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有多久沒有跟家中長輩好好聊聊天了呢?

對於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爺爺奶奶來說,孫子、孫女永遠是心中的一塊寶、一塊肉。只要喊餓,隨時都會有超乎期待的一大碗宵夜端上桌,小時候也最愛黏著他們撒嬌耍脾氣,長大後因為課業或工作忙碌,回首一看總以為不會老的他們早已白髮蒼蒼,時間不等人,在我們不知不覺中,疼愛自己、默默守護自己的他們,可能只剩下倒數的陪伴時光……

 

 

「如果把人的一生畫作一百個格子,那麼,陪伴自己阿公阿嬤的時間,還能有幾格?」萬秀洗衣店計畫主理人-張瑞夫

 

自2020年起,以影像記錄自己阿公阿嬤、讓阿公阿嬤在網路社群上成為最年長潮人的萬秀洗衣店孫子張瑞夫,於去年底受到日本 TETSUYA 爺爺過世一事影響,經過多時的籌畫,於2022年8月,在台北舉辦為期三周的《RE:MEMBER 萬惜:回憶募集照片展》,展覽中也募集各方的祖孫故事,也想透過這個展覽告訴大家:時間不等人,要珍惜長輩。

 

 

失去才驚覺太晚珍惜的遺憾

問起這場展覽的宗旨,張瑞夫表示:「RE:MEMBER 的概念來自 Remember(記住)拆解,意味著從遺忘中重拾記憶,找回自身在家庭關係的歸屬感並實踐珍惜。」整場展覽不止貼近你我的生活故事,也從展間中看見可能被遺忘或忽視的情感,讓我們能夠即時珍惜,不在徒留遺憾。然而面對已逝親人,則是希望能夠擁抱過往的失去並試著釋懷,「這個展也是我想要送給我們家阿公阿嬤和大家的禮物,希望有機會將這份情懷傳遞至台灣更多城市,將珍惜之情延續,促使人們思考與長輩相處間的議題。」張瑞夫道。

 

 

展覽中,也可以看見在日本同向分享爺爺穿搭照的日本祖孫情代表──TETSUYA爺爺與孫子NAOYA的珍貴畫面,每一張照片都觸動著人內心最軟弱的一面,看著照片中老人家含飴弄孫的欣慰笑容,不禁讓人想起自己的祖父母,也感嘆人世無常,無法繼續在他們膝下陪伴,更讓不少已將祖父母送往天堂的孫子輩們,鼻頭一陣酸的含淚看完整場展覽。

 

 

台北松菸澡堂展出

既然是展出回憶,於是《RE:MEMBER萬惜:回憶募集照片展》選擇台北最具回憶的場域「遇.場 P_L_A_C_E」開展,在這超過80年歷史,由澡堂古蹟改造成為創意空間的場地,與展覽的主題不謀而合,也藉著這充滿回憶的角落,傳遞展覽的核心價值──珍惜。

 

 

因此,策展空間以白色的「回憶成河」為主要概念貫穿全場,用純白色代表長輩對晚輩最無私且真摯的疼愛;展間中還有一條潔白布幔自洗衣機吐出騰空吊掛,象徵思念,不僅是祖父母對於孫子的疼惜,如流水般不曾停止,也象徵面對已逝親人的思念,永不止歇。

 

 

在展區的另一邊,更有昆凌、黃宣、吳淡如、陳鎮川、陳建騏、戴愛玲等人,也分享與家中長輩珍貴的回憶物件,如李佳薇與爺爺最後的合照、HUSH將阿公的菸斗帶到現場,黃宣與阿嬤的合照等等……很值得前往觀看。

 

Info.

《萬惜:回憶募集照片展》

展覽日期: 08/19 (五) - 09/11 (日)
展覽時間: 週一~週四 11:00-19:00、週五~週日 12:00-20:00
展覽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西向製菸工廠男澡堂「遇.場 P_L_A_C_E」

圖片提供:萬惜:回憶募集照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