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大溪老街,印象中總是脫不了豆干、小吃及喧嘩熱鬧懷舊的老街景象, 然而近年這個擁有豐富人文歷史的老城鎮做了許多改造,話題絕美的水上透明步道開放、利用老建築內展演大溪在地故事、特色民宿吸引更多旅人入住,當然還有更多值得被訴說的在地日常與新鮮事, 趁著假日來去大溪住一晚,體驗在地老城生活發現新樂趣。


中庄調整池景觀平台 
位於石門水庫下游的中庄調整池,是國內第一座協助穩定供應民生用水的備用「平地水庫」,設置在調整池進水口處的景觀平台採透明橋台設計,原為採集水樣的工作用橋,然而站在平台可欣賞到廣闊水域的優美景色,宛如日本動畫電影《天氣之子》般的場景,意外成為打卡熱點。周圍環池道路平坦整潔,相當適合民眾慢跑散步、騎乘自行車等。


中庄調整池景觀平台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22之9號
開放時間:09:30~11:30、14:00~16:30(開放至4月底)
公休日:一~五 
費用:免費參觀


李騰芳古宅
於1860年興建的大溪月眉李家古宅,是清 代舉人李騰芳的宅邸,至今已有160年歷史,其建築規模為兩堂四護龍的三合院格局,形式完整。院落中屋瓦、木柱、門扇等皆以黑色為底漆,加上韶安客家建築特色的紅磚白牆,及點綴的寶藍色線條,呈現出文人風格的雅致色調。宅邸內部處處精采,梁棟上的木雕、牆上的秀麗字畫、棟對及彩繪等精緻優雅、做工講究,散發出書香門第濃濃的文人雅士風情。




李騰芳古宅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月眉路198巷32號
電話:(03)388-8600
開放時間:09:30~17:00
公休日:一 
費用:免費參觀


大溪老街
大溪早年因水運之便成為北台灣茶葉、樟腦、木材等物產集散的重要內陸港口,大漢溪航運最盛時期曾有3、400家各式洋行、商店林立於現在和平路、中央路、中山路一帶,繁榮一時。


1919年因市街改正計畫,大溪傳統市街改 建成仿巴洛克式浮雕山牆的街道風格,裝飾華麗至今仍風采依舊。現在所稱「大溪老街」多半指得是最熱鬧的和平路老街,然而老街區範圍還涵蓋了附近的中央老街、新南老街;到這除了可以品嚐豆干、欣賞木器,不妨也造訪附近的歷史街區,或是到當地廟宇參拜、迷宮巷探險、到中正公園散散步等,體會一下大溪在地生活的樂趣。 




大溪老街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和平路 


灌園草堂 十二茶屋 
是遊客服務中心,也是多機能的餐飲藝文空間,現委由大溪百年老店大房豆干所經營,跳脫一般遊客中心的印象,在此融入大溪食文化、藝文化,希望藉此分享大溪的美好給遊客。


內部木質調的禪風空間設計,呼應大溪精湛的木藝產業,擺飾多為老闆收藏的老件與在地老師傅、藝術家作品。料理上以豆類與在地食材為發想,像灌園老滷鍋即是將豆腐、豆干精緻化的套餐,手作甜點中加入自家產豆漿研發製作,而鮮蔬則與在地小農配合,每日現採現作,並依時令更換菜單;盼能透過空間、飲食與藝術,讓遊客感受大溪深厚的文化底蘊。 






灌園草堂 十二茶屋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7-2號
電話:(03)388-6277
營業時間:11:00~20:00
公休日:無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壹號館 
以社區為主體、無圍牆隔離的大溪木博館,目前有9處館舍,串聯數個歷史街屋「街角館」,將大溪小鎮打造成一座大型的社區博物館。壹號館是第一個修繕完成開放參觀的空間,是棟1920年代興建的日式高架平房建築,曾作為大溪公學校校長宿舍。館內的木質窗櫺、榻榻米等,充滿濃濃日式氛圍;現為木博館推廣資訊站,以各種有趣的裝置介紹大溪人文歷史,假日還有從壹號館起至附近四連棟、藝師館、工藝交 流館等館的專人導覽,可免費參加。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壹號館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正路68號
電話:(03)388-8600
營業時間:09:30~17:00
公休日:一


草店尾事務所 
2位從中部到大溪的年輕人,憑著對小鎮老屋的熱愛及在地濃厚人情味,讓他們流連忘返在大溪巷弄,希望以這間老房咖啡作為楔子,來協 助巷弄內其他空間的再生。建築與景觀背景的老闆們親手將老房整修成現在的懷舊文青氛圍,並以實木、磁磚等自然材料塑造出老屋的溫度感;咖啡豆也是店長在店中手工烘焙,特地以大溪純淨井水來手沖的單品咖啡為店內招牌,提供來客多種濾杯沖泡及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可選擇。






草店尾事務所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草店尾1巷1號  
電話:(03)388-2886
營業時間:13:00~19:00
公休日:三 


巷裡閑
位在福仁宮、和平路後方的迷宮巷內,這裡是昔日外地雇工所住的矮屋街區,不似和平路的熱鬧喧囂,這邊有的是靜謐的日常感。矗立其中的白色透天厝屋齡雖3、40年,經整修後外觀乾淨利落,內部以簡約木質作為空間基調,溫馨舒適,每間房皆有大片落地窗,可俯瞰月眉地區廣闊的平原景觀;民宿主人希望能讓旅人停留在大溪的時間久些,體驗晚間清晨無人的老街、中央路早市的活力,重新感受不一樣的大溪魅力。 






巷裡閑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后尾三橫巷2號
電話:0912-566-089
營業時間:08:00~22:00
Check in 15:00/Check out 11:00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大溪中山路又名「新南老街」,日治時代屬高級住宅區,房子造得特別講究。坐落其間的「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也有同樣背景,如今被賦予新妝,活化成為文創平台,並新增客房服務,供旅客體驗大溪美好。
 

民宿主人鍾佩林有建築專才, 多年前因從事文化資產保存,如老屋立面整修、街屋後段修繕等工作 來到大溪,期間發現當地擁有宜居條件,不僅生活步調緩慢悠閒,居民待人也和善親切,於是有了落腳此處的打算。之後機緣買下古厝, 便發揮長才加以整理,一度頹圮的老宅因此重生。




老屋立面華麗不俗,氣韻細膩典雅,它的前身是傅祖鑑醫師居所,傅醫師曾名列大溪3位資深西醫之一,因後代遷居外地,老屋幾經轉手,整修時我們盡量保留原件,不堪使用的木料建材,也想辦法改製成桌子、架子等。深長的 古厝採三進式格局,每進後面都帶著一方天井,使得屋子採光明亮、通風順暢。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2號
電話:(03)388-4466
Check in 16:00/Check out11:00 


GoGoBox餐廳誌in樂灣基地
樂灣基地主理人是一對原本就從事美式餐飲的年輕兄妹,喜歡戶外活動的他們,某次機緣下將經營的店面轉型成復古餐車,並租下台7線路旁的閒置空地,將之打造成美式鄉村風格的露天餐車基地,提供用料實在的美式餐點,在戶外綠草地上用餐氛圍悠閒自在,是相當受來往旅人歡迎的中途休憩站。由於位在重機熱門騎行路段,也成為重機騎士聚集休息的據點;而不定期召集的主題市集,舉辦期間基地歡樂氣氛宛如嘉年華會。 






GoGoBox餐廳誌in樂灣基地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二段138號
電話:0915-281-828
營業時間:10:00~17:00;六日08:00~17:00


阿姆坪遊艇碼頭&石門水庫藍色公路 
來到石門水庫,除可沿岸邊公路欣賞宜人的山水景色,現在還可選擇「石門水庫藍色公 路」,從阿姆坪遊艇碼頭乘船從水平面享受水庫旖旎的山光水色,則有另一種風情。


「阿姆坪」位於石門水庫中游右岸,以往觀光業盛行、遊客絡繹不絕,後因水源地限制開發之故,現則轉型成充滿蟲鳴鳥叫、綠意盎然的生態公園,遊湖前可在這走走,享受遠離喧囂的自然寧靜時光。到了碼頭處,乘上觀光渡船循著蜿蜒水道,沿途依行程不同可遊覽不同的景點,像龍珠灣、夢幻草原(二奶山)、情人島等,還有被稱作「小長江三峽」的石秀灣,頗受歡迎的是因偶像劇而聲名大噪的「薑母島」,可上岸參觀島上風光;而水位允許時航行半小時就可抵新溪口吊橋,走上吊橋就能欣賞大漢溪溪口的壯麗景色。 




阿姆坪遊艇碼頭&石門水庫藍色公路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環湖路二段548巷20號
電話:0933-098-996、0974-395-821
開放時間:08:00~16:00


想看更多景點介紹?想認識更多台灣老街新遊趣?那一定要發摟最新一期Taipei Walker雜誌!
Taipei Walker 3月號/2020 第275期
實體雜誌購買:博客來網路書店
電子雜誌購買:BOOK☆WAL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