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編輯、撰稿人。生於桃園,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守備範圍為生活風格及藝文領域。Taipei Walker特約編輯。

同學們,上課囉!

說到台灣的蔬食餐廳,許多人都會想到因為結合精湛廚藝和永續理念而榮獲「米其林綠星」的全素(vegan)料理店「陽明春天」。然而,少有人知的是,除了座落在陽明山上,提供中高價位精緻料理的「陽明春天」之外,主理人陳健宏也在2021年推出新的蔬食平台「讀蔬會」,以更親切平易的姿態,讓蔬食成為人們的美好日常。

 

從柴米油鹽,一窺老主理人的選「蔬」品味

 


走出捷運大安站,約3分鐘路程後,便可在人潮熙攘的大安路上,看到以大片綠植牆為門面的「讀蔬會」靜靜佇立於街邊。然而,讀書會是分享人們在字裡行間的心得與體會,「讀蔬會」又將是讀些什麼呢?答案,都藏在店裡櫃上——走進大片玻璃內的明亮空間裡,可以看到架上各式柴米油鹽及果汁零嘴,冷凍櫃裡更有蔬食料理包、全素起司、豆奶等品項,讓人在行走店內時,閱讀主理人的選「蔬」品味。

 

 

除了在前面的展售區購買綠色食材之外,若是想要品嚐下午茶,不妨走到後頭的新鮮水果現打果汁吧,無論想要一杯果香盈盈的現打果昔或是清新的氣泡飲品,都可以在此獲得滿足;再點一塊香濃的純素提拉米蘇、純素軟綿的布丁蛋糕等無麩質甜點,饜足螞蟻人的甜點胃。

 

顛覆既定想像,蔬食餐點也能有滋有味

至於想要享用正餐的人們,則可以在自選快餐區選擇多樣的菜色。像是「讀蔬盒」提供各式蔬食料理與主食的搭配,卻顛覆人們對於蔬食寡淡無味的印象,其中「南洋沙嗲猴頭菇」以辛香馥郁的佐味,烹調鮮嫩多汁、一口咬下彷彿帶有「肉感」的猴頭菇,再搭配薑黃豆腐、打拋長豆等配菜,讓人即便不是素食者,也能吃得心滿意足。又或是辛辣涮嘴的「韓式微辣杏鮑菇」,搭配以多樣蔬菜熬燉出細膩層次的普羅旺斯燉菜等,讓舌尖上留下蔬果和香料的鮮爽風味。

 

 

若是想要以清爽風味為炎炎暑氣沖涼,那麼以「科技沙拉」為基底,搭配開胃的泰式酸辣醬、清新的抹茶優格醬等的沙拉品項,或許會是你的好選擇。值得一提的是,所謂「科技沙拉」指的是採用以室內水耕栽種及採收的技法種植的生菜,在室內水耕技術下,生菜更不受病蟲害污染,也無農藥、重金屬殘留問題,更讓土地與身體獲得喘息,讓自己享受味蕾上的一抹清新,也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圖片提供:陽明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