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透過花藝、音樂、攝影、裝置藝術等不同形式,展現屬於當代女性的美麗力量。

隨著2022臺灣文博會如火如荼地展開,高雄市哈瑪星周遭的老宅建築如哈瑪星大樓、愛國婦人會館等,也在修復之後迎來了許多不同風格的展覽,其中,高雄愛國婦人會館的首檔展覽《Ms. Perfume 美力年代》邀請了9位女性藝術家以「美」的議題作為出發,藉由設計與藝術的當代性,延伸女性議題進行創作,在這棟擁有百年歷史的建物當中,重新訴說這個世代的美力故事。

 

 

百年前聚集民心,百年後用新穎方式詮釋女性力量

 

 

 

位於高雄哈瑪星的愛國婦人館落成於1922年,當時這棟建築主要是提供給愛國婦人會用來對軍中的傷患進行慰問、看護、診濟等,而當戰爭告一段落後,愛國婦人會也陸陸續續舉辦了許多會內活動,包含舉辦音樂會、籌備烹飪、裁縫等家事技藝、智德修養講習課程,用一股團結的女性力量為社會付出貢獻。愛國婦人會館做為一棟因應女性需求所發展而成的建築,提供當代女性為自己發聲、展現自我力量的一大舞台,而這樣的價值延續至今,作為本次《Ms. Perfume 美力年代》的場館再適合不過。

 

 

《Ms. Perfume 美力年代》由駁二藝術特區統籌,生活起物團隊策劃執行,集結日本女星渡邊直美(Naomi Watanabe) x 吉田ユニ(Yuni Yoshida)、王怡方、王榆鈞、古乃方、李君慈、周依、吳怡蕙、張琇涵、程仁珮等9組女性藝術家,以及一位男性數位藝術創作者卓彥廷進行創作,藉由自身的生活經驗與創意設計,或以花藝,或以圖畫,或以影片,用不同的方式訴說自己的故事,重新詮釋屬於當代之「美」。

 

 

結合裝置、視覺、花藝、音樂、數位藝術等力量,展現美力本質

 

 

在本次的《Ms. Perfume 美力年代》展覽中,可以看到這些充滿創作能量的女性藝術家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像是藝術家周依以作家吳爾芙的文學小說「自己的房間」作為作品名稱,用充滿鮮豔色彩的創作輕鬆地詮釋女性的議題,讓觀展人可以在她所形塑的小房間當中一起做夢;平面設計師李君慈在2018年創辦「ladybug」概念計畫,致力於推廣台灣女性設計,展場中可見的小型裝置連動著此計畫的網頁介面,運用著當時創作此計畫時的2021年當下狀態作為設計介面,呼應了此展覽中穿越百年時代中的時間感。

 

▲ 藝術家王怡方將女性堅毅的身影化作微小單體並加以組合,讓看似平凡的小零件形塑成充滿力量的作品。

 

 

調香師古乃方以香氣創作的方式訴說自己對於女性議題的看法,名為「墨水冥想」的展覽以古代女性難以取得的墨水香氣作為引子,融入了玫瑰與桂花兩種代表女性溫柔的元素,象徵著無論是過往的女性抑或是當代創作者,都將在經歷淬煉後從黑暗的低谷中飛翔。另外,她也在愛國婦人會館二樓空間設置「月橘倒影」擴香裝置,擷取植物月橘(七里香)作為素材,讓觀者因為迷人的光彩而踏入空間,進而了解更多女性的生命故事。

 

 

對於人們而言,花藝所代表的是的溫柔力量,也成為本展當中重要的元素,由吳怡蕙與張琇涵所成立的where’s flower,在展覽中以不同形式展現花藝作品,搭配吳怡蕙的藝術畫作,希望能將日常鮮少人發現的美好傳遞出去,替世界帶來更正面的能量。

 

 

此次當代女性創作展,更特別邀請渡邊直美與日本知名藝術總監吉田Yuni近年合作的攝影作品參展,打破傳統審美觀,以幽默與充滿正能量的渡邊直美,在吉田Yuni的時尚設計、奇幻異想的視覺美學中,展現無畏而自信的精神。

 

Info.

 

Ms. Perfume 美力年代 - 當代女性創作 X 數位藝術互動

 

 

展覽時間 : 2022.08.04 (四) — 10.23(日) ,周一至周四10:00-18:00、周五至周日及國定假日10:00-20:00

展覽地點 :原愛國婦人會館(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28號)

 

圖片來源:高雄市文化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