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編輯、撰稿人。生於桃園,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守備範圍為生活風格及藝文領域。Taipei Walker特約編輯。

大火直烤,吃出原味!

雖然追新務奇是人類的天性,近年來卻也有愈來愈多主廚,用最原始的直火料理,勾勒出食材的「鮮」,跟當代食客的挑剔味蕾來場直球對決!像是瑞典名廚Niklas Ekstedt便直言自己熱愛「玩火」,更以燒烤餐廳「Ekstedt」奪得米其林一星肯定。而除了瑞典之外,近年來台灣也有不少以直火炙烤為主打的餐廳,在主廚精湛的廚藝下、在火光四射中,演繹料理的千滋百味。像是由米其林星級主廚林明健(Kin)主理的WILDWOOD、由新加坡主廚蘇濟恒(Nick)掌舵的FirePlay Taipei,便是其中最火的兩大焦點。

 

WILDWOOD
在信義區夜景環擁下,享受米其林主廚的風味演繹
 


▲WILDWOOD營造極佳氛圍的用餐空間,讓享用粗獷的原木燒烤料理也十分優雅舒適,圖片提供:WILDWOOD

 

座落於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館4樓,直火炙烤餐廳WILDWOOD向來以坐擁台北101璀璨夜景,在台北都會男女間聞名。然而,除了得天獨厚的景致,WILDWOOD更以鮮爽誘人的炙烤料理,獲得米其林指南餐盤推薦,也收服無數老饕的味蕾。

 


▲WILDWOOD主打原木燒烤料理,選擇台南龍眼木燒至火紅再進行食材燒烤。圖片提供:WILDWOOD

 

事實上,WILDWOOD是林明健主廚在台灣的第三家餐廳,也是其唯一一間以直火炙烤為主打的餐廳,透過主廚深厚功底,以台南龍眼木為熟成牛排、現流海鮮、當季蔬果賦予迷人的煙燻香氣,更帶出食材本身的旨味(UMAMI)與清甜。林明健主廚也直言:「原木火烤是人類最原始的烹調方式,也是最能呈現優質食材魅力的料理技巧,WILDWOOD沒有過多花俏複雜的調味或料理手法,而是以回歸料理的初衷,傳遞最真實直接的美味。」

 


▲ WILDWOOD原木燒烤美國頂級乾式熟成28日紅屋牛排,圖片提供:WILDWOOD

 


▲ WILDWOOD原木燒烤鮮蝦,圖片提供:WILDWOOD

 

而對於肉食主義者而言,美國頂級乾式熟成牛排或日本熊本和牛菲力,肉汁飽滿、香氣濃腴,可說是滿足心靈與舌尖的夢幻料理。除了主食材本身的風味之外,懂吃的饕客,更會搭配主廚特製的沾醬一起享用,讓黑胡椒肉汁、辣根酸奶醬等多款沾醬,以風味的疊加,創造出或清爽或深邃的風韻,也為直火炙烤的原始魅力,再添一層細膩。

 

Info. WILDWOOD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9號4樓 
官網  | 粉絲團 | IG

 

FirePlay Taipei
造訪板前直火餐廳,體驗多變的玩火之藝
 

 

隱身於士林區的街弄裡,FirePlay Taipei門面看來十足低調,卻在老饕間享受盛名。原來,FirePlay Taipei的新加坡主廚Nick年紀雖輕,卻曾先後在許多知名餐廳中任職,餐飲經歷完整。如今,Nick更帶著在江振誠主理的Restaurant André、以澳式燒烤聞名的米其林一星餐廳Burnt Ends、亞洲五十大餐廳RAW等餐廳磨練的料理技藝,在士林區打造了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

 


▲ 圖片來源:FirePlay Taipei
 


▲ 圖片來源:FirePlay Taipei

 


▲ 圖片來源:FirePlay Taipei

 

不同於多數餐廳提供固定菜單,FirePlay Taipei雖說以直火餐廳為定位,料理內容卻總是個驚喜。原來,Nick善於尋找優質的當季食材,並摸索其料理的多元可能性,像是花蓮的玉米筍、屏東黑毛豬等,都曾是Nick以直火烹調的島嶼食材之一;他也曾推出「直火版馬賽魚湯」等顛覆想像力的料理,用駕馭直火的功力,讓大海化為舌尖上的鮮味炸彈。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開幕至今,FirePlay Taipei始終堅持「直火」+「板前」+「無菜單料理」的獨特設定,透過直拳炭烤、慢火柴燒等不同的火烤技法,為主廚精挑的當季食材提出鮮明風味。雖然菜單不可預期,仍舊吸引一眾Foodie爭相預約,一嚐在舌尖爆發的直球美味。

 

Info. FirePlay Taipei

粉絲團 | IG
地址:臺北市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28巷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