這份美味引進台灣,打造出最棒的戚風蛋糕,堅持使用與日本相同的原料、製法。20多年來以口感綿密、用料扎實的戚風蛋糕打響名號,秘訣在於費時將蛋白、蛋黃各自打發後,又費工依照原味、巧克力、抹茶等不同口味來調整蛋白、蛋黃的多寡比例,為了兼顧健康型態,而實行降低熱量的做法,使得口感更加輕柔,每一道工法皆維持著口感與美感的和諧。






 

除了代表性甜點,CHIFFON也提供手作日式餐點,像是店內的咖哩飯與炸雞塊,更是行家必點,以雞骨熬煮高湯再加入4種日式咖哩混合,濃醇中帶有滑順口感、微辣卻相當下飯,搭配外脆內嫩的炸雞塊,風味絕佳。2017年搬遷至目前的龍江路店面,依舊傳承日本原味,堅持所有糕點、菜餚到醬料,皆以手工的溫暖製作而成,不含加工半成品、不明添加物,打造完整的「溫馨食光」。




#CHIFFON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79號
電話:(02)2716-0138
營業時間:09:30~21:30
公休日:日 


楊記花生玉米冰(1961年OPEN)
在西門商圈佇立近一甲子的楊記花生玉米冰,2、3年前已傳承至第三代經營,至今依舊承襲第一代的進貨原物料,始終維持著傳統剉冰的口味。每個時代都有一碗代表性冰品,而楊記從最初的紅豆闖出名號,以至後來推出的花生結合玉米口味,每一碗皆緊緊抓住來往旅人的味蕾,並造成仿效的風潮。






印象中的玉米,應是倒入湯品中做成玉米濃湯,而楊記卻在50年前國內甫開放進口物資時,即大膽採用綠巨人玉米,打造出這碗鹹甜中還吃得到粒粒分明口感的花生玉米冰,第二代老闆楊煌偉憶起小時候初嚐玉米冰滋味,也直呼「味道超奇怪」,但神奇的是,許多顧客與楊煌偉一樣,越吃越入口、甚至越吃越合拍!近年西門商圈崛起多家新派美食,也有老店改裝以更大的舒適空間迎客,楊煌偉認為傳統美食無法隨著流行起舞,加上店租無法大幅變動裝潢,只能持續堅持古法熬製的手法,用實在的配料繼
續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






#楊記花生玉米冰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漢口街二段38號
電話:(02)2375-2223
營業時間:11:00~22:00
公休日:無 


明月堂 金山門市(1935年OPEN)
從光復前的和菓子甜點舖,到後來為政商爭相指定採購的名店,近年來因網路普及、日系品牌攻台而造成市場變動,但明月堂始終堅持第一代老師傅的初心,代代守護著匠人級的和菓子滋味。不僅在手藝上守住老店威嚴,明月堂還有多項創新發展,像是2001年在天母開設全台首家日式茶屋、打造出台灣在地第一顆草莓大福、首創彌月和菓子禮盒,多元地嘗試並不受限於傳統的束縛,歷久而彌新。






目前明月堂已傳至第三代周恆儀,看著年邁的父親與家族長輩,無論年紀漸長或是受傷,仍堅毅地踏進製作區域,以手作傳遞甜甜的幸福,而這般「千歲團」的陣容也是老店裡最美的人情與風景。謹遵第一代老闆周金淦訓示「遠來是客,買不到商品是明月堂失禮」,因此明月堂沒有譁眾取寵的飢餓行銷,只提供給顧客最好的品質,連加賀屋房裡的點心,也定期精選自明月堂。除了經典品項,也持續開發新品,延續精緻工藝。





#明月堂(金山門市)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43號
電話:(02)2321-0135
營業時間:09:30~21:00
公休日:無


萊陽桃酥(1967年OPEN)
取名來自山東省萊陽縣,自祖居中國開始,便在萊陽城從事南北貨生意及店舖,當時的桃酥只是店裡的一項小點心,而後創始人于霞飛抵台,就開始靠著這份點心營生,並選在羅斯福路上展店,在這不算大的空間中,滿櫃充滿獨特魅力的傳統小點,不僅台灣人喜歡,連外國旅客都聞名而來購買。






桃酥是山東萊陽逢年過節送禮的首選,原以核桃粒烘焙而成,至今已開發了椒鹽、芝麻、麥片、花生、松子等多款口味,而堅持不添加人工香料及防腐劑,並使用純植物油,是萊陽桃酥打造健康型態點心的核心理念。不同於一般市面上的硬桃酥,自攪麵、醒麵、配料、打餅至烘烤,都是純手工製作,真材實料打造出綿密酥鬆口感,入口即化甚至首度觸碰、甫拿起酥餅似乎一碰就碎,是許多5、6年級生從小吃到大的懷舊童年點心,還能沖泡於熱牛奶或熱開水中一起食用,同時伴隨著陣陣酥餅香氣,只要嚐過一回,萊陽桃酥對於回頭購買率也相當有自信。






#萊陽桃酥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90號
電話:(02)2368-8593
營業時間:09:30~21:30;日假09:30~18:30
公休日: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