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從影評到動畫設計背景故事,甚至上映後所發展的觀光效應全都寫進這本書了,是一本大人收藏的吉卜力百科全書

宮崎駿在2011年《風起》製作過程中,曾寫下一句話:「我想創造具真實性、精彩、帶點諷刺意味,但最重要的是,一部美麗的電影;我想描繪一個認真追求夢想的人。夢想帶有一種瘋狂的毒性,而這種毒性不能被隱藏。」這就是吉卜力的魅力,因為宮崎駿的堅持,讓這股旋風席捲全球。

 

而今,更有兩位英國影評人,以他們的英式冷靜,分析吉卜力的每一部動畫,並使用淺寫易懂的脈絡,加上大量的吉卜力圖片,製作成這本《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搭配如今重新上映的各部吉卜力動畫,更能貼切地明白宮崎駿與高畑勲想在動畫裡表達的各項隱藏蘊含。

 

 

摘除粉絲濾鏡,用客觀角度分析吉卜力

《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就像是一本影迷書,不會過於吹捧宮崎駿的所有作品,但該讚譽的也不會吝嗇給予,例如作者在自序中談到他們評論吉卜力評價最高的動畫《神隱少女》時,沒有因為戴上了粉絲濾鏡而無限好評,而是冷靜地寫下「複雜且稍微華而不實的情節」評估,雖然看似負評,但作者最後用了「本片的長處並非故事前後的一致性。它的故事發生在澡堂裡,這部片最佳的體驗方式也是讓它徹底沖刷你。」做結尾,也因如此的冷靜分析,讓這部《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成為一本明白宮崎駿與高畑勳世界的寶典,透過作者的解析,可以更加明白故事的寓意。

 

 

一本關於宮崎駿與高畑勳的百科全書

或許你會疑惑,既然是影評,為什麼不直接google看各家影評就好?當然《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不只有電影評論而已,書中還寫下了每一部作品鮮少人知的背景故事。以吉卜力第一部票房失利作品《隔壁的山田君》來說,作者先是寫出這部片的製作費,以及挑明說出票房回收失利的原因:「鈴木敏夫認為錯在母公司老闆德間康快與東映公司之間劍拔弩張的關係」,並且分析這部動畫與《魔法公主》的比較。最後並在影評上寫下:「有些段落是對觀眾的考驗,特別是一些含有地獄梗的地方,而有些段落是對電影自身的考驗,也考驗著觀眾是否可以跟上。」並以畫風與筆觸舉例之。

 

 

用披頭四來比喻宮崎駿與高畑勳?

在《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中,將吉卜力的24部動畫,以鉅細靡遺地筆觸,寫出他們的分析,連同吉卜力工作室的兩位導演:宮崎駿與高畑勳也被清楚的分析、解釋之。舉例來說,作者在《螢火蟲之墓》篇中,便用了不少篇幅探討高畑勳導演的生平書。書裡是這麼形容高畑勳的:「如果宮崎駿在吉卜力扮演的角色如同保羅麥卡尼之於『披頭四』──一位被數百萬人愛戴、有如親切大哥哥般的夢想編織者,那麼高畑勳就有點像約翰藍儂加上一點喬治哈里森──一位將媒材界線推到極指的反傳統者、一位樂於群體創作的掌舵者、一位喜歡將複雜主題納入故事中,以致大眾難以接受的說書人。」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高畑勳導演的《螢火蟲之墓》雖然是一部經典,但背景的資訊量龐大到看完有如一根刺深深梗在心中般苦楚。只因「票房從來不是他的考量。」作者道。也分析在32年後為什麼所有吉卜力動畫都被OTT平台上架、卻獨漏《螢火蟲之墓》的原因,僅是以「在充分了解高畑勳的特質以及他不願隨波逐流的固執之後,我們可以說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令人意外。」來結論。

 

 

所以即使《螢火蟲之墓》的劇情足以毀掉一整天的好心情、足以讓你難過到長大後還是不敢再重re,也讓當時的票房只能用一個「慘」字形容,但是《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中,《螢火蟲之墓》依舊是世界被公認藝術成就極高的動畫片之一。

 

 

吉卜力迷一定要收藏的寶藏

作者在自序裡是這樣推薦這本書的:「如果你已經是吉卜力迷,本書一定能讓你宛若新生地重溫這些熱情;如果你是對電影有熱情,但對動畫還有那麼一點疑慮的影迷,本書絕對可以滿足你所有對美好電影的期待。」因為為了成就這本192頁的吉卜力字典,作者採訪及整理了各部動畫的幕後推手、導演、新晉主創以及技術人員門的內容,節納出個影片的幕後製作祕辛,可以讓吉卜力迷們更加了解每部動畫的製作過程。此外也彙整了電影的創作動機、發行、導演後繼與影迷評價,讓吉卜力24部動畫、200張劇照、手稿、原版海報,完整呈現在書中。

 

 

Info.

《吉卜力電影動畫指南》

作者:麥可.里德、傑克.康寧漢
黑體文化出版

博客來  | 讀書共和國 | 誠品線上 | 金石堂網路書店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