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工作者、撰稿人。對於影像與音樂有長年的需求,與其說是興趣,倒不如說那是生活必需品。

這真的是有夠病態又極度浪漫的愛。

要說最私心最喜歡的韓國導演是誰,我想大概就是朴贊郁了。近年來韓國影劇的影響力大幅上升,大家印象比較深的是以《寄生上游》拿下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獎的奉俊昊了。比起韓劇來說,韓國電影的尺度一向比較大,筆者身邊好幾個喜歡韓劇演員的朋友,接續看了這些演員演出的電影,都有些不太能接受。這邊提醒一下大家。

 

之所以最喜歡朴贊郁的原因,是因為他的片子特別浪漫,完全沒有回頭路的浪漫包裹在資訊量夠大又夠多的懸疑裡。特別是他後期的電影,我的期待完全都不是峰迴路轉的劇情,而是這次又有多浪漫了,而且他曖昧的戲總是拍的特別好,每次都是簡單的幾個小舉動或是眼神都讓人意猶未盡。

 

 

不得不說,朴贊郁電影裡的女主角都有種出乎意料的迷人,而且每部片的選角都幾乎是一時之選,而《分手的決心》這部片與他過往電影最大的不同是,所有色情與暴力的元素全部收起來了,用克制的暗示來表達感情上的慾望。很多評論盛讚這部片是朴贊郁的巔峰力作,但我觀看完後反而更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對我而言,「收」起來後的朴贊郁,下次會怎麼「放」呢?

 

《分手的決心》其實主軸很簡單,就是一個警官對嫌犯暈船,然後想要下船,結果換成嫌犯暈船警官的故事。而所謂的分手的決心更大體現了愛,接著就是完全無藥可救的浪漫。本片其實很適合曖昧中的單身男女相約一起去看,我以下就不提那變態到無可救藥的轉場與分鏡了,配上美術好看的要死。


 

 

我覺得朴贊郁電影中很喜歡安排身分有相當差別的人接觸,接著發現自己是同類的故事。朴海日飾演的警官連跟自己老婆做愛時都還在想案件進展,而他老婆也相當的理解他,很知道她的老公就是一個無法離開案件的人,所以除了跟老公維繫感情時不段提醒他之外,在片子尾端跟出現的李主管一同離開男主角的堅決都很明確,連補身體的鱉血都帶上了。

 

提醒各位男性,你的老婆也許不再愛你,但他絕對最了解你。

 

而為什麼朴海日可以這麼暈湯唯不是沒有道理。對朴海日來說有哪個女生可以一邊翻著屍體照片一邊吃著朴海日的炒飯呢,那一個霎那,對朴海日而言是被理解的雀躍,是一種找到同類的欣喜。


 

那湯唯呢?對於湯唯來說,她很喜歡在細節裡被呵護備至的一切。一起收拾吃完的餐具,擠好牙膏給妳這些小舉動,發現被跟監的時候不是氣急敗壞,而是來起手機拍照紀念。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湯唯在整部片裡都是個聰明人。前面是聰明的在做對自己的有利的事,後面是用聰明的手段再愛一個人,注重細節的習慣前後連,不同的是感到愛之後接著趕著去愛。

 

整部片可以分為兩段,前段男主角暈船的故事是「山」的故事,後段女主角暈船的故事則是「海」的故事。「山」與「海」的交界其實是女主角當下為了留下把柄,在男主角拆穿她的犯案過程所錄上的自白,太值得留下,也太好聽,聽久了要殺人知道男主角會來還把血清乾淨。還記得他們一起去寺廟的片段嗎?拍的有夠曖昧有夠煽情,那個護唇膏,那個手帕,那個鼓。可以把寺廟拍的這麼色也是絕了。老實說看完當下除了湯唯有夠美有夠辣有夠女人味有夠讓人動心外我真的沒有太多的想法。

 

《分手的決心》是什麼呢?是我愛妳所以我要成為你的懸案,把自己埋起來讓你找。讓你這個暈船仔知道暈船不可怕,可怕的是沈船。讓你把照片貼在牆上,讓你一輩子琢磨你最愛的懸愛,然後懸在你身上一輩子。

 

這真的是有夠病態又極度浪漫的愛,棒!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