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

自由編輯、撰稿人,作品多為生活風格及藝文相關。Taipei Walker特約編輯。

「那道回覆的聲音好像慢了一些,但它終究會回來。」

睽違三年,「小花計畫」煥新移展至高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由計畫策展人方序中、音樂總監五月天瑪莎、執行總監陳勇志,與負責現地藝術概念的美術館執行長邵雅曼攜手策劃。小花計畫2022以「 Re:小花盛開的回音」命題,延續藝術與音樂跨域創作,並透過場域光影共譜鄉愁敘事。關於這一段段鄉愁與久候的回音,計畫策展人-方序中也分享了策展觀點。

 

小花計畫 2022 的概念與構思

 

 

「從2015年開始,小花計畫幾乎每年都透過不同的方式,對民眾和土地做一些溫柔的體現。2019年也嘗試將流行音樂與所謂創作結合,展出在台北當代美術館;今年移展至高雄,希望透過巡迴展溫柔提醒大家去重視不想失去的那件事情之外,也盼存有一種期待綻放的層次,進而讓人們在這個時代和疫情的生活模式下能夠面對下一步。 」

 

計畫名稱中使用了「Re:」的意涵

 

「延續『查無此人』- 不想失去的是什麼,『 Re:』表達的是-終於有了一點點回應。它也許是一點點聲音,也許是一點點情緒,讓這整個過程有了一點綻放的可能。藉由在高雄的天氣、熱情的民情,以及金馬賓館這個特別的場域,將作品的層次再做出不一樣的呈現。 」

 


關於場域合作與展出形式的特別之處

 

「金馬賓館以前是軍營,而這一處有距離感的空間,經過美術館經營者花費多年的時間與心力後,被賦予了新的生命力。我們認為金馬賓館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作品,並且跟小花的概念非常地吻合,我想,這次的合作也是一段緣分。 」

 

「在『不想失去』這件事的思考上,大家傾向陷入一格灰暗的房間,然後看到光。所以當年在台北當代美術館的時候,我們的確是使用很多的暗,藏到好像消失在空間裡面。這次在金馬賓館的空間則是一個立體的狀態,設定從一樓的不想失去,到讓光線慢慢地進來;在二樓的作品呈現上面,光線透過窗景流進來,讓我對於白天中午晚上的想像好像開始產生了一些流動;然後到三樓時已經完全展開。像一朵小花的綻放,從暗處的土裡面慢慢地伸開了身體,讓光線進來,最後呈現展開的狀態。」

 


「在羅智信創作的複合媒材裝置作品《Come into My Drain》可以看見他刻意地去打破制式空間的想像。讓你坐在這些美好事物的物件上面,抑或是看到外面的景象,這些都是作品的一部分。有時候,我們在談論看展的重要性在於看完展覽之後,當你回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是有留下東西在心裡的。所以在很多小地方我們都希望能夠做到一些和觀覽者的連動,讓觀眾能夠帶回一些感受、一些故事的情緒,甚或因此去思考或反省,這些都是我認為現在實體展覽非常重要的事情。」

 

展出七組經典作品與四組全新藝術創作,串接著主體訴說的絕對連結


A:「這次新的作品都會因應『 Re:』的概念。當我們思考完『不想失去』之後,下一步是不是能夠對於面對自己的相處而產生出新的期待跟期盼。尤其是在這樣子的空間裡面,我們這次的作品幾乎都是與場域做結合,甚或是重新去思考所謂過道,拿掉目的性的話是不是能夠在日常生活裡面找出堆疊、找出節奏。」


「又或者是,當我們在想到自己心裡曾經一起生長的那個小朋友時,你會怎麼樣重新去面對自己,去看待自己的人生。當然,也有我們在看待所有美好事物跟空間的時候,自己是不是已經身處在他的後場?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有內臟、都有內化的功夫一樣,當你看到它正在組織成美好事物的背後或裡層,是不是能夠更誠實地面對自己接下來所做的任何決定。」


「其中四個作品都包含了這些想像,而且都是在現地的創作。它是屬於這個地方、這個時間點、這個時代,還有我們現在的感受。我相信它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絕對的連結,來做一種相處跟觀賞,所以我們也不能夠表現得太具體。我在這一次分享的時候,一直在傳遞的是 — 越抽象越親密。因為過於寫實的傳遞,只會像是被告知訊息,所以越抽象,我們反而能在抽象裡面找到自己連結的線索,而我認為這一次新的作品都具備了像這樣子的詮釋。」

 

 

 

概念EP收錄由劉若英與陳建騏聯手的《夜晚的光明》、宇宙人的《無所事事》,以及林以樂與瑪莎製作的《地板內早餐 》3首單曲,旋律的姿態也透過數位演算延伸至主視覺


「我們在這次的設計概念裡面,主要是希望在空間裡面有聲音、有音樂,產生流動。流動的話就像一個線條,這線條看似隨意,但它也許是賦予生命力的。在新的作品呈現,我們除了跳脫實體感受之外,也增加了一個光標籤的 AR。 光標籤 AR 讓你在空間裡面可以感受到綻放,從建築從空間裡面綻放出因為音樂而開出的花朵。這花朵,是特別邀請到數位藝術家李宸安,藉由我們從每一首歌揀選出的其中一段去轉換成參數,每一段旋律跟歌詞都有它的數字,並運算出不同的姿態。他把這一些參數轉換成花朵,所以每一首歌都開出了一朵花,那我就稱它為音花。」


「我們也將它表現在這次的概念 EP 上面,為實體收藏做出三款隨機組合的封面視覺。其實,為什麼要堅持做EP?主要是我們還是認為實體的音樂保存非常重要。所以當你支持了這一張門票的時候,就擁有了一張實體音頻。支持實體、支持流行音樂繼續的創作,也希望大家對於所有事物的珍惜。」

 


特別想和前來觀展的人說的話

 

「我覺得就一個展覽來說,我們用的是一種最簡單的方式 — 把每一個故事,用一種堆疊和無私的方式去分享給每一個人。我們創作的背景跟能量都是來自於每一個創作者的人生,所以,它並沒有太豐厚的所謂藝術概論,而是我們把感動跟想像做了一個最親密的連結。我們也許從來沒有進入過美術館,我們也許很久不曾聆聽流行音樂,但是有沒有可能藉由這一次的機會,讓我們更親密、更進入到自己的內心去思考,思考我們曾經擁有過什麼、不想失去過什麼、我們還能珍惜什麼。」

 

 

在這一幢建築裡,回憶與鄉愁如同縱錯的碎片穿插其中,我們走著、看著、聽著,一部部展件各自表述著創作者的生命體驗,卻在這細膩的五感共振中沒入自體內心的情緒次元。

 

Info.


小花計畫 2022 - Re:小花盛開的回音 Echoes of All The Flowers

 


▍展期:2022年6月25日至10月30日
▍地點: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ALIEN ART CENTRE
▍參展音樂人及藝術家:劉若英、陳建騏X邵雅曼;瑪莎、林以樂X羅智信;茄子蛋X王宗欣;告五人X吳仲倫;HUSHX李霽;阿信X明和電機;家家X曲淵澈;魏如萱、鳳小岳X豪華朗機工;宇宙人X大聲光電;方序中X蘇益良;李宸安

相關照片提供:方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