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龍潭曾經茶業極盛,黃金時期甚至有數百座茶廠。目前雖已不復見這般盛況,但擁有百年歷史的福源茶廠,究竟有著什麼魅力繼續吸引遊客目光?除了茶葉文化外,龍潭地區因遍佈大水塘,所以不少因埤塘而產生的景點,除了自然景觀,龍潭地區的客家美食也很知名,來龍潭玩不僅可以賞美景還能嚐美食呢!

01

福源茶廠

台三線沿途經過許多客家村落,在客委會的推動下,台三線似乎與「浪漫、美景」畫上等號。其中,位處桃園龍潭的福源茶廠,有著大片翠綠茶園,隨手一拍都是美照,不只吸引廣告商前來取景,也是相當有名的旅遊景點。乳姑山旁的福源茶廠,百年前就已投入茶葉產業,問及緣故,第五代小老闆黃政偉半開玩笑的說, 這裡的紅土呈酸性,除了種茶或相思樹,也別無選擇了。當然,一個產業可以維持百年,絕非這麼簡單。地利之外,這裡多霧潮濕的氣候、恰好的溫度,加上經營者的用心,才能成就這樣一個百年榮景。

福源茶廠
02

龍潭觀光大池(龍潭湖)

龍潭地區最著名的地標之一,在清領時期便已修築埤塘用來作為灌溉用途,如今在政府的修建改造之下,周邊步道規劃良好,搖身一變成了日夜賞玩的觀光景點。大池中央有座南天宮以九曲式的忠義橋作為連結,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一旁的斜張吊橋,每到夜晚便會亮起LED燈光秀,與池畔光景連成一氣,吸引了不少民眾前往夜遊。湖濱旁的臨水建築是服務中心,設有浮動碼頭提供水上遊樂設施,裡頭的咖啡廳、餐酒館,是網美最愛的拍照景點。

龍潭觀光大池(龍潭湖)
03

三坑老客棧

三坑老客棧門口有塊樸實的手寫字招牌,寫著店家自豪的拿手好菜,價格也很實惠,每道菜大多都百來元左右,很容易吸引顧客上門。餐廳是舊式的2層樓房,用清水磚牆翻新過,店面乾淨整潔,牆上裝飾著老闆徐文忠和老闆娘黃金花從各地蒐集而來的骨董家用品及農具。高高低低的桌子和板凳,也是老闆將舊家具重新整理後再利用,不只勤儉,也更有懷舊的味道。餐廳最重要的當然是料理。有廚師經驗的老闆以自己的客家背景為榮,也希望能夠讓大家多認識客家文化,因此店中提供的菜色以客家菜為主,福菜、菜脯或是汶菜、炒菜都很有當地特色。

三坑老客棧
04

大平紅橋

興建於1923年、橫跨打鐵坑溪、主要擔任三坑子與大平里之間聯絡橋樑,起初由地方士紳所聯合興建,以象徵永垂不朽之意而取名為「大平橋」,橋身長約10餘公尺,全橋以紅磚所構成,並摻入糯米水加強,又名紅橋、糯米橋。即將迎來百年榮耀之際,「大平橋」也被票選為全國歷史百大建築之列,而原先設置的5座橋拱,至今依舊完整如初,周邊除了規劃親水公園,還有高人氣的三坑鐵馬道,是一處擁有完善休憩、又好拍的假日出遊好去處。

大平紅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