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每一個人都是一座島嶼,當島嶼彼此碰撞,便會創造出更多可能性。」—台灣文博會總策展人 林昆穎

2022臺灣文博會「群島共振」即將在8/5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展覽館兩大場館登場,並按照不同主題規劃成「文化策展區」、「文創品牌展區」、「IP圖像授權展區」3大展區。而近日,2022臺灣文博會「文化策展區」的展區亮點已經悄悄公布,想跟著Taipei Walker編輯搶先看的你,趕快一起看下去吧!

 

2022臺灣文博會「主題館」亮點:以「群島共振」為題,開啟體驗至上的環島之旅

 

2022臺灣文博會「主題館」以「群島共振」為題,將展區分為「環島運動場」、「島嶼大飯店」、「寶島冰菓室」三大區塊,邀請大家以實際體驗的方式來場環島之旅,用心感受屬於臺灣這塊土地的美好。

 

 

「當人們走進環島運動場,便將成為故事的一環。」文博會總策展人林昆穎在「環島運動場」中打造了一座環形跑道,由環形步道象徵島嶼路徑,並邀請與會者在跑道外環與日常物件互動,看見每個物件背後的故事,並將人們的體驗過程透過即時剪輯投影在跑道內環,打造獨一無二的有趣體驗。

 

 

「相較於疫情前的日子,如今人們移動的成本變高了。所以我們想打造一座『島嶼大飯店』,讓大家在此打破物理空間的限制,來場『心的移地旅行』。」在「島嶼大飯店」展區裡,只要你成功預約、辦理入住後,就可以在房間裡和身在臺灣各地的表演藝術家即時連線,一起分享彼此的心得和想法,即使身在島嶼的不同角落,只要用心感受,共感的魔力便能讓心跟著移地,體驗一場又一場靈感的旅行。

 

 

說起臺灣的夏日回憶,相信有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跟家人朋友一起在冰菓室吃著刨冰的懷舊畫面,而主題館裡的「寶島冰菓室」,就是這麼一個能帶著你重溫童年時光的美好,同時陪著你一起挖掘臺灣冰品不同面向魅力的小小展區。「水越設計」總管周育如將製冰的⻝材、製冰產生的聲音和製冰的器材等搬到文博會現場,並與臺灣各個有特色的冰店現場連線,邀請人們深度了解臺灣製冰產業的文化;如果想要親自體驗美味的冰品,主題館外也設立了一間小冰舖,販售各式冰棒、冰飲、冰淇淋,讓你在炎炎夏日裡用舌頭上的一抹沁涼,來場透過五感體驗的環島之旅。

 

2022臺灣文博會「地方館」亮點:用微醺的眼光,重新認識嘉義、馬祖兩座城市獨特之美

 

 

每年臺灣文博會的「地方館」,都會帶著大家從不同的視角重新認識台灣島上的一隅,而今年文博會想要邀請大家更進一步認識的,就是有著「日光之城」的嘉義,以及被譽為「迷霧之都」的馬祖。策展人徐景亭、黃銘彰以「摩登時光」為主軸重新演繹嘉義館,在展場中以影片、物件、場景再現等手法帶領你漫步嘉義火車站、嘉義圓環、嘉義都會公園等知名景點,從這座新舊交融的日光之城裡,感受飽滿的藝文能量。

 

「過去大家對馬祖的陌生不只因為距離,更因為霧氣。畢竟,馬祖只要起霧,我們可能就無法跨島上班或飛去臺灣,所以霧氣不僅產生了距離,也形塑了我們充滿變動、卻也很能順應變動的生活型態。」馬祖館的策展人邱筠、蔡沛原以「霧」做為意象,打造一場屬於馬祖的迷離微醺之旅,不僅運用燈光變化帶大家看馬祖做為戰地的過去、白霧迷離的此時,以及明亮的未來,在與會者走進場館時,策展團隊也會分送酒單,邀請你在漫遊馬祖的過程中回答上面的提問,最後依據每個人的答案,特調出獨屬調酒,讓人們在漫遊過程中醞釀,最後在明亮裡開罈,啜飲屬於自己個性的馬祖佳釀。

 

2022臺灣文博會「工藝館」亮點:集結傳統工藝體驗和文創商品,往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

 

 

隨著今年文博會移師高雄,在南下的旅途中,文博會「工藝館」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邂逅了許多不同的物件,「這些物件本身是否也經歷過一段旅程?」這樣的疑問,讓兩人決定在「工藝館」開設一間從工藝視野出發的概念店「旅物SHOP」,讓這些臺灣傳統的工藝在此述說自己曾經歷的旅程。

 

 

「我們討論之後發現,如果工藝的旅程有個起點,那或許便是人類生存的需求。從需求出發後,一步步延伸到材質選擇、技藝發展、設計演變,最終抵達人們的理想生活」,許哲瑜說道。在今年文博會工藝館中,策展人將「編織」作為旅物SHOP裡暗藏的副標題,透過編織的手法,將臺灣傳統工藝的知識編織、交換,從中開啟工藝的旅程,並細細品味生活當中有哪些物品,是透過這樣不斷地編織的過程,成為引領我們通往理想生活的鑰匙。

 

 

在「旅物SHOP」裡面,不僅可以重新體驗編織的工法和過程,同時也邀請了跨域創作者共同創作構築理想生活的工藝選物,像是本土品牌「黑生起司」、「Pistacchi Design」、「茶籽堂」以及陶藝品牌「ROUND ROUND」等,都將和本土工藝家們展開共同創作,在「旅物SHOP」當中闡述彼此對於理想生活的想像。

 

Info.

 

2022臺灣文博會文化策展區

展覽時間:8月5日-8月14日

地點: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市鹽埕區真愛路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