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來到石門水庫,除可沿岸邊公路欣賞宜人的山水景色,現在還可選擇「石門水庫藍色公路」,從阿姆坪遊艇碼頭乘船從水平面享受水庫旖旎的山光水色,則有另一種風情。

01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以社區為主體、無圍牆隔離的大溪木博館,目前有9處館舍,串聯數個歷史街屋「街角館」,將大溪小鎮打造成一座大型的社區博物館。壹號館是第一個修繕完成開放參觀的空間,是棟1920年代興建的日式高架平房建築,曾作 為大溪公學校校長宿舍。館內的木質窗櫺、榻榻米等,充滿濃濃日式氛圍;現為木博館推廣資訊站,以各種有趣的裝置介紹大溪人文歷史,假日還有從壹號館起至附近四連棟、藝師館、工藝交流館等館的專人導覽,可免費參加。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02

草店尾事務所

2位從中部到大溪的年輕人,憑著對小鎮老屋的熱愛及在地濃厚人情味,讓他們流連忘返在大溪巷弄,希望以這間老房咖啡作為楔子,來協助巷弄內其他空間的再生。建築與景觀背景的老闆們親手將老房整修成現在的懷舊文青氛圍,並以實木、磁磚等自然材料塑造出老屋的溫度感; 咖啡豆也是店長在店中手工烘焙,特地以大溪純淨井水來手沖的單品咖啡為店內招牌,提供來客多種濾杯沖泡及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可選擇。

草店尾事務所
03

GoGoBox餐車誌in樂灣基地

樂灣基地主理人是一對原本就從事美式餐飲的年輕兄妹,喜歡戶外活動的他們,某次機緣下將經營的店面轉型成復古餐車,並租下台7線路旁的閒置空地,將之打造成美式鄉村風格的露天餐車基地,提供用料實在的美式餐點,在戶外綠草地上用餐氛圍悠閒自在,是相當受來往旅人歡迎的中途休憩站。由於位在重機熱門騎行路段,也成為重機騎士聚集休息的據點;而不定期召集的主題市集,舉辦期間基地歡樂氣氛宛如嘉年華會。

GoGoBox餐車誌in樂灣基地
04

阿姆坪遊艇碼頭&石門水庫藍色公路

「阿姆坪」位於石門水庫中游右岸,以往觀光業盛行、遊客絡繹不絕,後因水源地限制開發之故,現則轉型成充滿蟲鳴鳥叫、綠意盎然的生態公園,遊湖前可在這走走,享受遠離喧囂的自然寧靜時光。到了碼頭處,乘上觀光渡船循著蜿蜒水道,沿途依行程不同可遊覽不同的景點,像龍珠灣、夢幻草原(二奶山)、情人島等,還有被稱作「小長江三峽」的石秀灣,頗受歡迎的是因偶像劇而聲名大噪的「薑母島」,可上岸參觀島上風光;而水位允許時航行半小時就可抵新溪口吊橋,走上吊橋就能欣賞大漢溪溪口的壯麗景色。

阿姆坪遊艇碼頭&石門水庫藍色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