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編輯、撰稿人。生於桃園,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守備範圍為生活風格及藝文領域。Taipei Walker特約編輯。

白色情人節的夜晚
用奢華料理慰勞佳人心吧!

如果你與伴侶都是愛吃懂吃的Foodie,那麼白色情人節晚餐,或許便是倆人攜手品嚐美食的好時機!事實上,近來不少米其林級餐廳、名廚都有了新動向,像是曾獲得米其林餐盤推薦的法式餐廳「Chou Chou」在品牌步入五週年之際,以「Fine Dining」定位華麗轉身;「LOPFAIT 樂斐」法式餐廳則落腳大直餐飲激戰區,並延請米其林餐盤餐廳 MiraWan 同門主廚鄭裕錞( Josh)主理,吸引不少法式奢華的愛好者,特意登門一嚐究竟。

 

Chou Chou:法式餐廳轉身Fine Dining餐廳!感受異文化碰撞出的風味新曲

 給愛吃伴侶的情人節計畫!今晚,我想到Chou Chou、LOPFAIT樂斐來點法式奢華
▲圖片提供:Chou Chou

 

對於有著挑剔品味的台北Foodie而言,Chou Chou早已不是個陌生的名字。事實上,Chou Chou是香港名廚林明健(Kin)在台首間法式餐廳,曾連續四年榮獲米其林餐盤推薦。先前已經歷過一次改裝的Chou Chou,在餐廳步入五週年之際,更轉型為Fine Dining餐廳,並邀請曾任職加拿大知名餐廳的陳思凱(Jason)主廚共同掌舵,以兩位主廚的料理演繹,為Chou Chou譜出「3.0」的風味新曲!

 

給愛吃伴侶的情人節計畫!今晚,我想到Chou Chou、LOPFAIT樂斐來點法式奢華

▲圖片提供:Chou Chou

 

想要了解一位主廚的手路,觀其生長及習藝之所,是最快速直截的第一步。而在翻開林明健與陳思凱兩位主廚的過往經歷後,我們可以發現,「異文化碰撞」是兩位乍看風格迥異的主廚,在料理哲學上不謀而合之處。原來,林明健主廚為香港出身、法餐養成;陳思凱過去曾任職加拿大知名新日料餐廳「Nupo」,擅長在法式料理手法中,揉合日本料理的纖細及東南亞的繽紛香辛,對於勾勒出食材的「旨味」(Umami)更有一番獨特見解。林明健主廚便直指,「Chef Jason對於海鮮和南洋香料的拿捏,令人非常驚喜!」

 

 ▲圖片提供:Chou Chou

 

 ▲圖片提供:Chou Chou

 

這樣多元融合的風格,在首季冬日菜單中畢現分明。像是陳思凱主廚一道「帝王蟹蒸蛋、冬蔭功、皮蛋、蝦夷蔥」,以細密亮橙的冬蔭功泡沫,為鮮美的帝王蟹茶碗蒸帶來南洋風情,環繞周圍的晶瑩皮蛋蛋白除了新增一抹鮮香,也為口感更添層次。至於林明健主廚創作的「鴨肝泡芙、金棗醬、茵陳蒿」則可看見主廚的香港出生,肥腴滑順的鴨肝與澎潤酥香的迷你菠蘿包,更成為十足討喜的不敗組合。這時,一抹由宜蘭金棗、波爾多甜白酒、茵陳蒿慢煮而成的金棗醬,更恰到好處地提亮風味,讓整體風味更上一層;也讓人更加期待「3.0」版的Chou Chou,未來每季更將推出怎樣的新菜單,為遍嚐美味的Foodie們,帶來眼睛為之一亮的新體驗。

Info/Chou Chou
官網 | IG | FB
地址:臺北市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70巷6弄22號1樓

 

LOPFAIT 樂斐:佔地200坪的高檔料理生力軍,給你十足法式華美

 
▲圖片提供:LOPFAIT 樂斐

 

▲圖片提供:LOPFAIT 樂斐

 

大直向來都是高檔料理激戰區,近年又有許多生力軍加入,其中位於虹光LIVE大樓裡,風格華麗奪目的「LOPFAIT 樂斐」,便是聲量極高的新成員。

 

在「LOPFAIT 樂斐」的高聲量中,其華貴作派可說是居功厥偉——走進大直虹光LIVE大樓後,當電梯門在四樓一打開,宛如瀑布般的金色流蘇,在第一印象上便給人富麗堂皇的視覺震撼。走進用餐區後,窗外的劍南山、大直城市夜景,更成為這方富麗空間的優雅遠景。

 

 ▲圖片提供:LOPFAIT 樂斐

 


 ▲圖片提供:LOPFAIT 樂斐

 

而作為知名法菜餐廳「MiraWan」姐妹品牌,「LOPFAIT 樂斐」在空間上採法式華奢風格,料理上則表現出優雅、精準的法式料理。原來,「LOPFAIT 樂斐」主廚Josh過去曾在台中知名法式餐廳歷練十年,之後更轉任MiraWan擔任主廚,並在2020年為MiraWan贏得米其林指南餐盤推薦肯定。

 

如今,他則持續以擅長的法式料理手法,做出風味的層疊,並每季更新菜單,像是冬季菜單中,「東石鮮蚵、檳榔花、泔」以醋漬檳榔花沙拉,搭配由越光米、竹筍和昆布等滾煮的米湯「泔」,佐以肥美的東石鮮蚵,再點綴雲林黑蒜醬、野薑花,風味飽滿明亮,在法式手法中處處可見台灣意象;「北海道鮭魚卵、魚子醬、湖南臘肉」則以北海道干貝慕斯搭配法國KAVIARI魚子醬、鮭魚卵、甜豆等,再淋上老母雞雞湯、法式澄清湯(consommé),堪稱鮮味炸彈,更是Foodie情侶檔在情人節晚餐中,不容錯過的舌尖奢華。

 

 ▲圖片提供:LOPFAIT 樂斐

 

而在用餐的同時,若想要搭配酒飲,「LOPFAIT 樂斐」也有近千瓶收藏、調酒,甚至無酒精調酒作為風味佐搭。至於作為尾聲的甜點中,則由逾10年經驗的甜點主廚火車操刀,一道「薑 、莓、百里香」中,火車主廚在糖球裡暗藏香草慕斯跟草莓,中間搭配草莓醬和薑糖,再佐搭一球薑汁牛奶冰淇淋,彷彿冬天的湖邊、小徑、糖果屋,是宴饗最美的結尾。

 

Info/LOPFAIT 樂斐
官網 | FB | IG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敬業二路199號(虹光LIVE 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