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

自由編輯、撰稿人,作品多為生活風格及藝文相關。Taipei Walker特約編輯。

「酒菓器賞味,涼風初秋港灣共賞明月。」

新舊並蓄的駁二藝術特區,承載了歷史的淬煉,並交融匯聚了現代設計與創意。國家年度盛事台灣文博會夏末甫於新灣水岸落幕,而後接續著「埕市鹽遊會」與港灣中秋小品散策「十五夜月見之宴」。十五夜月見之宴係由位於駁二的生活選品空間-泊・月白 moonmist 引領客座品牌-膚淺俱樂部、湯姆實驗室,與一時無酉,進行一連三日的中秋酒菓器賞味活動。

 


 
「秋風に たなびく雲の 絶え間より もれ出づる月の 影のさやけさ」- 平安時代,歌人左京大夫顕輔獻給崇德天皇之歌。意譯:秋風吹拂,在流動的雲隙間傾洩的月光,豁然開朗,如此清澈明媚的美。

 

吟歌仰賞中秋明月之風俗,在平安時代時自中國傳入日本,於天皇貴族之間蔚為風潮。直至江戶時代,「十五夜」和歌宴才演變為平民活動。於此,泊・月白邀請由北至南三位品牌主人以詩歌文句蘊含的意象衍伸,精選、設計酒款或無酒精調飲,並搭配主題和菓與選器,呈現每日限定酒菓 course,共敘和歌之美。

 

與會客座品牌

 

膚淺俱樂部

 

 

2022年創立,只想做自己覺得有趣的事,即使有一點任性也沒有關係。主人定居於台南,經營藝廊和書店「西港圖書室」。當日將帶來島根縣李白酒造限定清酒,以及兩款隱藏版選酒,並分享主題選書與長年藝術收藏積累的人生甘苦談。


湯姆實驗室

 

 

「為杯而調,家庭亂搖」從愛上收藏水晶杯開始,品牌主人行走南北搜羅各色調酒風味譜,
於專頁上分享家庭調酒實驗室作品。以精緻的杯器、酒款收藏,與不亞於專業酒吧的呈現引人入勝,是神秘感十足的隱藏版人物。當日將帶來以泊・月白茶款發想之風味經典調酒與珍藏杯器。


一時無酉

 

 

貫徹侘寂美學,傳遞不完美中的完美。位於中山18的百年老宅内,可說是亞洲第一家只在白天營運的Mocktail Bar,諳以無酒精基酒,融合調酒技法發想製作無酒精調酒。與Fine Dining合作的豐富經驗,在風味處理上細緻而出奇,讓不適飲酒之人也能享受調酒之氛圍與品飲。當日將帶來兩款活動限定無酒精調飲「開蘭茶 000 Jade Ambrosia 神之水」與「竹香 gin&tonic」以及特選老酒分享。

 

十五夜限定和菓「月見焼き団子」

 


以米文化為根基的日本和菓。中秋月圓之時,傳統習俗會將十五粒白嫩飽滿的月見糰子堆疊成金字塔狀作為供品,擺飾在和室建築中精神象徵的「床の間」(壁龕),向滿月表達對農作豐收的感謝之情。而僅限在十五夜當日,孩童們偷取糰子品嚐不會被處罰,反倒會被視為代表好兆頭的月亮使者,而被戲稱為「お月見泥棒」(賞月賊)。

 

泊・月白 moonmist 自傳統意象出發,當日將準備和菓職人特製之月見糰子於現場烤製。熱呼呼的糰子裹上獨家醬油醬汁與桂花蜜漿,並以手工職人編織之黑漆竹籃承裝,隨手一提便有了化身賞月賊的從容雅趣。

 

Info.

 

活動時程:9/9(五) - 9/11(日) 15:30 - 22:30 輪番席次入座

客座品牌:9/9 膚淺俱樂部 - 精選清酒;9/10 湯姆實驗室 - Home made 調酒;9/11 一時無酉 - 無酒精調飲、老酒分享

調酒與和菓為形象示意,酒菓 course 內容以當日提供之品項為主

活動詳情以主辦單位 泊・月白 moonmist 公告為準

相關圖片提供|泊・月白 moonmist、膚淺俱樂部、湯姆實驗室、一時無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