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工作者、撰稿人。對於影像與音樂有長年的需求,與其說是興趣,倒不如說那是生活必需品。

遊走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
還走得非常的優雅自如

我有個朋友最近喜歡上了演唱會現場收錄的專輯,他非常迷戀安溥的那張煉雲,後來思來想去,我很鄭重地推薦了陳珊妮這張《2004 美中毒極限定演唱會(Live)》,他驚訝了一下,後來這麼說著:「我知道的她是很厲害的製作人,但我好像沒有認真地聽她唱過歌。」


【Snow音樂專欄】過時的厲害專輯推薦:陳珊妮《2004 美中毒極限定演唱會(Live)》
▲圖片來源:KKBOX

 

如果說從唱片的黃金時代一直至今,每個人記憶中都會有個創作女聲佔有一席之地的話,有的人可能是陳綺貞(必須強調是沙發海之前),有的人可能是戴佩妮,或是改回本名作為安溥的張懸。

 

而我的話答案則是鮮少有人知的陳珊妮,近幾年最開心的一件事是,越來越多朋友跟我分享了「天啊,我不知道陳珊妮這麼好聽。」可能你對她的印象就是位專業的製作人,第 32 屆金曲獎她已精闢簡練的語言述說了製作人的職責。但你可能不知道,除了製作人的獎項外,她也曾經分別在第 16 屆金曲獎已《後來,我們都哭了》拿過最佳國語專輯獎與第20屆金曲獎已《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拿下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Snow音樂專欄】過時的厲害專輯推薦:陳珊妮《2004 美中毒極限定演唱會(Live)》
▲圖片來源:陳珊妮部落格


除此之外,先不贅述她寫過多少經典歌曲,她厲害的是,是為極少數同時遊走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的音樂人,還走得非常的優雅自如。除了近日與木曜四超玩合作之外,攤開她長長一連串的合作名單,從田馥甄、林宥嘉、安溥、魏如萱、陳建騏之外,像是濁水溪公社、左小詛咒、大支等也都有非常令人驚豔的合作,還曾經擔任閃靈 2005 年的《賽德克巴萊》的全專輯客座女主唱並參與合聲編寫,另外更製作了當年紅極一時的《艋舺》配樂,而梁朝偉所演唱的《花樣年華》也是出自於她的手中。

 

她不僅僅是超級偶像那個嘴巴有些毒的「珊妮老師」,而是一位跨界相當大,多方面涉略極深,兼具專業製作能力的女歌者。而最吸引我的,是她唱著由她寫就的詞曲,那個娓娓道來的口吻,強烈而明確的自我意識,聽聽這首她寫給莫文蔚又拿回來自己詮釋的《不要愛我》你就會明白。

 

「我不再如此渴望/讓幸福圍繞身旁/把愛情的謊當作是虛幻假象 」  

回到陳珊妮《2004 美中毒極限定演唱會(Live)》中,陳珊妮演唱了許多自己創作給其他歌手的歌曲,像是《花樣年華》、《應該》、《悄悄話》。並且將所有歌曲都做了電氣化的安排及處理,整場演場會的電子元素橫貫全場,許多首作品也都賦予全新面貌。整場演唱會聽下來和諧而舒暢,而且有許許多多的驚喜之處。

 

如果你還沒好好細細品味她的歌曲,或許看完這篇文章後,會是個好機會。用雙耳去聽聽她所唱的《這是整個世紀最淒涼的青春/最愛無關痛癢的憂傷情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