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三貂嶺車站」,這座立於基隆河畔,坐擁翠綠山景的小站,兼具歷史、風景、秘境等多樣獨特鐵道元素,也是著名平溪線起點,附近的登山步道三層瀑布景色紛呈,加上隱密咖啡廳成了假日小旅行首選。

01

三貂嶺車站

深藏在瑞芳、同時也是鐵道迷口中特別的秘境「三貂嶺車站」,是台灣少見「公路到不了」的火車站。狹長的車站建在山壁與河道之間,位於山壁那面的月台狹小得不足以讓2人並肩通過,雖為岸式月台設計但出入口僅有一側,搭乘北上列車還得由站務人員帶領跨越鐵道,實在是非常有趣的體驗。出了車站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排廢棄民房,屋子的後半部皆沒入河裡,沿著鐵軌旁的魚寮路漫步前行,狹窄的小徑好似走在人家的後院般,偶爾有火車在身旁呼嘯而過;小路尾段是火車與人共行的橋樑,吸引著許多遊客在此拍攝火車美麗身影,往下眺望河道裡的壺穴景觀,亦是絕佳賞景地點。

三貂嶺車站
02

碩仁國小

步入聚落之後,跨過鐵道轉向左側斜坡,就是瀑布群步道的起點「碩仁國小」,廢校久已的國小經由行動藝術轉化成為懷鄉記憶點,讓新的故事重新上演。

碩仁國小
03

猴硐越嶺三貂嶺步道

由此起登步道,迎面而來的是一長串階梯,步行約10多分鐘,開始進入森林環繞的平緩山路,這裡因早期有輕便鐵道舖設,因此步道寬廣好走,很快的就能看到第一層合谷瀑布觀景台,豐沛水量自峭壁垂直而下相當壯觀;再前往下一個摩天瀑布的主要路徑,是山林夾雜竹林的原始步道,途中會經過2座吊橋,景色十分宜人;摩天瀑布自崖頂飛洩而下,搭配內凹的岩石山壁,視覺非常震撼;最後來到位在頂處的枇杷洞瀑布,有個特別的壺穴地形,小小的秘境空間,值得一探究竟。

猴硐越嶺三貂嶺步道
04

Cafe Hytte

原路下山回到國小,由校門口前的民宅邊穿過去,是幾間看似荒廢的頹圮房舍,門外斑剝的水泥牆上居然有著大大的CAFE字樣,原來是號稱隱藏版的秘境咖啡廳「Cafe Hytte」;在廢棄老宅的基礎上,以最小的改動與設計,呈現出一種懷舊、古樸的味道,輔以保有歲月的老物件,在這裡啜一口醇厚的咖啡,挑幾樣別致甜點,不時還能望見火車自橋上經過的景色,這美好時光實在令人陶醉。

Cafe Hy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