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快收藏到電影清單內

某些電影怎麼看都看不膩,今天要來介紹四部勵志溫馨的真人真事改編,在渾渾噩噩的生活當下,稍稍成為人生的動力,也值得花時間一看再看。像是即使眾人阻攔都不能阻擋完成夢想的《十月的天空》;富豪與看護工之間溫馨故事的《逆轉人生》,以及不畏時代限制堅持到底、讓人肅然起敬的《關鍵少數》與《傳奇42號》,這四部既溫馨又勵志的傳記電影,讓人在觀看時不自覺地被劇情感動,甚至豎起雞皮疙瘩,並在電影劇終後,想要繼續google他們後續故事。

 

真實故事改編電影推薦1:十月的天空

「礦工的兒子只要好好當礦工就好!」1999年上映的這部《十月的天空》了一部以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蘇聯冷戰後,將競爭舞台放在外太空的太空競賽作為時空背景,闡述住在西維吉尼亞州煤林小鎮的五個高中生,因有感於當時的太空競賽,而在科學比賽前夕興起了「製造火箭上太空」的念頭,被全鎮戲稱「火箭男孩」,也因為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遭到全小鎮包括主角Homer Hadley Hickam, Jr.的父親反對,最後在所有人不看好、甚至被迫放棄後又重新拾起熱情之下,成功試放火箭並在高中畢業後進入維吉尼亞理工大學,且如實成為NASA航太工程師的真實故事。

 

 

影片中,可以看出在那個時代壓力與封閉的資訊之下,幾乎都是子承父業,難有階級翻轉,然而「礦工的兒子只能當礦工嗎?」那倒未必,雖然大家都不看好,但Hickam, Jr.仍舊秉持著科學家努力不懈的精神,想要解決一切難題,雖然中間還是因為家庭、學校、社會的種種壓力下,讓他放棄一切,戴上安全帽走下礦坑,可是最後恩師的開導,還有與自己的和解,仍重燃火箭升空的夢想,最後幾位一起餐與火箭實驗的同伴們,都成功階級翻轉,朝嶄新的未來邁出步伐,也堪稱是20世紀的最佳勵志片。

 


《十月的天空》CATCHPLAY+ 線上看


真實故事改編電影推薦2:逆轉人生

這部2011年上映的法語片,劇情雖然讓人難以置信是真實故事,因意外導致人生驟變的故事其實不斷地發身在你我周圍。《逆轉人生》改編自法國富翁自傳小說《第二次呼吸》,故事講述富豪因傷全身癱瘓,幾乎放棄人生的時候,一位渾渾噩噩的小混混意外闖進他的生活,成為他的看護工,又因為看護不按牌理出牌的行為,反而間接讓富豪忘記身體的病痛,重拾人生希望。

 

 

這部電影也是歐馬·希在演出《亞森羅蘋》前的最佳代表作品,他演活了無所事事、只想靠領失業補助金過活,內心卻是一個無比真摯熱誠的大男孩德里斯,在隨便應徵一份看護工作之後,意外被對人生無望的大富翁菲利普選中,想要替等同被迫畫下完結的人生,來點不一樣的刺激。

 

 

整部片仔細看,可以發現德里斯是以「平等」的角度對待他的雇主,不會因為富翁是全身癱瘓的重殘人士,就以同情的眼光對待。反而是將他當作與你我一樣的人對待,帶著他用電動輪椅在晚上夜遊巴黎、認為一般殘障小巴太遜了而堅持帶著富豪乘坐出事前最喜歡的法拉利飆車、鼓勵富豪提起勇氣追求筆友……,這一切的一切雖然無心,但卻讓富豪重新活得像正常人一樣,有了活下去的動力。在劇終片尾裡也提到,即使德里斯已辭去看護工作,但兩人依舊是保持良好的友誼。

 

《逆轉人生》FriDay影音 線上看

 

真實故事改編電影推薦3:關鍵少數

在美國女權尚未抬頭,又是實行黑人種族隔離政策的年代,三位黑人婦女要如何在白人至上的「NASA」站穩一片天?2016年上映的電影《關鍵少數》,電影中可以看到這三位黑人女性數學家,透過各自不同的際遇,以及「一抓住機會絕不放過」的努力,闡述即使是黑人、即使是女人、即使是不平權的年代,也依舊能靠著自身的學識與膽識,以及外柔內剛的硬骨,闖出一片天。

 

 

所以劇情中,凱薩琳強森即使手裡的資料是被刻意槓黑而不完整,依舊想盡辦法解出公式,獲得上級肯定,更因為不畏懼男權壓迫,在會議上大膽發言而獲得太空人的讚賞,成為「必要」存在;率領女性計算部門的桃樂絲范恩,在IBM電腦初入NASA時,看準局勢發展而專研計算機運用,讓人力計算部門免於被裁撤,帶領一眾女孩迎接新知識的挑戰;瑪麗傑克森的實力連同部門男性與主管都讚賞,為了獲得讀書機會,不惜站上法庭爭取自己的權利,成為NASA第一位非裔女性工程師。

 

 


在當時社會無一不用歧視眼光剝奪她們的工作、就學權時,這三位女性非但沒有隨波逐流的放棄,而是以一種柔性抗爭的方式,證明自己的價值,打破不平等的對待,看完會有一種「是呀!她們都做得到,為什麼我不行?」的想法油然而生。

 

《關鍵少數》MyVideo 線上看

 

真實故事改編電影推薦4:傳奇42號

已故《黑豹》演員查德維克·博斯曼生前拍攝的另一部經典好片《傳奇42號》,也是一部超級好看又感人的傳記電影。內容闡述美國大聯盟傳奇42號球星傑基·羅賓森的故事。

 

 

他是第一位加入美國大聯盟職棒的黑人球員,在球場上被羞辱、被恐嚇、被謾罵對他來說已如喝白開水那麼平常。雖然在球場上他表現得完全不在乎,可回到球員休息室,他的崩潰、他的怒吼讓觀眾們不禁替那個時代的歧視感到悲哀。但他的韌性、他的堅持,也改變美國職棒的生態。猶記得電影裡飾演球團老闆的哈里遜福特有著這樣的一句台詞,當42號問「你想找一位有膽子反擊的球員嗎?」老闆回答:「NO! 我要找的是一位有膽子不反擊的球員」,即使再眾人不看好、眾人唾棄、眾人反誣的時刻,都要堅持自己的路,才能開拓未來的不平凡,而這也是傑基·羅賓森為什麼被稱為「傳奇42號」的原因。至今他的故事仍在大聯盟流傳,原本人人唾棄的42號,如今也讓大聯盟有著「羅賓森日」,在4/15這天,每一位棒球都穿上42號球衣上場打球,以紀念這位傳奇。
 

 

電影除了講述42號的低調堅持之外,也重現大聯盟球星皮·維·瑞斯站在辛辛那提球場上,與傑基·羅賓森搭肩的經典畫面,當時球場上的傑基·羅賓森正被全場白人觀眾唾棄、噓聲叫囂,當皮·維·瑞斯走上前,手搭著42號的肩膀時,頓時讓喧囂的全場瞬間安靜,這一幕也等同是告訴觀眾,面對霸凌,我們都不應該置身事外,即使是一個小舉動,也是一股幫助的力量。

 

《傳奇42號》

Apple TV 線上看 
Netflix 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