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狂愛馬念先的〈巴黎草莓〉跟〈台北紐約〉,應該說,狂愛馬念先的每一首歌!

翻開第33屆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獎的入圍名單,根本是死亡之組。有商業音樂販售最佳保證,同時也是史上最年輕拿三金:金曲、金馬、金鐘的男歌手盧廣仲;自出道以來便大受年輕人喜歡、很有自己態度個性與風格的Yellow黃宣,還有用滄桑歌聲唱出對生活與生命感觸及見解的中國搖滾之父崔健,與同樣是中國男歌手但聲音輕快溫柔、二度入圍金曲男歌手的裘德、許均,每一個都來勢洶洶。喔,對!更有一個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馬念先。

 


▲圖片擷取自馬念先臉書粉絲團:馬念先之馬拉本舖(正)

 

對於馬念先這個名字的認識,Y世代的人應該是來自【糯米糰】、〈巴黎草莓〉、〈台北紐約〉和戲劇《光陰的故事》;Z世代的青年可能是從〈你朝我的方向走來〉、〈去年冬天 Last Winter〉認識他,但不論是什麼,馬念先的音樂的確橫跨了各個世代。擁有一位身為兒童文作家的父親,笑起來有點搞怪卻又充滿歡樂,某個時期又燙得一頭爆炸頭,用有點扁卻宏亮的聲音還有幽默,在主持、歌唱與戲劇上讓人無法忽視。有人說他根本就是被音樂耽誤的脫口秀喜劇演員,不過或許是因為這個特質,加上他的音樂穿透力,Live演唱時總能聽得很爽,他也怪的很可愛。

 

 

 

從音樂上來聽,他沒有刻意酷炫耍帥,音樂也很純粹的用節奏創造結構,就這樣一路在音樂路上堅持許久。他的粉絲團也沒有像其他男偶像藝人一樣,有著藍勾勾或是破數十萬、百萬粉絲,截至6月底,他的粉絲人數才3.8萬,但這3.8萬卻是真誠相待,每個人都好愛他,好喜歡他的幽默和淡然。他的幽默不僅展現在戲劇的肢體表演上,其實從他演出的各場音樂表演,像是【2019簡單生活節】的舞台閒聊時間,從對話言語當中總能逗得台下粉絲呵呵笑。

 

 

馬念先有多好笑?他曾在2019年的簡單生活節舞台上說出:「流行歌就是這麼一回事,一直鬼打牆都不知道唱到哪裡,還是嘻哈比較好。不過我是歌詞鬼打牆,他們是音樂鬼打牆」幽默自己一下,接著又說:「待會就看Leo王會不會鬼打牆」來Diss彼此。可是他的幽默又有點冷,因為最後一句「不要以為我不會!」後,又緊急句點進下一首音樂來收尾。

 

▲圖片擷取自馬念先臉書粉絲團:馬念先之馬拉本舖(正) ,圖為宣傳2021最新創作專輯以及台北紐約Demo扭蛋NFT

 

Yahoo!奇摩名人娛樂曾用「他是戲劇演出獨具特色的綠葉配角,怪怪的,也超吸睛。」來形容他,出道25年,在樂團時期發過三張正規專輯、兩張EP還有23張單曲,即使沒有唱片公司,仍不斷在音樂創作上努力。2019年fet. 9m88出了一首〈你朝我方向走來〉單曲,在Youtube創下1千萬次的觀看紀錄,又再次讓人聽得入迷、無限repeat。他那輕鬆愉悅的曲風,不知道收服多少人心。

 

 

就在距離樂團時期的首發專輯24年之後,他發了人生第一張以自己名義推出馬念先個人創作專輯《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這張專輯他身兼企劃與助理,還包辦了詞曲創作與製作,與過往音樂道路上的夥伴,一起將這專輯華麗生出。

 

▲ 馬念先個人創作專輯《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封面


而這綠葉也沒那麼簡單,不僅唱出中年男子的浪漫,也唱出他的特色。這張專輯一發,就躍上了2022年的金曲獎華語最佳男歌手入圍名單。是的,由於發稿時間在金曲獎之前,因此我們先寫「入圍」,但我私心希望在7/2的金曲獎舞台上,能夠看到他一手拿著金曲獎盃、一手瘋狂摸著後頸與後腦杓,然後雙手緊握獎盃反覆搓揉地說:「哇賽….我沒有想過耶….」。

 

 

馬念先的音樂風格有點輕快,有點藍調,又有點節奏,用放克音樂或是「City Pop (城市流行)」或許可以形容他的音樂曲風。放克音樂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用節奏帶入音樂;而City Pop這緣起於日本1970年代的曲風,有著輕快愉悅的旋律,它有些風雅,卻又充滿時髦感,說穿了,就是當年的流行音樂,現在聽起來在音符之間或許又有那麼一點點的懷舊。不論如何,每一首City Pop的經典都還是會讓耳朵起雞皮疙瘩,不需被推坑,回神發現早已經站在坑裡。可是馬念先卻在《Blow吹音樂》的專訪裡謙虛的說自己要達到純正City Pop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他就是這麼的謙虛跟「怪」,好像不習慣受人稱讚。不過就像當年邀他演出《光陰的故事》的金鐘編劇徐譽庭在粉絲團用「他那自由、不販賣廉價悲傷、清澈不炫技的音質和創作擄獲了當年的我、後來的他們。」來形容他的魅力。是呀,這就是馬尿的魅力。可能不是天生的藝人,但卻擁有與生俱來要用音樂征服一群死忠歌迷的能力。

 

身為馬念先的歌迷,很開心他能入圍金曲三三的最佳華語男歌手,當了25年的綠葉,總該成為紅花一回了吧?

 

馬念先個人創作專輯《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線上聆聽

KKBOX | StopifyApple MusicYoutube MusicMy Music | friDay音樂 | Line Music | iTunes 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