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沒想到彰化也有這麼美這麼好拍的咖啡廳!

彰化,一個在規劃台灣旅行時經常被略過的地點,大多數人對它的印象,是一座擁有著許多廟宇、老街、觀光工廠,散發著台灣早期文化韻味的古城,但其實近幾年,彰化已經有著越來越多創新的餐廳、咖啡廳和老宅改建的民宿開張,這些由彰化在地人所發展出來的新景點,不僅為彰化增添一絲新穎的氣息,也重新定義了彰化這座老城市的樣貌和靈魂,等著喜愛旅遊的你前往體驗,感受專屬於彰化的美麗。

 

▲ 圖片來源:IG@66yolodiary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家日系咖啡廳「透明空氣 toumei kuuki」,就是這樣的一個彰化旅遊打卡新景點,座落在田野間的日式小木屋,集結了日系美學建築和庭院裡鬱鬱蔥蔥的綠樹茂草,就像是來到都市中的一座桃花源般,美得令人屏息,也讓人忘卻了所有的煩惱。

 

▲ 圖片來源:透明空氣toumei kukki提供

 

位於彰化縣員林市的透明空氣,於今年3月正式開幕,是一間全預約制的日系咖啡廳,同時也是員林當地知名咖啡廳有片森林 「植一座咖啡館」的姊妹店。

 

透明空氣的主理人Nic本身是一位咖啡師,而他的妻子Wei則十分擅長做甜點,兩人早期以烘豆工作室起家,從小台烘豆機開始,透過網路賣咖啡豆、市集擺攤,後來持續穩定地供應精品咖啡豆給多間同樣重視品質的餐廳同業。

 

最後,兩人決定回到最有歸屬感的家鄉——彰化員林,開設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廳「有片森林」,販售手沖咖啡和造型可愛卻不失美味的內餡毛巾捲,而好吃又好拍的精緻美食也成功地引起了話題,成為彰化當地十分知名的咖啡廳之一。

 

▲ 圖片來源:透明空氣toumei kukki提供

 

在第一家店順利營運後,Nic和設計師好友劉晉輔、另一位建築朋友開始尋找其他展店的機會。某日,三人一同路過透明空氣現在的店點,第一眼看到舊農舍的僻靜安穩、油甘樹園的特殊枯寂感、以及眺望到遠處的火車與夕陽,一致地認為這裡便是他們尋覓許久的寂靜角落,因此,三人決定在隱密的一片田野當中,開設屬於他們的第二家咖啡廳。「希望能分享這份寂靜感給其他人,用透明的心一同感受自身的禪意,感受這裡。」他在接受Taipei Walker的訪談時這麼說。

 

由電影美術指導操刀設計,以簡約自然風格規劃整體空間

 

▲ 圖片來源:IG@66yolodiary

 

初次造訪透明空氣的人,往往會對它那充滿著魅力的日式裝潢風格感到十分驚豔,唯美的木頭、藤編傢俱搭配日式塌塌米和蓬鬆的椅墊,讓人宛若身處日本茶館,整個人都優雅了起來。

 

▲ 圖片來源:IG@xulichun_

 

「台灣多數咖啡廳都偏向京都古樸的氛圍,以暗色的結構佈置古美術去呈現。我們想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所以用了輕日式去思考。」透明空氣的整體空間設計是由老闆的設計師好友劉晉輔所操刀,將台灣人喜歡的日式風格融合現代美學,演繹出帶有日系空氣感留白的侘寂風格。

 

▲ 圖片來源:IG@therefore_eat0510

 

▲ 圖片來源:劉晉輔提供

 

劉晉輔利用日式的線條、佈局去設計,使用低飽和的色調搭配流動的採光規劃,希望能讓每位客人在造訪透明空氣時,心中都能獲得一份寧靜與療癒。

 

「不是每一次努力都會有收穫,但每一次的收穫都必須經過努力。」

 

▲ 圖片來源:IG@66yolodiary

 

除了讓人感到療癒放鬆的環境之外,透明空氣美味又精緻的餐點也獲得了許多網友的高評價。Nic表示,身為土生土長員林人的他,一直以來的夢想都是希望能夠在家鄉開設屬於自己的咖啡廳,但他也明白彰化的人口密集度不足,如果沒有做出特色,很容易就會被當地人遺忘,更別說吸引其他縣市的人前來造訪。

 

因此,Nic從店面的設計到甜點、咖啡的製作都十分用心,希望能夠提升顧客的黏著度,使透明空氣成為人們願意一再回訪的餐廳。「一路上走來也是經過很多風風雨雨,但是這也都是我們經驗累積的過程。」

 

▲ 圖片來源:IG@noah__foodie

 

比起有片森林以甜點客群為主,透明空氣的經營方向更鎖定在老饕客群,從定食、甜點等口感上的設定,都比較偏向大人系,希望能更加凸顯食材的原型本質和風味,並將日本的文化融入在其中。像是招牌的和風馬鈴薯燉肉定食、牛肋條關東煮、季節野菜豆乳鍋等等都象徵著不同時期的日本歷史,在透明空氣這棟日式的小屋裡品嚐這些日本美食,別有一番風味。

 

從咖啡、蛋糕的製作到擺盤,每個細節都在「專注完成一件事」

 

▲ 圖片來源:IG@therefore_eat0510

 

▲ 圖片來源:IG@therefore_eat0510

 

而甜食和咖啡飲品的部分,可以說是透明空氣最有特色的餐點,不僅提供烤糰子、千層酥、抹茶米蘇等等特色甜點,還獨家研發以咖啡主題結合茶香的「啡茶」,將主理人精心調配好的咖啡豆和來自南投鹿谷的茶葉一起磨成粉,用冰滴萃取方式作出口感乾淨純萃、帶著濃郁茶香的咖啡,並分為帶有奶香的淺焙透明配方咖啡+金萱烏龍、散發蜜香的中焙透明配方咖啡+甜蜜烏龍,以及味道較為濃厚香醇的深焙透明配方咖啡+碳焙烏龍。

 

▲ 圖片來源:FB@透明空氣 toumei kuuki

 

「雖然員林不是觀光型的城市,但也想讓大家認識最具人情味的員林,感受到員林的純樸美好跟傳統的城市風情。」對Nic來說,透明空氣這家咖啡廳不只實踐了他的夢想,同時也是他身為彰化員林人,想要為這塊滋養他的土地所付出的小小貢獻。

 

「有不少客人遠從外地來,專程搭火車來的也不在少數,覺得很開心,希望能越做越好,讓大家看到彰化的好。」—透明空氣主理人 Nic

 

Info.

 

透明空氣toumei kukki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中央里員集路二段277巷195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00~17:00

訂位連結

 

【延伸閱讀】彰化,老城新玩法

首圖圖片來源:透明空氣toumei kukki提供、IG@therefore_eat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