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綠蔥蔥的植物似乎有種魔力,只要看著它們放空發呆,所有的煩惱都會被一掃而空。

生活在車水馬龍、高樓大廈林立的都市久了,偶爾,我們也需要一個靜謐的地方,給自己一段放空的自癒時間,為生活帶來一些清新而放鬆的氣息。而以下要介紹的台北植物系咖啡廳,就是這樣的一座秘密基地,這些被盎然綠意所包圍的美麗咖啡廳,就像是一座都市裡的小森林一樣,在城市的一隅散發著勃勃生機,用它們專屬的綠色能量淨化身心疲憊的你,伴著你找回面對生活挑戰的力量。

 

台北植物系咖啡廳推薦1:豆留森林

 

 

位於陽明山附近的豆留森林CAMA COFFEE ROASTERS是一家日式老屋改建的咖啡廳,同時也是cama cafe的旗艦店,門外一大片鬱鬱蔥蔥的綠色竹林,給人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和周遭其他咖啡廳相比之下更顯得靜謐而獨特。豆留森林是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2.0」的第一個案例,改建自西元1937年的昭和老屋,原本是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林業試驗所轄管廳舍,而cama cafe以城市裡的角落森林為概念,將這個充滿著昭和時代氣息的老屋改建成一個極有秘境感的咖啡廳,重新定義了老房子的樣貌。

 

 

豆留森林擁有日本老宅的日式迴廊、高聳的竹林彎道,充滿著綠意的庭院也相當別緻,讓人只想待在這優雅地享受被日式氛圍環抱的老時光。

 

 

除了充滿著日式美感的建築和葱翠欲滴的大片日式庭院之外,豆留森林的鹹食也非常有水準,像是松露烘蛋早午餐、義式開放三明治、北歐燻鮭魚奶油菠菜布里歐等等都十分美味又好拍,很推薦給喜歡跑咖啡廳拍照,也重視食物美味度的人。不過,由於豆留森林位於陽明山最熱鬧的那條大馬路上,加上環境清幽、深受大家歡迎,所以建議去之前要先打電話訂位,這樣才比較有機會可以選擇到自己喜歡的位置,好好地看著窗外綠油油的景色放空發呆。

 

Info.

 

豆留森林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格致路70號

電話:02-2861-1218

營業時間:週一~週四 9:00~19:30,週五~週日 9:00~20:00

 

台北植物系咖啡廳推薦2:綠咖生活概念店 greengreengreen

 

 

最近在社群上非常受歡迎的綠咖生活概念店,位於延吉街老公寓的二樓,位置算是蠻隱密的,需要花一小段時間才能找到入口,但一走到店門口,映入眼簾的超大玻璃落地窗和一大片綠意盎然的植物牆,絕對會帶給你最清新療癒的視覺享受。綠咖生活概念店的整體採光十分明亮乾淨,半透明的天花板搭配精心挑選過的植物擺設,營造出在室內卻有身處室外的自然感,天氣好的時候坐在店裡真的會有一種沐浴在陽光下的感覺,很適合坐在這邊看看書,和朋友一起輕聲聊天,享受美好的午後時光。

 

 

由於綠咖也是一間老屋改建的咖啡廳,因此,老闆利用了不同年代與形式的老家具,搭配各式各樣可愛的觀葉植物,打造一種復古卻帶點小清新的氛圍。餐點的部分,綠咖不僅提供各式甜點和咖啡,也為想要在這邊用餐的客人們提供比較簡單的三明治、咖哩飯等輕食,編輯自己實際體會過之後覺得綠咖的餐點就跟它們整家店的氛圍一樣,給人一種清新卻又充滿著濃郁風味的感覺,像右圖的海鮮優格醬三明治,用清爽微酸的優格醬取代厚重的鮮奶油,並搭配清脆爽口的蝦仁和明太子醬點綴,一口咬下滿滿的海鮮味撲鼻而來,十分美味,非常推薦大家來綠咖的時候可以試試看。

 

Info.

 

綠咖生活概念店 greengreengreen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44號2樓

電話:02-2703-2130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00~18:00(週二公休)

 

台北植物系咖啡廳推薦3:午葉LEAVES CAFE

 

 

總店開在市政府附近的午葉LEAVES CAFE,是一家以健康餐為主打的早午餐兼咖啡廳,老闆堅持使用原型的新鮮肉類搭配爽脆而多彩的蔬菜,以及恰到好處的調味打造美味餐點,像是七彩鮭魚碗、 松露烤牛酸麵包、香料薄餅早午餐、經典午葉嫩雞沙拉等等,都是無負擔又清爽好吃的美味輕食,讓吃得健康變成一種犒賞自己的生活態度。

 

 

午葉的裝潢就和他的餐點一樣非常舒適清新,店裡採用開放式空間,以木質地板、大理石桌面為主要裝潢元素,再加上藤製裝飾和滿滿的綠植點綴,給人一種身處在城市中小綠洲的感覺,加上午葉的座位規劃得十分剛好,客人之間的距離不會太近,吃飯或是聊天都不會受到其他人的干擾,更為午葉增添了一股寧靜的氛圍。

 

Info.

午葉LEAVES CAFE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30巷167弄3號

電話:02-2756-5123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09:00~21:00

 

台北植物系咖啡廳推薦4:森³ sunsun museum

 

 

森³ sunsunmuseum擁有蓊鬱盎然的前庭空間和充滿昭和感的可愛古物,室內的座位並不多,以露營椅、棋盤桌當作桌椅的座位,被好好地安放在店裡的每個角落,坐在露營椅上品嚐咖啡和輕食,搭配一盆盆綠意盎然、生機勃勃的綠色食物,給人一種在室內露營的感覺,是十分有趣的體驗。

 

 

「將喜歡的生活捏的飽滿,讓美好的體驗可以回沖。」這大概就是Re:森³想要說的事,經過一場疫情的洗禮後,在今年四月,森³ sunsunmuseum以「再森³ |Re :森³ 」再次回歸,這次除了提供香醇的山系咖啡和各式特調,以及飲食旅行作家徐銘志所設計的山海Tapas之外,還將近期非常熱門的陽明山咖啡廳「裏山」、花蓮「回春Vivify」店內的昭和感古物搬到台北市,讓喜愛植物、古物和各式各樣Outdoor用品的你,都能在森³ sunsunmuseum找到一塊屬於你的小角落,在這邊好好地充充電,放鬆緊繃的身心。

 

Re 森³ 再開幕!結合爵士喫茶店、咖啡甜點、山系質感選物的綠意風格實驗場域

Merci裏山|陽明山絕美秘境溫室咖啡廳,細節滿滿、古物、植栽看到飽,簡直一秒到日本!

 

Info.

 

森³ sunsunmuseum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45巷18號1樓

電話:02-8772-8901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1:00~19:00(週一公休) 

 

台北植物系咖啡廳推薦5:小青苑Cyan Cafe

 

 

最後要推薦的是在植物迷圈裡面非常受歡迎的小青苑Cyan Cafe,隱身在市政府附近小巷弄的小青苑,就連門口都非常的隱密,需要穿越重重的綠色植栽才能找到那一座咖啡色的木門,就像是一座被植物包圍的城市秘境一般,充滿著濃濃的神祕感。推開小青苑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充滿復古感的木頭長桌以及更多可愛的綠色植物,除了茂密的植物之外,小青苑的老闆同時也是個玩具收藏,因此,經常可以在不同的植物底下看到老闆珍藏的各種扭蛋和怪獸公仔,頗有一種進入古董玩具店的感覺,非常特別。

 

 

小青苑有著好喝的咖啡,舒適的空間,晴朗的時候有迷人的光影陪襯,即使是下雨天,待在室內也可以被一盆盆觀葉植物給包圍,讓你隨時都能放鬆地在店內深呼吸,非常適合拿一本想拜讀已久的小說,坐在這裡邊啜飲著咖啡,邊閱讀有趣生動的文字,在城市裡來場短暫的度假。

 

植物系餐廳小青苑Cyan Cafe是植物愛好者必訪小店,店裡的綠色樂園相當療癒,提拉米蘇、肉桂捲更是來店必點輕食

 

Info.

 

小青苑Cyan Cafe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47巷29號

電話:02-2762-3618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13:00~19:00(週日公休)