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生活來自於有意識的探索,鍾愛手感、歲月與生命智慧堆疊而成的一切;台日私房遊程百條以上,正在旅居各地,持續挖掘美好日子。

好想馬上殺去高雄吃啊!

從左營高鐵站旁轉向巷弄,路上愈來愈暗,甚至還經過了軍管營區,我問了問朋友,我們真的有走對嗎?接著,就看到一個偌大停車場,停滿了車輛,停車場後,是燈火通明、古色古香的劉家酸白菜火鍋餐廳。
 

擄獲人心的左營眷村味

 

 

「在高雄,只要你很有人情味,尤其是在左營,就能生存得下去。」老一輩的都說,來到左營跟別的地方很不一樣,老兵老軍人特別多,連帶著各地方言、大江南北家鄉菜也一齊落地生根,形成台灣獨特的眷村文化。

 

而其中又以誘人饞涎、念念不忘的左營眷村菜,像是紅燒牛肉麵、砂鍋獅子頭、雪菜炒年糕、燒餅油條、豆腐羹、水煎包、湯包、涼麵、餃子和東北酸白菜火鍋。也因左營高鐵站的關係,或北,或中,或東台灣,餓了想念了高雄眷村味的人們,總能買張車票就跑來,大啖朵頤,一掃生活和工作的辛勞,好不滿足。

 

眷村子弟吃餃子囉

 


當年的眷村生活不易,街坊鄰居多是身兼數職,四處奔波,籌得一餐是一餐,哪還有心思惦量飲食烹飪,只將手邊現有的豬肉、高麗菜、紅蘿蔔、韭黃剁碎簡單調味,包入餃子中,有肉有菜的水餃餡,孩子吃得營養可口,倒也湊和過了下來。

 

而其中一間高雄老字號餃子館,就是老士官劉伯伯的劉家餃子館,略厚現桿餃子皮吃得到手感勁道,憑經驗加餡料的水餃,也是一顆比一顆飽實,劉家餃子館就這麼餵飽一、兩代眷村子弟們。

 

高雄劉家酸白菜火鍋

 

 

自劉伯伯的劉家餃子館接手,現任經營者為王家人,依然保留劉伯伯的眷村味與魂,並於眷村基礎研發許多眷村菜,其中最受歡迎的正是目前店招牌-酸菜白肉火鍋,因此保留劉家名號,僅正式更名為劉家酸白菜火鍋。

 


保留那個年代的簡樸裝潢風格,劉家酸菜白肉火鍋中正堂創始老店選址於曾是海軍官兵的文康中心,平日晚餐時段,深藏高雄左營海軍營區的老餐館人聲鼎沸,4人方桌加上10人大圓桌至少15桌起跳,超過七成早已坐滿了人,忙著招呼客人。

 

上菜的步伐不曾間斷,熱騰騰的炭鍋香氣蒸得餐廳好溫暖,豪爽吃喝、談天說笑聲,也從不止於桌上,這是經營超過一甲子的劉家酸白菜火鍋,總能看見的畫面。

 

招牌菜:酸菜白肉火鍋

 

 

除了吃得到眷村手桿風味的手工餃子,堅持傳統作法的酸菜白肉火鍋,以火紅木炭、傳統古銅鍋,一一將燒紅木炭放入長筒,爐邊鋪上滿滿古法醃製,有著天然酸香的自然發酵酸白菜,而還有的是豐富火鍋湯底包含酸白菜、豬肉片、丸子、豆皮、凍豆腐,喝一口酸入腦門的濃郁雞骨高湯,夾一片白肉沾上酸菜白肉鍋專用麻醬,是了,就是這一味。

 

眷村家常菜

 

 

 

每桌點的不只是餃子和酸菜白肉火鍋,一道道眷村經典家常菜:酸白菜炒羊肉、紅燒牛肉刀削麵、牛肉捲餅、手工水餃、紅豆鬆糕等,更是許多高雄人、左營人逢年過節,闔家聚餐記憶中的味道,每踏進一次,都能想起上回圍爐桌上的那些暖心佳餚和回憶。

 
Info.

 

高雄劉家酸白菜火鍋 店家資訊

 

FB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9號

電話:(07)582-3050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00~14:00、14:30~22:30

 

※備註:由於劉家酸白菜火鍋知名度極高,台灣各地都有類似餐廳名稱,不過劉家酸白菜火鍋僅有中正堂創始老店,介壽店二館、中山店、斗六店,以及楠梓的劉家冠軍牛肉麵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