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工作者、撰稿人。對於影像與音樂有長年的需求,與其說是興趣,倒不如說那是生活必需品。

攤開一排的卡司,你會直觀認為這部電影是近幾年的上上之選
選擇的都是具有演技派的又具有顏值或是個人魅力的代表。

《落日車神》、《銀翼殺手2049》的萊恩·葛斯林;《性愛成癮的男人》、《X戰警:第一戰》的麥可·法斯賓達;《龍紋身的女孩》、《卡蘿】的魯妮·瑪拉 ;《黑天鵝》、《逆光天后》的娜塔莉·波曼;《藍色茉莉》、《宣言13》的凱特·布蘭琪所共演的愛情故事。(以下影片都是筆者個人很喜歡的主觀片單。)

 

來,讓我們來看看這個美如畫又動人的預告:

 

 

但是容我提醒大家,這個導演是拍《永生樹》的那個泰倫斯.馬利克喔。拍攝時間長達四年以上的的作品,會拍這麼久不是沒有理由的。這個傢伙近幾年的幾部作品,採用的是『沒有劇本』的拍攝方式,不要懷疑,對,你沒有看錯。(儘管在稀有的近期訪談中,他對這件事情感到有點後悔。)如果說以詩意的拍攝方式來說,王家衛顯得剛剛好,那這傢伙就是走火入魔的階段,他的作品來說,看起來更像是長達兩個小時的現代詩,這是好聽一點的說法,而更直接一點的說法是:「我到底看了什麼?」

 

泰倫斯.馬利克的攝影風格完全不會讓大家失望,大量的手動鏡頭與移焦,每一幀畫面都像是個美倫美奐的攝影作品。如果是以五分鐘的音樂影片來說,那可以說得上非常迷人,但如果以電影來說,就會變得有點考驗觀眾。最考驗觀眾的是完全脫離一般敘事結構的節奏,完全是以導演想到哪劇情就走到哪,前五分鐘發生的事與後五分鐘發生的事情完全不在一個時間軸裡,你會看到角色依舊是那些人,但劇情完全無關。

 

【Snow 影劇專欄】過時的電影推薦:《Song to Song》為妳唱的歌

 

這樣的表達方式,不是順敘或倒敘劇情,也不是夾敘夾議的劇情拼貼,更像是紀錄感很重的vlog的雜亂拼貼,你會看到角色在各式各樣的鏡頭與獨白游離,但你不會知道他們到底在爭論些什麼,你沒辦法很具體的明白,你只知道這五分鐘他們在爭論,而上個五分鐘他才跟她才在你儂我儂,接下來五分鐘,其中一個角色又跟另一個角色好上。如果要筆者舉例近年來是否有接近的台灣電影,那我想應該會是張作驥的《醉生夢死》這部隨著主角思考的剪接節奏為主軸的作品會比較雷同,但也比這部來的好懂一些。

 

在經歷過永生樹的認識後,筆者原本還在想會不會啃不下去,所以就一直放著沒有去挑戰。直到有天精神疲乏不想思考的狀態下看了本片,卻覺得挺有意思,出乎意料的很容易跟著破碎的鏡頭節奏走,人與人在光影間游離,大量的對白與人群流動,突然襲來的情緒拉扯。反而讓自己的思緒全面的蕩漾起來,而某方面來說,更是貼近人的思考本質那種抽象的貼近,將你一瞬間的感官分開並細節的探討。

 

熟悉搖滾樂的朋友,更可以看到許多彩蛋,像是佩蒂史密斯與伊吉帕普在音樂節後台裡不斷地來回出現。而這部電影,反而成為了我個人在思考事情時會拿出來看的電影,推薦給想看點什麼但卻不知道要看什麼的朋友。

 

【Snow 影劇專欄】過時的電影推薦:《Song to Song》為妳唱的歌

 

以下節錄魯尼馬拉在這部電影中的呢喃:「我經歷過一段渴求性暴力的時期,我拼命想掌握真實感,什麼感覺都不真實,每個吻的熱度只有一半。」

 

「我只想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