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

寵物意見傳達者,磁性的藍猴,美感成癮者,安惠真的紅毯。
不幽默,毋寧死。

吃飯就是要配電影才下飯,
這不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嗎。

以往講到美食電影,通常會讓人聯想到穿著白色廚師服、脾氣有點暴躁的白人男廚師,在某件事上滑鐵盧後學到一課這樣類似的劇情,但不幸的是這些電影往往也都糟糕透頂(還記得 Bradley Cooper 主演的《天菜大廚》嗎?)經歷過這些失敗的電影,一個以食物為主旨的電影系列開始在全球人類的觀看清單裡流行起來,有些非常復古(像是《巧克力冒險工廠》),而另一些則以創意的角度來解釋我們與烹飪和飲食間的關係,但無論它們屬於那種型態,讓食物成為主角的這些電影都會是你用餐時的最佳良伴。

 

小孩才看吃播,吃飯愛配料理電影才香:看《狂宴》、《飲食男女》、《美味關係》讓你胃口大開

▲圖片來源:飲食男女


 
狂宴 1996'


《狂宴》不僅僅是一部很棒的美食電影,它還包含了可以說是所有電影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食物:被稱為 Timpano 的義大利麵蛋糕。

 

小孩才看吃播,吃飯愛配料理電影才香:看《狂宴》、《飲食男女》、《美味關係》讓你胃口大開

▲圖片來源:狂宴


 
這部 Stanley Tucci 自導自演的電影講述了 1950 年代兩兄弟在紐澤西海岸經營一家意大利餐廳的故事。Tucci 飾演餐廳的代言人,而 Tony Shalhoub 飾演他的弟弟,他們是從外地來到美國求生存的意大利裔美籍人,兩人最大的願望就是藉著餐廳的開幕、顧客的光臨,來賺更多的錢,實現他們的「美國夢」。雖然兩兄弟對共同經營的事業抱著很大的野心,但卻得不到顧客青睞;眼看顧客都進了別人的餐廳,自已餐廳卻是面臨倒閉收場,於是兩兄弟想到一個好方法來輓救餐廳。他們費盡心思邀請名人,準備開個一場華麗晚宴,電影中呈現的義式飲食文化相當有趣,下次吃義式料理的時候可以打開《狂宴》一飽眼(口)福。


 
飲食男女 1994'


《飲食男女》是李安執導的《理性與感性》於 1995 年在美國上映前,運用近代家庭變遷搭配細膩描述親情互動,因而享譽國際的『父親三部曲』之第三部曲。

 

小孩才看吃播,吃飯愛配料理電影才香:看《狂宴》、《飲食男女》、《美味關係》讓你胃口大開▲圖片來源:飲食男女

 

《飲食男女》是於 1994 年出品的台灣劇情片,劇中刻劃出家庭親情及世代隔閡。本片也在法國坎城影展「導演雙週」中,成為首部開幕影片的台灣電影。電影主角是臺北最好的廚師,對於烹飪有強烈的執念,就算遇到衝突也毫不猶豫的把食物擺在了首位。《飲食男女》最大的特徵就是做飯的畫面非常豐盛華麗,在吃台菜料理時很適合當作下飯的媒介。


美味關係 2009'

 

法國菜:好吃!而且很多都是出了名的難做。你需要一位法菜專家,比如 Julia Child,向你展示紅酒燉牛肉和紅酒燉雞等經典食譜的訣竅。
 
 
小孩才看吃播,吃飯愛配料理電影才香:看《狂宴》、《飲食男女》、《美味關係》讓你胃口大開
▲圖片來源:美味關係
 

《美味關係》根據兩個真實故事改編,一位是於 1961 年出版了《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的烹飪家 Julia Child,另一位是 2002 年在工作上得不到成就感的女生 Julie,因為老公的鼓勵,立志將書中 524 道法菜食譜於一年內試做完畢並記錄在部落格上因而爆紅的故事,另外這部電影中的食物都被拍攝的太可口了,吃法餐的時候記得打開它再回味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