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最近高雄也太多有趣的展覽了吧!

又一高雄新展覽!隨著2022台灣設計展即將在高雄蓬萊商港區登場,高雄市文化局邀請在地團隊推出各式各樣期間限定的展覽,讓來自台灣各地的旅人能夠透過這些活動,探索高雄不同面向的美。而繼之前介紹過的「部署壽山—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近期又有一場以磚窯為主題的新展覽「高雄yáo」在這座城市登場啦!

 

 

「高雄yáo」由高雄在地團隊「一起設計」操刀規劃,將充滿著高雄歷史韻味的中都唐榮磚窯廠與紅磚事務所化作展場,近5,000塊磚塊打造一座煙霧燒窯,帶大家走進最古老的霍夫曼窯、用一片火紅的廠景探索百年前高雄最火熱的城市記憶。

 

百年前最輝煌的城市建設:中都唐榮磚窯廠

 

 

位於高雄市愛河附近的中都唐榮磚窯廠,原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專門生產精品等級的一級磚,無論是品質還是產能都擁有一定的水準。現今南台灣許多重要建築的磚材,高雄州廳、高雄市役所、原愛國婦人會館、高雄中學紅樓等,皆是由此處提供,因此,中都唐榮磚窯廠在高雄城市建設發展過程當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鄰近愛河三角地帶的中都聚落周遭的土壤,雖然容易淹水、不利耕種,卻意外擁有著結實緊密的土質,是取土製磚最好的材料。中都唐榮磚窯廠設置於此,不僅可以就地取材,更能夠藉由愛河運輸水路將紅磚出口至南洋,用城市之河與城市之土,煉出屬於台灣的磚。

 

 

中都唐榮磚窯廠是高雄工業化進程的重要代表,見證了台灣工業與經濟發展的歷史,但如今卻鮮少有人知道它的重要性。因此,這次「高雄yáo」期間限定展覽希望能透過新穎的設計元素,帶大家重返極具時代意義的文化遺址。

 

3大展覽亮點,用輕鬆易懂方式講述古蹟故事

 

 

中都唐榮磚窯廠內保存了日治時期興建的霍夫曼窯、南北煙囪,及戰後設置的倒焰窯、隧道窯等美麗而充滿著老靈魂的設施。「高雄yáo」將展場設立於中都唐榮磚窯廠,以及窯場旁當年的辦公室「紅磚事務所」,期望能用更貼近生活的方式,重新定義這座古蹟的藝術樣貌。以下就為大家整理「高雄yáo」的3大亮點:

 

亮點1:用「體驗設計」的方式聽故事

 

 

有別於傳統古蹟導覽的策展模式,由「一起設計」邱承漢、辜達齊所策劃的「高雄yáo」以體驗設計的方式,重新梳理中都聚落以及唐榮磚窯廠的工業發展歷史,並透過更簡單易懂的設計手法,將繁雜而難懂的史料內容化作圖文資訊,製作全新的導覽設計,帶旅人重新認識磚窯廠的過往風華。

 

亮點2:模擬「磚窯廠」現場,打造身歷其境獨特體驗

 

 

「高雄yáo」在紅磚事務所內使用近5,000塊磚塊打造一座結合燒窯煙霧、土壤、燒磚煙燻、燃油味等氣味設計的模擬窯空間,在紅通通的展間燈光下,彷彿走入燒磚職人火熱的工作現場,讓你用更身歷其境的感受體驗獨特的製磚過程。

 

亮點3:最古老的磚窯「霍夫曼窯」成為觀展場域

 

 

在本展覽當中,策展團隊將開放中都磚窯廠內最古老的「霍夫曼窯」,邀請觀展人在沉浸式的氛圍中感受建築空間,並透過攝影作品,帶大家認識過去窯體的運作。

 

Info.

 

「高雄yáo」展覽

展覽期間:2022/9/22~2022/10/23

展覽時間 :每日 10:00-18:00

地點:中都唐榮磚窯場(高雄市三民區中華橫路220號) 、紅磚事務所(高雄市三民區中華橫路208號)

 

圖片來源:台灣設計台灣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