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神隱少女》將於9/8以數位紀念版重返電影院,你不看嗎?


還記得觀賞神隱少女當時的悸動嗎?一位無知少女闖進了未知的神祇世界,不僅被迫進行一連串的嚴格訓練,爸媽還因為貪吃變成了豬,孤單、恐懼瞬間壟罩著她,對於小小年紀的她來說不知道該有多害怕。在《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一書中,也曝光了《神隱少女》一開始的故事提案:「這個故事是關於小女孩被扔進另一個世界,其中有好人也有壞人。她被迫接受嚴格的訓練,並且學會有一的真諦和自我犧牲。」

 

 

就是這份共鳴感,讓全球的觀眾一起跟著小千,感受到被鍋爐爺爺、小玲的照顧關愛;感受與白龍之間甜甜的呵護感;以及無臉男的痛苦和孤寂……。讓這部宮崎駿動畫在2001年一上印,順間賣座,當年票房收入超過300億日圓。21年後,這部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的影片,即將於9/8以數位紀念版重返電影院,讓當年來不及參與的小朋友,能夠走進電影院中,與小千一同走過那段奇幻的神怪世界。


是呀,那股熱血與不服輸的精神,感動全球萬千影迷,也讓這位名為「千尋」的小女孩,成為全球最知名又最紅的動畫人物。在製作這部電影時,宮崎駿也有感於世界的混亂與不安,「儘管世界的動盪會侵蝕並吞沒我們,但這部片的任務是清晰地以幻想架構描繪這個世界」於是,我們開始探詢《神隱少女》的背後故事,也成為一定要進電影院重Re《神隱少女》的理由。

 

 

《神隱少女》幕後1. 千尋的原型是參考宮崎駿好友的女兒

動畫中,那個到處跑來跑去、不服輸,大聲對著已經變成豬的爸媽說:「不要吃太胖、不然會被殺掉喔!」的千尋,真有其人。當然不是真的有一個10歲小女孩也莫名其妙進入四次元世界,而是宮崎駿在初擬動畫故事時,想到了朋友家中的那位10歲小女孩「千晶」,「每次看到她都會想,她現在是個活力十足的小女孩,但生長在這個世界裡,她在接下來的人生路程中能一直保持著這種活力嗎?」宮崎駿道。於是靈機一動,把宮崎駿把千晶的活潑模樣變成了《神隱少女》中的千尋,精準掌握10歲少女的精神與心理,也成功讓動畫成為現象級作品。

 

 

《神隱少女》幕後2. 本來《神隱少女》裡沒有無臉男?!

無臉男無疑是神隱少女中最重要的轉折角色了!從默默無人理會的靈,到「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象徵。他代表的是種貪婪、一種人性,也反映了人們內心的黑暗面,但你知道嗎?宮崎駿原本沒有在《神隱少女》中安排無臉男這個角色,一直到宮崎駿與製作人鈴木敏夫討論劇情後,發現電影中少了一些驚喜轉折,於是腦海中突然浮現一個戴著面具的神秘人物大鬧澡堂的故事,就這樣,短短三分鐘,《神隱少女》中最不可或缺的無臉男就誕生了。

 

《神隱少女》幕後3. 為什麼是澡堂?

在小千進入的神祇世界哩,每一尊神祇都好愛泡澡,而且都要使用各種不同的藥浴,洗去一天的鉛華與疲累,看到這邊不免讓人好奇「為什麼是澡堂」?難道是日本的澡堂文化嗎?根據製作人鈴木敏夫表示,這想法源自於一部日本NHK的紀錄片《故鄉的傳承》,節目裡提到「神明也是會利用泡澡紓解疲勞的」,再加上宮崎駿本人非常喜歡去澡堂泡澡,常常在澡堂裡面一邊泡澡一邊欣賞澡堂牆磚上的富士山圖像,所以將自身童年記憶與江戶東京建築園的澡堂結合起來,成為《神隱少女》中的故事環節了。

 

《神隱少女》幕後4. 別再誤傳了,神祇世界不在九份

當《神隱少女》爆紅之後,住在台灣的我們,以及熱愛台灣文化的日本人們,都直接將電影中的建築物與台灣九份的景色連結在一起,並相傳《神隱少女》的場景就是參考九份。在《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一書中,針對這項說法提出了更正,而《神隱少女》真正的場景設計靈感,來自於日本小金井公園內的江戶東京博物館。宮崎駿也曾表示:「在此我感覺到鄉愁,特別是博物館即將打烊的時候,我獨自站在這裡看落日,淚水不由自主地流下。」而啟發《神隱少女》的紀錄片《故鄉的傳承》中,也曾介紹日本江戶東京建築園近30棟的歷史建築,這30棟歷史建築不僅展現了日本400年間不同時期的文化轉變,也多多少少影響了宮崎駿與鈴木敏夫,因此在電影裡,更如實呈現日本文化的迷人之處。

 

 

《神隱少女》幕後5. 原本可能沒有《神隱少女》!

《神隱少女》的前一部動畫是《隔壁的山田君》,其實在製作完《隔壁的山田君》後,本來不是要做《神隱少女》的,而是一部講述在東京震災後,一位20歲少女在澡堂煙囪畫畫的故事《畫煙囪的玲》,這部動畫的構想花了宮崎駿一年的時間,卻在討論企劃案時被打槍,就在那短短5分鐘的時間裡,宮崎駿果斷的捨棄這部企劃,接著投入了《神隱少女》,並馬上提出要以小金井市的江戶東京建築園為舞台的企畫構想。

在確定預定放映日期,召開故事會議時,宮崎駿在會議中開始興高采烈的說個故事的內容、結尾、構想,發現如果按照這樣的規劃,《神隱少女》將是一部長達三小時的動畫長片!最後經過刪減、重新聚焦,才有了如今我們看見的《神隱少女》。真謝謝宮崎駿當時推翻自己企劃的果斷。

 


《神隱少女》幕後6. 《神隱少女》比鐵達尼號還熱賣!

在日本神隱少女是空前絕後的成功,不但超越鐵達尼號的票房,還狠狠超過《魔法公主》,而「史上最賣座電影」的紀錄,自2001年上映後,一路維持到2016年新海誠的《你的名字》上映後,才被超越。《神隱少女》也在國際上囊括了36座電影獎項,像是奧斯卡最佳動畫片、金熊獎、日本電影學院最佳影片獎、香港金像獎、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片等等等。你說,如此光榮的獲獎紀錄,在2022年9月重新回到大螢幕後,怎麼可以不進電影院欣賞、再次被感動呢?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資料參考:甲上娛樂、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