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謝謝Tommy這麼喜歡台灣!

外國人都是怎麼看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呢?Taipei Walker的二月主題特輯《#TBT 2gether 名人帶路!》中,很幸運能邀請到在台灣已長住一段時間、並經營Youtuber頻道《TommyTommy Japan》的大高人Tommy,分享他的台灣生活。從他的觀點看台灣,一定很有趣!

【專訪】愛上,就離不開了!大高人Tommy:「在台灣的生活真的很舒服,是居住在日本無法感受到的氣氛。」
 

一來台灣立刻愛上這片土地

即使中文非母語,Youtuber Tommy依舊努力表達自己喜歡台灣的理由。具他所說,從第一次以交換學生身份踏進台灣國門那天起,就深深愛上台灣,「以前我去美國留學、加拿大旅遊,或是在日本,都沒有感受過這麼大的歡迎感。」雖然那次只有短暫停留兩個星期,語言不通身邊又無熟人,但透過身體語言與台灣同學臉上的笑容,仍舊能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也默默許下未來要長住於此的心願。更發現在台灣只要敢開口問,會獲得比預期中更豐富的結果。

 

 

台灣的安全讓他從旅遊計畫派成為隨興派

曾在多個國家留學或旅行的Tommy,來台灣前是個十足的計畫派!「因為在美國治安其實沒有很好,任何事情都必須事先規劃好,不然會很危險。」但台灣真的讓他感覺非常安全,安全到可以隨興旅行,「如果我迷路了,或是不知道要吃什麼,問問身邊的人,他們都會親切推薦;如果我不知道要做什麼交通工具,一樣開口問,不但有人會幫我解釋,更有人直接帶我去。」在國外跟著陌生人走,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但台灣不同,因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Tommy用感嘆的語氣接著說:「人情味是我無法在日本體驗到的。」聊到目前雖只有短短10分鐘,但Tommy提到「人情味」的次數,已遠遠超過其他。

 

【專訪】愛上,就離不開了!大高人Tommy:「在台灣的生活真的很舒服,是居住在日本無法感受到的氣氛。」

 

戴上外國人眼鏡看台灣,原來那麼好玩!

被問及印象最深的台灣旅遊經驗,Tommy選了台中與高雄。「這裡也是很適合拍YT影片的地方,像高雄的美麗島捷運站,你知道嗎?當時還有被美國旅遊網站評選為世界第二美的地鐵站,在日本都沒有這樣的地方,而且車站內還有人彈奏鋼琴,很特別!還有台中的高美濕地,那裏雖然離市區很遠,坐公車大約也要3、40分鐘?但是那邊……怎麼講,海面上還有倒映著天空的雲跟夕陽,連成一片,真的很美。」一口氣分享了他所看到、聽到、感覺到的美景,透過國際連線的聲音,也很能感受到他的興奮。而且除了世界獨一無二的景點外,小吃更是收服他的軟武器。

 

 

美食天堂,極對胃!

來到台灣後才發現,與日本不過一個小時時差的距離,但兩地的生活習性卻是天壤之別。「在台灣幾乎每天都有夜市可以逛,即使沒有夜市,街道巷口的小吃也不少,甚至都開到凌晨。」光用台中與高雄旅行的經驗來說,不僅吃了台中一中街夜市吃了知名的月半燒;還在高雄吃到在日本被視為高級享受的芒果冰,以及日本觀光客評價最高的高雄港園牛肉麵,「真的太對我們日本人的胃了!」Tommy道。「在日本,我們不可能外食,那樣生活費太高了,而且過了11點之後,也只剩下便利商店可以買到東西吃。」取食如此便捷,讓他有吃不完、享不盡的小吃。「我覺得台灣根本是美食天堂!但選項太多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ㄋㄟ,因為這樣子吃會變胖……」他說的有些煩惱,但可以煩惱這個,也是一種幸福。

 

【專訪】愛上,就離不開了!大高人Tommy:「在台灣的生活真的很舒服,是居住在日本無法感受到的氣氛。」

 

與香菜畫上等號的臭豆腐

而在台灣住了那麼長一段時間,應該還是有沒吃過的台灣食物吧?Tommy用十足自信的口氣回答:「你不要小看我,我真的吃過很多。蚵嗲、烤魷魚、烏魚子、豬血、鴨血我都有吃過,而且蚵嗲超好吃!」但唯獨所有外國人都懼怕的臭豆腐他還是不敢嘗試,更很不解。

「臭豆腐為什麼不喜歡呢?是因為臭啊!很多台灣人都會跟我說『臭得很香』,我真的聽不懂這是什麼意思,我學了這幾年的中文還真的沒有學過這種文法。因為香就是香、臭就是臭啊!」光是透過聲音,都能想像到Tommy滿臉困惑的表情會有多麼逗趣。或許來台時間還不夠久,還無法理解台式中文的奧妙,臭豆腐雖然聞得臭,但入喉的美味卻讓人吃得很香啊! 

 

 

騎車也一件很Chill的事

曾經有日本節目專程來台報導台北上班時間壯闊的摩托車車陣,「因為日本很少人騎摩托車,連外送和警察都是騎腳踏車。」雖然這對於通勤上班族來說,是一件極為不耐的事,可對於外國人來說,卻是一件很特別的奇觀。於是在高雄旗津,Tommy也特地租了兩台電動自行車,挑戰看看。「我在台北完全不敢騎車,應該會死掉吧……?」但旗津的優閒,讓他鼓足勇氣嘗試。「我可以一邊看海景、一邊騎車,還能感覺到海風吹拂過臉上的溫柔,很舒服。」雖然剛開始很緊張,但發現電動自行車其實很好上手後,他用「整個感覺很Chill。」雖然不是真的摩托車,仍然過足了騎車的癮。 

 

 

規劃沒有疫情後的「回家」之旅

如此熱愛台灣,當被問到當疫情消失、可以自由出國那天,應該還是想回到台灣吧?「對呀,不然捏?」Tommy秒回,譜出一股「這不是一定的嗎?」的堅定態度,彷彿這根本不是一個問題,因為每次從日本飛回台灣,他都是用「回家」來形容當飛機降落於桃園機場的心境。將台灣當作是自己的第二個家鄉,回家後也期待是與朋友約見面、聊聊天,暢聊思鄉,或著計畫下一個要去旅行的地點。

 

 

「我下次回台灣的話,想要走看看台東那邊。」並接著說:「我有去過花蓮,但還沒去過台東,有聽說台東給人的感覺有點『非日常』,很多大自然,幾乎是在南部或北部無法體驗到的,而且美食好像也很好吃。」我們推薦了煙燻飛魚這道料理,特別的口感應該能讓Tommy印象深刻,當然也納入了他的台灣旅行清單裡。

透過Tommy口述的台灣,似乎真的很棒!或許是因為我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久了,又或是平時忙於生計,早已習慣身邊的各式美好,熱心、微笑。然而這些我們認為的稀鬆平常,卻是外國觀光客眼中的至寶,這些特點,更讓他們願意從台灣的客人,成為台灣的家人。

 

 

text / Zoe Chen
photos / 大高人To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